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旅游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商贸旅游

微信扫一扫分享

民进党再陷权力争夺风暴 苏贞昌在劫难逃?
2007-01-15 10:35

  民进党遭遇执政以来最大的金融风暴。有“绿委”开始为“绿色”政权有没有能力抵御这场风暴的冲击而担忧了。苏贞昌饱受来自绿营内部的明枪暗箭,这一回似乎真的在劫难逃;谢长廷挟台北“败选余威”,与陈水扁唱起了对台戏;陈水扁则再一次在“四大天王”之间玩起了“恐怖平衡”——

    民进党遭遇执政以来最大的金融风暴。力霸集团一家接一家关系企业被牵进了风暴中心、主要当事人遭检调“封门”、数十名高管被限制“出境”。这场风暴最终又会给风波不断的台湾政局带来怎样的影响?

  苏贞昌在劫难逃?绿营公开指责

    扁当局的“善后行动”动静挺大。但是,仅仅由“财金部会首长”开记者会或登广告向民众进行信心喊话、由“国库”出面帮助力霸填窟窿显然已经于事无补了。民众质问扁当局:“金管会”早在去年10月就发现“中华银”与力霸集团关系企业交易复杂,出售不良资产的程序有问题,那为什么既不披露实情又不采取任何措施,眼睁睁看着事情发展到今天这种地步?

    有“绿委”开始为“绿色”政权有没有能力抵御这场风暴的冲击而担忧了,直言“力霸事件不只是地雷,还是原子弹。”

    是地雷也好,原子弹也罢,最后都是要爆炸的。扁和民进党的化解之道其实就是掂量清楚让它在什么地方炸、何时炸?上周,他们一直在做的一件事儿就是为力霸风暴寻找合适的“炸点”。

    “金管会”肯定是跑不掉了,所以,不等别人动手,“金管会”主委施俊吉便很知趣地来了个“自我了断”。问题是,谁都知道这些主管“部会”的首长们根本就没有能力主导政策,那些犯事儿的金主们个个都是“扁府”里的常客,什么时候把“部会首长”放在眼里了?况且,“金管会”成立的时间只有短短两年半,这期间还不断有人因弊案下台、遭起诉或羁押,它的金检功能基本上是处在半报废状态。要这么一个机构担下力霸案的全部失查之责能堵得上泱泱之口吗?

    很快,远在万里之外的扁又为大家找好了另一个重要级的“靶标”——苏贞昌。扁不仅公开指责苏贞昌处理力霸案不力,还五度点名苏贞昌“要好好管一管”,并请“府方”告知苏“本人严重关切这件事,务必把事情做好,不要让民众及支持者失望。”绿营内也随即响起了一阵要苏为力霸案负责下台的声音,类似的传言更是不胫而走,似乎苏这一回真的在劫难逃了。

    不过,从目前苏表现出的对“金管会”处理力霸风暴慢半拍大表震怒、亲自坐镇“政院”紧盯有关部会制定好周延措施、铁腕清查力霸相关企业以及为了“银行法”修法一事火急火燎约见王金平的状态来看,他正在为保住“阁揆”之位奋力一搏,并没有准备为力霸风暴担责的迹象。

  陈水扁还很快乐 操控四大天王

漫画:不看报,我很快乐(资料图片)

    “替罪羊”找不到,这事就得继续这么拖着。扁会为此而忧心吗?未必。换一个角度想想,也许让这场风暴就这么持续一段时间,正是扁希望看到的一种局面呢。街上的挤兑风潮虽然很令“执政党”不堪,但扁只要还像过去那样“不看电视、不看报纸”,一心想着他刚刚得以“过境美国本土”的成就,想着“四大天王”这回儿都在眼巴巴地等着他抛出的“关爱眼神”,想着他拼力维系的“恐怕平衡”将因为这场风暴而变得更易操控,他完全有理由“很快乐”。

    他为什么一定要拿掉苏贞昌呢?没见上周苏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言必称“陈总统”,指两人常在一起“煮酒论英雄”;认为陈水扁不可能会贪污,如果有心人以贪污来咬陈水扁,就是政治恶斗;称赞陈水扁担任台北市长时比马英九强很多;同时也借机收回了特别费“历史共业说”,认为前台北市长马英九的“特别费案”应该要办。明显是在修正“苏修路线”,向扁靠拢。再加上这次力霸风暴中被他一通“惊吓”,哪里还有“切割”的胆量?

    谢长廷“咸鱼翻身” 与扁唱对台戏

    其实,近一段时间真正让扁感到威胁的是挟台北“败选余威”实现“咸鱼翻身”的谢长廷。上周,谢借接受媒体采访之机公开表示,“没有办法去预测陈水扁的行为”,“我的理念是满一贯的”。称当局在两岸关系上“要有长期政策”,制定两岸经贸政策时“台湾主体性”是必要条件,但若因此就封闭、不开放,反而会伤害“主体性”及当局公权力;并透露他在担任“行政院长”期间“有一张要逐步开放的表”,其中包括八寸晶圆及半导体封测等。这不明显是在跟扁唱对台戏吗?

    所以,按照一般的推测,即便只是出于制衡谢长廷、不能让他风头太劲的角度来考虑,扁也会让苏在“阁揆”的位子上再呆一段日子的。

    对于岛内的许多普通民众而言,力霸风暴所造成的冲击波大到无法估量,他们希望当局尽快拿出补救措施妥善化解,但对于扁和民进党内的一些人来说,这既不是他们上台以来的第一场风波、也不会是最后一场,没有什么大不了。毕竟,这样的金融风暴还不足以直接撼动“绿色政权”。他们最看重是如何为已经生成和正在生成的政治冲击波续建新的“防火墙”,以免让外面的火烧到自己身上。

  马英九“蓝绿和解” 民进党不买账

    上周,就在“机要费”案再次开庭前,陈水扁以隔海放话的方式表示,“宪法”给予的“刑事豁免权”,不是“总统”个人的权利,不能轻易放弃,“期待司法院大法官会议尽快作出解释。”对于有人质疑他在“机要费”案中说谎,扁重申,有很多机密一辈子都不能和盘托出,“我不是不说实话,是有些话实在不能说。”与此同时,“总统府”回函法院,令人吃惊地抛出了一个“国家机密特权”的新说辞,再次拒绝了法院方面核定“机密外交资料”的查案要求。而吴淑珍的辩护律师也以台大医院的一纸诊断证明书向法院请假,继续缺席法庭应讯。看样子,这件案子已经很难再审下去了。

    还是在上周,马英九提出的一个“蓝绿和解”的主张,引起了民进党内一些人的猛烈炮轰,指小马哥“和解”论调居心不良,其意在挖民进党的墙脚,制造分裂,简直是“捞过界”,并讥讽为“马修路线”。这可真是奇怪了,民进党不是一直在呼吁在野党不要恶性杯葛吗?为何现在又不要“和解”了?该不是这些人已经从政党恶斗中找到快感了,打定主意要以挑拨省籍意识,激化族群冲突、撕裂社会人心、挑衅两岸对立的战法保卫“绿色政权”吧?(谢克)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