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旅游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商贸旅游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德国报纸分析美抓不着本拉丹的五大原因
2006-09-11 15:49

 

美国穷追恐怖大亨本.拉丹多年不获。究其原因,有的说,美国的情报机构太笨了,光吃饭,不干活。有的说,本.拉丹得到了伊斯兰世界不少人的支持和掩护,美国人无法得到可靠的情报。总之,众说纷纭。德国《法兰克福评论报》6日发表了“乌萨马·本·拉丹在哪儿?”的署名文章,分析了美国抓不到本.拉丹的五大原因。文章摘要如下。

  这份情报有可能给您带来2500万美元的进项:乌萨马·本·拉丹逗留在巴基斯坦-阿富汗边界的巴方一侧。这个臭名昭著的伊斯兰恐怖组织“基地”组织的首领已经回到瓦济里斯坦。该地区位于巴基斯坦北部山区,道路崎岖,异常难行,自古以来一直由来自瓦济里部落的普什图族掌控。

  至少西方情报机关很久以来一直确信,本·拉丹藏身在北瓦济里斯坦。

  美国政府为抓捕本·拉丹悬赏2500万美元。美国早在1998年就将这个沙特人列入联邦调查局的追捕名单中,当时的开价是现在这个数目的好几倍。为此美国不断派出“食肉动物”无人驾驶侦察机在瓦济里斯坦上空盘旋,设在佛罗里达州的美军中央司令部通过视频昼夜实施监控,一旦发现这个头号恐怖分子的行踪,就立即发射“狱火”式直升机载空地导弹送他上西天。上千名巴基斯坦和美国士兵参与了搜寻本·拉丹居留地的行动。然而,自2001年9·11纽约和华盛顿遭恐怖袭击之后的5年来,这个被全世界搜捕的人依旧逍遥法外。为什么本·拉丹迄今为止总能一再逃脱对他的追猎,肯定有其原因。

  原因之一:本·拉丹可能的藏匿之处。北瓦济里斯坦是个王法不到的地方,国家的权威在那里不起多大的作用。这块面积4700平方公里的地带属于在一定程度上自治的部落区,早在英国殖民统治时期就是这样。甚至连精锐的皇家部队都不敢进入由普什图部落掌管的一望无际的山区。

  在那里,真正主事的是部落的长老。塔利班的激进思想在那里拥有虔诚的信徒,2001年后,无数的穆斯林从阿富汗逃入巴基斯坦山区。巴基斯坦虽然名义上支持美国的“反恐斗争”,向边界地区派出8万士兵,但是巴部队很少开进自治的部落地区,而且也不愿意这样做———因为进入普什图部落地区对巴士兵来说简直太危险了。普什图族对外来者很不信任,而且都全副武装,喜欢搞射击练习。

  原因之二:本·拉丹的反苏斗争。自从本·拉丹参加反对苏军的阿富汗战争以来,他不仅在阿富汗,而且在巴基斯坦都享有崇高的威望。

  中央情报局的分析家认为,这位“基地”组织的头领有可能受到普什图部落的保护,另外巴情报机关的高级官员也很可能给他提供庇护,提前向他透露可能的逮捕计划等。

  原因之三:巴基斯坦的政治局势。穆沙拉夫总统处在两面压力之下。作为美国的盟友,他应该在边界地区遏制塔利班和“基地”分子。同时本国的伊斯兰势力也试图推翻这位亲西方的掌权者。逮捕本·拉丹有可能在巴基斯坦引发剧烈的政治动荡,最终导致穆沙拉夫下台、伊斯兰分子上台掌权。要是那样的话,伊斯兰分子就掌握了巴基斯坦的核武器。这对华盛顿可谓恐怖的一幕,也是无法通过逮捕本·拉丹就能够抵消的。“比抓不到本·拉丹更严重的是失去穆沙拉夫”,中情局官员加里·贝恩特森今年3月份承认,“我们在巴基斯坦需要穆沙拉夫”。

  原因之四:本·拉丹对于“基地”组织来说已经不再重要。这个恐怖组织早就各自为战了,而且不再依赖资金、后勤补给或头领的影响。反正“基地”组织作为一个组织自2001年以来已经失去了行动能力,因此也就失去了意义。柏林科学与政治基金会的恐怖问题专家吉多·施泰因贝格确信,“基地”组织已变成一个“意识形态控制中心”,其主要任务之一是舆论工作。本·拉丹想通过露面或发声让世界吓一跳的时代似乎一去不复返了。

  原因之五:“基地”组织也不再那么重要了。杰尔巴、巴厘岛、马德里或伦敦恐怖袭击事件都向世界表明,“基地”组织的神话虽然能够为刺客提供行动的动机和参考,但是它已经无法继续对下属的基层组织发挥影响或实施监控。

  美国恰好在伊拉克积累了痛苦的经验,事实说明,即使当地头号恐怖分子扎卡维被打死,也无法减少武装分子对占领军的袭击次数。恐怖组织的结构是不分等级的,顶层人物的死亡并不意味着恐怖的终结。逮捕本·拉丹的作用因此也就有限。

  中情局9个月前不声不响地解散了它的“亚历克站”特遣队。该机构将近10年来在迈克尔·朔伊尔的领导下专门负责追捕本·拉丹。当前,中情局总部打算“重新部署”追捕本·拉丹的任务。抓捕本·拉丹依旧是主要任务,华盛顿方面说。但是迈克尔·朔伊尔不再相信该项任务能够完成。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