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旅游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商贸旅游

微信扫一扫分享

劳动保障部:垄断行业工资浮动率降至0.6以下
2006-11-30 15:06

  11月29日,劳动保障部发布通知,加大对收入过高的行业、企业工资分配的调节力度,高收入垄断行业工资浮动比例将由0.75下调至0.6以下,即企业效益增长1%,员工工资总额最多可以增加0.6%。11月29日发布的《关于做好2006年企业工资总额同经济效益挂钩工作的通知》中规定,对工资增长过快、工资水平过高的企业,尤其是2005年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相当于当地城镇在岗职工平均工资2倍以上的企业,要从严审核其挂钩经济效益基数、工资总额基数,将其浮动比例下调至0.6以下。

  “就是企业效益增长1%,员工工资总额可以增加0.6%.”劳动保障部工资研究所研究员孙群义介绍,过去的比例是0.75,此次调整主要针对高收入的垄断行业。孙群义称,下调浮动比例单一方式难以达到有效调控目的,还需审计、工资大检查等综合手段。(记者左林)

  垄断行业与过度的市场化

  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已经成为本届政府的一件大事和主要任务,也是本届政府讲的最多、提的最响的一句话。那么,什么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呢?从日常生活必需品来说,水电煤气、医药、住房、教育收费、物业管理收费等就是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问题。这些问题解决好了,百姓就能维持基本的生活生存;如果解决不好,比如价格不断攀升,就会加重百姓负担,甚至导致其生存危机,最终影响社会稳定。

  我国将强化垄断行业定价过程中的成本监审

  国家发改委近日下发的强化成本监审的通知明确要求,作为政府定价的基本依据,成本监审今后将在国家对垄断行业定价过程中得到强化。

  “对垄断行业重要商品价格和收费,要建立定期成本监审制度和定价成本公布办法,加强成本约束。”通知说。

  垄断行业收入分配改革提速不仅仅是行业减薪

  由垄断行业薪金曝光而引发的社会舆论轰炸在今年愈演愈烈,5到10倍的收入差距令中国的整个收入分配制度蒙上了不和谐的阴影。日前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中,强调要加强收入分配的宏观调节,并指出“加快垄断行业改革,调整国家和企业分配关系”。

  北京规定政府定价成本必须公开以约束垄断行业

  “实施细则把成本监审过程置于社会监督之中,健全了对垄断行业经营成本的约束机制。”市发改委成本调查队负责人说:“此外,成本监审进一步体现了政府市场监管职能的约束力,提升了价格决策的科学性,客观上也促进了经营管理者转变粗放的经营模式,可以说是一举多赢。”

  来源: 新京报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