商贸旅游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商贸旅游

微信扫一扫分享

豪华办公楼啃纳税人 专家呼吁遏制建筑浪费
2006-08-25 17:11

 

-一些贫困县也追求“气派”

  -专家呼吁遏制公共建筑浪费

  “公共建筑的浪费已成为广东公共财政资金的漏斗!”在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刚刚发布的《2006年省情调查报告》中,专家呼吁,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遏制建筑浪费。

  广东财经职业学院教授彭成洪在《广东省行政事业公共建筑浪费的调查与对策》一文中表示,省财政厅2001年在省直单位全面进行了清产核资工作,据不完全统计,省直行政事业单位闲置的房屋建筑物价值2.26亿元。一些省直单位办公楼外观之气派、内部装修之豪华,令人叹为观止。在一些市县(包括贫困县),豪华的办公楼、风光的广场与简陋的民房形成强烈的反差。

  报告直指,公共建筑的浪费,实际上是财政支出资金的浪费,挤占了我们用于经济建设、科教文卫及支农所需的资金。更可怕的是,这种浪费是打着为公众服务的旗号进行的,因而是“业主点菜,人民埋单”,浪费了纳税人的税款,恶化了政府和民众的关系。

  报告指出,目前我国对公共建筑的可行性研究效果不好,主要原因是“长官意志”影响巨大,一些建筑单位将大量时间精力花在公关审批领导身上。报告认为,必须在资产投入阶段实行真正的可行性研究。报告还建议,在财政部门内设“行政事业资产管理机构”,监督公共建筑的使用和管理。(记者赵燕华、实习生施海平、通讯员徐刚)

  最新各地政府豪华办公楼[图集]

  豪华办公楼与“官本位”意识

  有评论说,豪华办公楼现象折射出一些人的权力意识、地位意识。毋庸讳言,这种“官本位”意识其实正是导致一些地方一些部门争相建造豪华办公楼的深层次原因。从业已曝光的诸多案例来看,一些地方的一些人在建造豪华办公楼问题上,往往颇有共识,并表现出了“高度一致”。于是在征地迁建过程中,违法违规操作总是“一路绿灯”。

  显然,与尽快查处豪华办公楼在征地建设过程中的违法违规问题同等重要的,是务必在纠正、治理一些官员“官本位”意识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拿出切实可行的制度措施来。不但要对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查处,一查到底,严惩不贷,更要对所有涉案的人严格追究责任,决不姑息。

来源: 金羊网 作者: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