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旅游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商贸旅游

微信扫一扫分享

并非所有股票都会涨 牛市里不得不提醒的风险
2007-01-17 15:39

  2007年,股市在一片期待的目光中开盘,被券商基金称道的“黄金十年”开始启程。但是,同股市从来没有只跌不涨的道理一样,世界上也从来就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即便在“长牛”的道路上,指数的短线深度回调也随时可能发生。因此,对广大中小投资者而言,牛市里多一点清醒,少一点迷醉,绝不是坏事。

    2007,不是所有的股票都会涨

    记者年前采访一些中小投资者,不少人感叹道,回过头来看,随便买什么股票,只要拿住了,都能赚钱。

    的确,在2006年的“普涨”行情里,很大一部分股票都水涨船高:打开行情图表,随便查看一只股票在2006年走过的轨迹,给人最深的印象就是,“只怕没有买,不怕没有卖”。

    但是,这种“事后诸葛亮”式的思维模式,如果放到2007年的理财实践中,很可能会给自己带来被动。经历了2006年价值重估后普涨的股市,不少股票已经“填平”了曾经被低估的价值,而在“鸡犬升天”的行情中,有些股票的价值,甚至被高估了。因此,普涨行情出现分化,将是十分正常的市场选择。事实上,在2006年后期的行情中,这种分化式的个股行情已经开始演绎。在2007年,这种回归现实的个股分化行情,无疑会得到加强和延续。在这样的行情下,中小投资者面对的现实,将是“不怕没有买,只怕没买对”。

    换言之,经过2006年的大幅度上涨,国内股市的估值优势已经失去。而股权分置改革产生的“制度溢价”,短期内也早已被个股的普涨行情所消耗,其长期效应则有待于时间的进一步检验,并必然在个股层面产生分化。低估的固然要涨上去,但高估的也一定会被拉下来。因此,在2007年里,中小投资者应该抛弃机械化、固定化的思维模式,在股票品种和上市公司质地的选择上多费点心思,切忌“捡到篮里都是菜”,盲目跟风,盲目追涨。须知,2007年“鸡犬升天”的行情将难以再现,不是所有的股票都值得投资。

    2007,牛市里照样有“套牢”

    2006年的普涨行情,还让一些证券分析师不断向中小投资者灌输着“每一次调整都是买入的机会”的理念。诚然,牛市行情中,每一次下跌的确可能是买入的机会,但同样也可能是买入的陷阱。

    一般情况下,牛市行情中可能有下列三种被套牢的陷阱,需要引起中小投资者的重视和警惕。

    第一种,个股行情分化的前提下,肯定是一部分股票在上涨,另一部分股票在下跌,甚至是持续下跌。如果投资者选股不当,按照“下跌是买入机会”的理念而买入一只持续下跌的股票,除了“忍痛割肉”,就只能在越跌越深中被紧紧套牢。

    第二种,在权重股高度左右大盘走势的前提下,“二八现象”将愈演愈烈:指数迭创新高时,其实只有二成左右的个股在上涨;指数快速调整时,却是八成左右的个股在下跌。因此,在指数被权重股推动着一路创出历史新高的喜悦中,中小投资者可能并不能分享指数上涨的快乐;相反在指数调整的时候,中小投资者却要付出成长的代价。此时,如果投资者选股不当,就会发现自己选择的股票,涨的时候比指数慢,但跌的时候却比指数快。一不留神,“套”你没商量。

    第三种,指数在2006年突破历史高点后,如今已进入迭创新高的境界。此时此刻,指数的每一次新突破,都在改写着一次历史新高。在资金面极为宽裕的背景下,指数如入无人之境,很容易激发中小投资者盲目跟风追涨的情绪;同样,杀跌的动能也更加强劲。而在现实经济中,从来就没有一蹴而就的牛市,更不可能有毫无波折“黄金十年”,指数的随时性调整几乎是铁律。如果没有清醒的投资理念,套牢也就随时可能发生。

    固然,在牛市行情中,套牢可以通过“割肉换股”来腾挪解决。但是,“换股”是有成本的,而所换来的个股又同样存在被套牢的风险。几经折腾,保本尚且不易,何谈赚钱?

    因此,就像豺狼不会只在下雪的冬天里出没一样,牛市里照样有“套牢”的事情发生!投资者于此不能不抱以警惕。

    2007,“泡沫风险”若隐若现

    经过了2006年的股市暴涨,不少中小投资者产生这样的“幻觉”:任何时间买股票都是对的。看一看深万科A、浦发银行、招商银行、招商地产、宝钢股份等股票,以及不少基金在2006年一路上行的行情走势,似乎在正确地印证着这些投资者的判断。

    殊不知,在新的一年里,股市的“泡沫风险”已经若隐若现,局部的行情进程也必然与此相关。一个被业界认同的判断是,2007年,流动性充沛的形势不仅难以扭转,在第一季度还有可能强化。乐观地看,充沛的流动性为股市的上行提供了资金面的强劲支持。但是,也正因为流动性大量过剩,导致各类资金向股市聚集,必将加剧蓝筹股的供不应求。如果不从供求关系加以解决,市场可能很快就会出现泡沫。这正是资金推动型股市必须面对的风险所在。

    同时,目前内地股市的市盈率水平,也已高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股市水平,资金获利回吐的动能已酝酿有时,目前市场的一些蓝筹股虽然风光依旧,但获利回吐的迹象已经开始出现。而股指期货的推出,也在技术上可能加速股票现货市场“挤泡沫”。

    “挤泡沫”的过程,固然有利于让市场肌体恢复健康,有利于“黄金十年”的稳步运行。但对于身在股市的中小投资者而言,这个过程随时会产生“阵痛”。总之,留一分清醒少一分醉,2007年是一个需要中小投资者特别谨慎的一年。(黄庭钧)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