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旅游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商贸旅游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外逃贪官福建省原工商局长周金伙发迹史
2006-10-16 12:36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黄瀚/福建福州、宁德报道

  贪官周金伙

  他主要是靠安置房和商业区域店面,完成了原始资本积累,为日后打点仕途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虽然之前有种种关于周金伙被抓的传言,例如他在内蒙古、云南等地落网的消息,但这都不准确。”9月20日,福建省宁德市委宣传部新闻科长郑峰告诉《瞭望东方周刊》。

  “近日福建省委的扩大会议上,已经正式通报了周外逃的结论。”宁德市委宣传部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8月2日下午,福建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24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决定,“鉴于周金伙行贿、离岗私自出走到国(境)外的行为已丧失人大代表资格,通过无记名投票表决,正式罢免周金伙的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目前,在中央巡视组和省委巡视组的监督指导下,宁德市的换届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出身市井

  从一个医药站学徒工到福建省工商局长,周金伙的升迁轨迹耐人寻味。

  1949年5月,周金伙出生于福州市仓山区一个贫困家庭。父亲以蹬人力车为生,母亲没有工作,周金伙有姐弟三人。

  1964年12月,周金伙在福州市台江区一医药站做学徒工,后以工农兵学员身份进入福建中医学院中医系读书,获大专文凭。20世纪80年代初,他被分配到福建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工作。此前,周金伙少年时即随福建“地术”拳名师陈依九(福州市新店镇人氏)习练少林狗拳,1979年就在“全国第一届武术观摩交流会”上获特邀奖,是中国武术专业七段。上世纪70年代末,又跟随福州名医“正骨神手”林如高之子林子顺学习推拿术。

  武术、推拿术加上逢迎巴结、讲究江湖义气以及做事雷厉风行等特点,使周金伙开始官运亨通。

  在福建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周金伙凭着熟稔的推拿术,以保健医生的身份频频为福建省、福州市一些官员按摩,表现非常积极。

  福建省国土厅一位官员透露说,一日福州市委某领导臀部生疮,躺在几十公里外的马尾卧龙山庄难以动弹,医院接到电话,其他医生均面露难色,惟周金伙立即驱车奔赴马尾,为其拔火罐治疗。此后不久,这位领导的儿子遭遇车祸住院,周金伙又侍奉左右。自此,口才突出、医术精湛、服务到位的周金伙赢得了这位领导的好评。

  周金伙在中医科顺利地先升任科主任,后任医院办公室主任、工会副主席。在办公室主任任上,与同在办公室工作的福州市委另一领导夫人关系甚洽。

  很快,周金伙被任命为福州台江医院院长。1987年,福州市委以干部年轻化为由将周金伙提拔为台江区副区长,分管卫生文教。之后直接升任台江区区长。

  风格强横

  台江自古为福州市商贸中心。上世纪90年代初,印尼闽籍华商林文镜、林绍良拟联合到台江建设购物广场项目。周金伙负责对榕城元洪城等地段进行旧城改造,并亲任元洪城拆迁工程总指挥。

  由于居民认为补偿方案不合理,拒绝拆迁,元洪城购物广场工程一度受阻。1992年4月15日至18日,周金伙亲自带队,出动警力及一帮“江湖弟兄”,采取停水停电等措施,在三天半的时间内强行搬迁周边地区88亩2183户、万余居民、381家个体工商户和38家省市区属单位。

  “他主要是靠安置房和商业区域店面,完成了原始资本积累,为日后打点仕途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周金伙的一位原部下这样形容他。

  再上台阶

  20世纪90年代初,周金伙升任福州市副市长。1993年春,受福州市委主要领导推荐,周调任福建省直房地产公司(后改称建闽集团)总经理。

  建闽集团一位原中层向本刊记者反映:“周金伙在公司的四年,可以说是对国有资产蚕食鲸吞的四年。”

  这位中层透露,周金伙自认能黑白红三道通吃,遂将建闽大厦外观色调设计成黑白红三色。

  7月13日,兴业银行晋安支行负责人向本刊记者证实,该行购买该大厦一层营业厅及五层办公室已近10年,买价达1000多万元,至今无法办理产权证。“消防等项目一直在整改,原说是欠工行的钱无钱整改。”

  7月13日,《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就周金伙在建闽集团期间的经济问题采访福建省审计厅法规处一位官员。这位官员透露,1998年该厅受命前往建闽集团进行审计,发现集团账目极其混乱,经济往来非常频繁,有账目红字现象,但由于政府未明确指示是问题审计,亦无纪检部门牵头,有关财务人员隐瞒实情,审计“没有力度”,此后再无任何审计。

  原建闽集团员工透露,公司并无副总,仅有一位总助,不用接受审计部门审核。

  狡兔三窟

  在台江期间,周把原是福州市橡胶厂普通工人的妻子陈淑贞调到鼓楼劳动局任监察员。情人黄中红的哥哥在台江的家具城,则承接了台江区政府机关大部分的生意。

  之后,他将其妻陈淑贞送往美国,获得绿卡。至于其通过何种办法获得审批,并如何向有关组织部门汇报这个情况,还不得而知。

  有迹象表明,早在2006年5月底,周金伙的情妇、原建闽集团总经理助理兼办公室主任黄中红已提前出境至香港,但仍遥控福州多项财产。

  建闽原员工透露,除了东方花园和榕泉花园外,周金伙在福州五四北路融侨小区以及东泰路某小区还有其他房产,这些房产大多由黄中红管理。

  官运亨通

  福建省审计厅一位官员透露,周在修建福建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管辖的鼓岭避暑山庄时,使用的艺术玻璃每平方米价格上万元。他还频频与长乐籍的港商陈某合作,后者是上世纪80年代初福建省分管外贸的副省长之侄。

  这样,借助公司平台,周金伙在若干省级以上领导中逐渐建立了自己的关系网络。他甚至剪接拼凑制作与国家领导人的合影,悬挂在办公室内。

  2003年7月,周调任福建省工商局局长,并当选十届全国人大代表。

  但周在宁德期间的作为是否违法,目前有关部门仍在深入调查中。

  有接近调查过程的人士告诉《瞭望东方周刊》记者,一些“双规”或“约谈”后查无实据的干部,可能在换届后,安排在非领导职位。“很多事情,目前还没有最后的结论。”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黄瀚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