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旅游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商贸旅游

微信扫一扫分享

细数诺贝尔奖历史上6次“子承父业”奇迹
2006-10-16 12:36

 

<v:imagedata

10月4日,科恩伯格父子参加新闻发布会,老科恩伯格向儿子祝贺。(来源:信息时报)

    时隔25年后,诺贝尔奖历史上“子承父业”的奇迹再次上演。科恩伯格家族诞生了世界第六对“诺贝尔奖父子”。类似奇迹首次发生在90年前:布拉格父子分享了1915年物理学奖。奇迹再次上演引发了人们对这些特殊科学家家族的浓厚兴趣。他们是些什么样的人?是什么样的家族基因,使父子两代在科学探索领域先后获得如此成就?凭借什么样的精神传统,使他们的家族在世界科学史上书写下醒目的一笔?

    截止到10月12日,2006年度各项诺贝尔奖得主均已揭晓,本届诺贝尔奖除了再次刮起美国科学家夺奖旋风外,还有另一独特之处,即25年后再次演绎“子承父业”奇迹。59岁的罗杰·科恩伯格摘得本年度诺贝尔化学奖桂冠,算是继承了“家族传统”,他的父亲阿瑟·科恩伯格曾于1959年与他人分享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科恩伯格父子已是诺贝尔奖历史上第六个演绎这一奇迹的家族,类似奇迹距离我们最近的一次是在1981年:瑞典科学家凯姆·西格巴恩分享当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而他的父亲卡尔·西格巴恩则获得了1924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最早的奇迹则在90年前:亨利·布拉格和劳伦斯·布拉格父子分享了1915年的物理学奖。另外三对父子分别是:汤姆逊父子——分别于1906年、1937年获得物理学奖,奥伊勒父子——分别于1929年获得化学奖、1970年获得生理学或医学奖,玻尔父子——分别于1922年、1975年获得物理学奖。(信息时报)

 来源: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