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旅游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商贸旅游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级以下公安领导每年最少旁听1次庭审
2007-01-15 10:35

  

    资料图片:2006年10月29日,全国公安机关“三基”工程建设工作会议在沈阳召开。(来源:公安部网站)

    据中国公安部消息,公安部近日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提高公安队伍法律素质的指导意见》,要求积极组织民警旁听庭审,主要执法部门和法制部门的民警每人每年旁听庭审原则上不少于两次,市(地)级以下公安机关领导干部每人每年旁听庭审原则上不少于一次。

    《意见》要求,进一步提高公安队伍法律素质一要大力加强法律学习培训,二要建立基层执法服务工作机制,三要建立案例点评制度,四是要建立旁听庭审制度,五是要建立基层一线单位法制员制度,六是要建立执法联系点制度,七是要开展网上法律服务,八是要建立法制人才库。

    《意见》指出,案例点评应围绕案件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实、充分、合法,定性是否准确,处理意见是否适当,适用法律是否正确,程序是否合法,法律文书是否规范、完备等进行评析,有针对性地讲解法律对每个执法环节和每个执法行为的要求以及需要注意的问题。对点评案例反映出的执法共性问题,要提出执法指导意见,编发执法指引。对点评案例要定期整理、汇编,供民警学习借鉴,以最大限度地发挥案例点评的示范和指导作用。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