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旅游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商贸旅游

微信扫一扫分享

媒体曝消息:英50万个垃圾箱安装“窃听器”
2006-08-28 09:36

 英国媒体27日曝出一条惊人消息,迄今英国政府已先后在全国50万个垃圾箱内安装了“窃听器”。不过这些窃听器并非用于窃取绝密情报,只是用来帮助有关机构监测居民垃圾处理情况。

    “窃听器”均安装在用于装不可回收垃圾的有轮垃圾箱上。投入使用后,如果用户所扔不可回收垃圾超过限量,他们需交纳额外处理费。根据英国现行法规,倾倒过量垃圾将面临每吨150英镑(约合270美元)的罚金。

    “要使人们有效回收垃圾,首先要知道他们倾倒的都是些什么,并给予适当惩罚,”一家销售测量垃圾重量设备公司的市场经理史蒂夫·福斯特说,“此外,只倾倒很少数量垃圾的人应该受到奖励,反之,则应该受到惩罚。”

    福斯特还透露说,他们公司已经列出一个倾倒过多垃圾的“黑名单”。一旦法律允许,他们将立即开始对名单上的人实施惩罚。

    不过,由于政府在秘密安装这些芯片前并未向公众征询意见,相关细节直到不久前、也就是芯片被秘密安装1个多月后才被媒体曝光。批评人士因此抱怨说,政府这么做,是在以公众隐私换取财政收入。

    他们还警告说,如果对过量排放垃圾的人实施惩罚,一些人可能因此转而暗地里把垃圾塞入别人家的垃圾箱,或干脆随便扔在街头。这只会进一步恶化社区卫生。并且,如果小偷通过不法手段了解到芯片上的信息,则可以根据其中垃圾数量的多少判断主人是否在家,并伺机入室行窃。(谭年琼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来源:现代快报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