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旅游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商贸旅游

微信扫一扫分享

奢华不奢华在人不在物——千岛湖游艇业调查
2006-11-21 16:26
  深秋的千岛湖水平静清澈,然而谁也不知道底下有没有潜流汹涌。10月底,淳安县政府在千岛湖举办了一场游艇展,并筹划建立游艇俱乐部。游艇展的帷幕刚落,各种议论已蜂拥而至,千岛湖以后会不会成富人俱乐部?千岛湖的水体会不会受影响?带着这种种疑问,记者日前来到千岛湖进行了一番调查。

  质疑一:会成为富人俱乐部吗?

  为打造休闲度假胜地,淳安县政府从去年开始着力鼓励和扶持中高档休闲游艇的引进,并从去年开始举办一年一度的国际游艇展。在有关的政府文件中,明确了“引进游艇必须符合艇长36英尺以上,单艇购置价格80万元以上,外型按照现代流行式样、具备大空间‘沙龙’式客舱、舱内布置豪华、驾驶操作系统智能化、设施设备和功能齐全”等条件,主要功用是“休闲、度假、会议、沙龙、商务活动”等。按照规划,淳安县力争在2010年发展中高档游艇80艘以上,建成拥有50个泊位以上的中高档休闲游艇俱乐部2家以上。

  为了鼓励游艇业的发展,当地政府明确鼓励单位和个人购置中高档休闲游艇,并对拥有会所、休闲游艇配套公共服务区并集中发展50个泊位以上的中高档休闲游艇俱乐部,给予了土地优先安排,并给予税收和免收风景名胜区维护管理费等种种优惠政策。

  这些政策使得不少人心生疑窦,千岛湖以后是否会成为富贾的集散地,而普通老百姓则无法涉足?作为公共旅游景点的千岛湖以后还是“大家”的千岛湖吗?

  旅游转型:选择游艇业

  作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千岛湖的水环境无疑是淳安最大的优势和资源。由于千岛湖附近基本上没什么工业项目,旅游业对当地的经济发展至关重要。用千岛湖国际游艇展组委会副主任、淳安县委组织部长凌志峰的话说“旅游承载了淳安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

  数据显示,2005年,千岛湖共接待游客150万人,旅游经济收入15.2亿元,占到了GDP20%以上。而摆在当地政府领导面前的现实问题是,这些游客大多是来观光的,基本上当天游完当天就走,没有回头客,对当地经济发展没有产生足够的乘数效应。

  凌志峰坦言,发展游艇是旅游转型的需要,千岛湖旅游已面临从单一观光旅游向观光、休闲度假等综合型旅游转变的特殊时期,千岛湖秀丽的自然风光,一流的生态环境,是开展水上休闲运动的绝佳场所,让更多的游客来到千岛湖,留在千岛湖,舒适型、健康型、参与型、时尚型的游艇产业成了千岛湖的不二选择。

  千岛湖游艇:平民化的价格

  而这种选择并没有排斥任何人亲近千岛湖。“我们游艇的发展是多元的金字塔结构,有豪华游艇,但是占少数,更多的还是面向普通游客的中高档游艇。”

  淳安游艇展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邵中介绍说,目前千岛湖的游船艇共有370余艘,其中豪华游艇25艘,中档游艇103艘,其余的是大众化的摩托艇。像身价1000多万的开元1号已经是天价游艇了。开元1号属开元集团所有,主要供其接待客人使用,平时也以每小时5000元的价格对外出租。而集中在几家游艇俱乐部的中高档游艇则都是对游客开放的。

  千岛湖游艇假日俱乐部下面有4艘休闲游艇,花80万元购买的公主1号上能坐9个人,花2个半小时逛一圈的价格是3800多元,人均每小时的花费是168元,比公主1号稍低的游艇价格是2800多元。

  这是塔身的价格,而塔基的价格更加大众化。记者在千岛湖旅游码头遇到了几位刚从一艘游艇上下来的安徽游客,一位黄姓游客告诉记者,他们乘游艇从上午11点出发到下午5点上岸,每个人的花费是80元,每小时才16块钱,这个价格比在西湖上坐游船便宜多了。旅游码头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旅游码头一共有4家公司组成的158艘游艇,63条游船,来坐游艇的基本上以散客居多,上个周末游艇一共跑了190趟,乘游艇出游的客人占到了总游客人数的10%强。

  凌志峰认为,“游艇”、“游艇俱乐部”这样的字眼不少人很容易产生误读,似乎“游艇”必然是豪华的,跟咱老百姓无缘的,“游艇俱乐部”就是富人的私家会所。这种观念上的差异使得游艇展上传出千岛湖要办游艇俱乐部的消息后,即饱受舆论猜疑与诟病:千岛湖要成为富人的私家湖?

  他解释道,淳安县筹划建立的游艇俱乐部其初衷既是为了集中管理的需要,也是期望通过俱乐部运作,从而实现游艇大众消费的一条重要途径,并不是说只为富豪服务,千岛湖的游艇俱乐部决不仅限于会员制,更多的是鼓励发展开放式、公共式的俱乐部形式。目前,俱乐部的游艇基本上都是对外开放的。适合游艇的水域上既会有高档的游艇,也会有中低档的游艇,不可能说被私人游艇独占。

  质疑二:会污染水源地吗?

  千岛湖号称“天下第一秀水”,湖水属国家一级水体,不经处理即可直接饮用,游艇的马达声会否惊扰这一湖秀水,污染千岛湖的水源?这也是外界对淳安政府的质疑之一。

  功能划分:游艇远离水源区

  针对环保方面的质疑,凌志峰解释说千岛湖水面总面积为573平方公里,根据省政府相关文件,千岛湖水功能区划分为饮用水源保护区、景观娱乐用水区、渔业用水区等,景观娱乐用水区是可以发展游艇以及相关的休闲娱乐项目的。在游艇展没有举办之前,就有游船、摩托艇等作为运送游客的交通工具。

  “从发展区域来看,千岛湖符合功能区划分且适宜发展游船艇的水域占到总水域的十分之一强,即57平方公里,考虑到景观需求、生态保护以及驾驶技能等因素,结合国外经验指标,专家分析,千岛湖游船艇适宜密度指标为0.081平方公里/艘。”凌志峰表示,据此分析,千岛湖区域内游船艇的适宜数量为800艘左右,而目前千岛湖的游船艇总量经过20年的发展也只有370余艘,千岛湖游船艇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而且,即便有那么大的发展空间,该县在规划中也特别强调渐进、有序地发展。

  “我们的游艇将主要在中心湖区的景观水域活动,不允许进入水源保护区。”淳安县海事处党委书记郑贵良称,为确保游艇在千岛湖内的航行安全,将结合航区的实际,在船舶通航密度相对较小的区域划定游艇的游览区,这样既可以使游艇有一个自由活动的空间,又可以避免游艇与其他船舶发生碰撞,减少事故的发生。区域的划定原则是:远离主航道、港区、养殖区、桥区、水源保护区等区域。

  保护举措:进水域先环保准入

  凌志峰强调,发展中高档游艇是旅游转型的需要,也是对原有摩托艇升级换代的需要。现有的摩托艇既无导航设备,又无污水处理设备,而且主机采用二冲程汽油机,废气排放量大,不论从安全上,还是环保方面都无法与游艇相比,它们将逐渐被更环保、更安全的游艇代替。

  而对进入千岛湖水域的游艇也有严格的环保准入。在今年8月,淳安县出台《关于鼓励发展中高档休闲游艇的通知》、《关于加强千岛湖水域休闲游艇管理的通知》两个文件,对休闲游艇的准入条件作出具体的规定,主要是安全、环保和舒适性等方面。文件要求:游艇应符合国家对船型‘安全、环保、经济、美观’的发展原则,与航区环境协调,游艇的安全性能必须符合国家船舶技术法规和规范要求;游艇废气排放应达到欧三和欧四标准;游艇上安装了生活污水和废油水贮藏柜,所有污油水全部回收上岸,并在废油回收记录本和垃圾回收记录本内做好记录。

  质疑三:游艇等于奢侈品吗?

  开着私人游艇开派对、喝洋酒,这恐怕是很多人来源于影视作品中对游艇的印象,那么游艇对大众而言是否可望不可及,仅仅是富豪们的奢侈“大玩具”呢?

  并不遥远的游艇休闲

  “在国外,游艇是一种文化,一种休闲方式,而在国内,往往被当成炫耀财富的一个工具”,千岛湖阳光游艇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白奇声曾经在英国生活了17年,他告诉记者,在泰晤士河租一艘游艇的价格只需10英镑,在国外,游艇就像汽车一样习见常闻。

  比如美国现有游艇1700多万艘,平均10余人就拥有一艘游艇,参加游艇娱乐的人数高达7800万,约占全国总人口的1/3。而在挪威、荷兰、新西兰等国家每6到10人左右就拥有一艘游艇。根据国际惯例,当地区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时,游艇经济就开始萌芽,而2004年长江三角洲的人均GDP已经超过4000美元。以上海为核心的长三角地区,湖泊遍布、岛屿众多,千岛湖、太湖、舟山海域、杭州湾等水域都为开展游艇旅游提供了良好的水域和众多的停泊地。

  “我们看好千岛湖发展游艇的前景,两年前就进来了。”千岛湖游艇假日俱乐部总裁胡红军称,以长三角地区目前的经济发展水平,两三年后游艇消费就会渐渐火起来。当然这有一个前提:人们旅游观念的转变——从传统的观光游转变为休闲游。

  “风烟俱净,水天共色。从流飘荡,任意东西”,白奇声十分推崇这种天人合一的感觉,“和几个朋友租艘游艇出海一趟,回来后觉得整个人都被洗干净了。”

  “四十年前,法国只有十几艘游艇,而现在法国有90多万条游艇。”白奇声说游艇在中国有很大的潜力,而这个与千岛湖相关的梦随着国人经济水平的提高、休闲观念的转变会慢慢地照进现实。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