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旅游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商贸旅游

微信扫一扫分享

社会学家与经济学家对北京房价涨跌观点对峙
2007-01-30 16:07

  房价到底是涨还是跌,这是一个问题。这个问题的最新答案是房价在未来两至3年内必然下跌。“我说的是房价而不是涨幅。”作答者——北京市社科院社会所副所长戴建中强调。

  跌的理由

  戴建中的理由是,当前北京过高的房价已脱离多数民众购买力。如果中央现行政策在今年仍达不到预期目的,将会出台更加严厉的调控政策,以顺乎民意,保障和谐社会构建。因此,“调控的目的不会是房地产商宣传的涨幅下落,而一定是过高房价的下落。”

  不过,戴建中也表明,这一预测并不是从产业经济和经济理论角度作出的,而是从政治领导和社会控制角度作出的。住房问题是目前民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决策层提出深得人心的“和谐发展观”等理念后,必将不令民众失望地在行动上落实。

  “我相信,中央调控房价政策落实不是遥遥无期,而是一定会见效。”戴建中说。根据他的判断,目前房地产商、地方政府和消费者之间已成博弈局面,在今年下半年召开的党的“十七大”前,这场博弈会初见分晓。而北京,作为首都会最先作出反应。

  他的观点在新近出版的《2007年北京蓝皮书》中得到附和。北京房地产协会的专家蔡金水、温洪璋等人在该书中指出,虽然北京奥运会给北京市大力发展房地产业提供了一个最重要的动力,但是房地产业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偏离了正确的方向”。

  他们认为,宏观调控不会听任这种偏离继续,随着物业税的开征、购房实名制、人民币升值、控制住宅商用和加大经济适用房、廉租房提供等政策的实施,预计2008年北京房价将趋理性回归,房地产销售增长将出现“拐点”。

  同时,蓝皮书还预言,随着中央进一步加大土地控制力度,严惩违法征地,并加大对房地产市场腐败现象的打击,那些抵制宏观控制、与中央博弈的地方官员将付出代价。

  涨的说法

  显然,戴建中们的观点只是众“说”纷纭中的一说,甚至北京市社科院里就有不同的声音。北京市社科院副院长梅松告诉记者,“虽然社会学家对房价下降持乐观态度,但要看到市场经济的复杂性和多变性。当前各界对房价两种截然不同的发展趋势判断需要兼听。”

  要兼听的自然是上涨的声音。这种声音主要来自两个方面:经济学家和房地产商。不久以前,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主持的调查显示,大多数国内经济学家对经济发展和房地产行业都持比较乐观态度,他们相信中国的GDP会继续高歌猛进,而中国的房价也会继续一路飘红。

  房地产商当然欢迎听到这样的声音,也愿意发出这样的声音。在北京的两会上,地产商任志强又大胆放言,声称北京的房价还能再涨13年,到2020年都会维持现有供不应求的局面。

  中原地产华北区董事总经理李文杰则在自己的博客中对近期的房价作出了判断。他的判断是,2007年上半年房价大涨几成定局。“市场的种种迹象表明,购买力的积蓄让我们不得不面对2007年初房价大涨的事实。”

  与戴建中这样的社会学家不同,经济学家和房地产商抬出的理由主要是“市场规律”:供不应求价格上涨,供大于求价格下降。中国人很多,想进城的也很多;中国的地少,中国的房子也紧缺;中国人对房子的需求是刚性的,中国的房子想不涨价都不行。

  听谁的

  听谁的?这又是一个问题。一位网友在博客里写道:不要相信媒体,媒体不会为错误的预测负责;不要相信开发商,开发商打死也只会说房价要涨;不要相信所谓的专家学者,因为国内真正有智慧的专家学者太少了,他们说话没有责任心;不要相信地方政府是万能的,地方政府也有自己的利益和局限;小道消息可以参考但不能轻信;要相信自己,一旦自己做出了判断,就不要轻易为别人的言论所左右。

  从跟帖的踊跃程度来看,这种心态是不少人的写照。一位研究人员称,经济学界有一个广为流传的段子,说的是在过去10次价格上涨中,经济学家预测到了一百次。“涨和跌在没有充分数据依据的情况下都是可疑的。事实上,即便是有充分的数据,预测仍然是一件危险的事情。作为市场经济中的个人,很多时候必须是靠自己作出判断,并且为判断的结果负责。”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董伟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