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旅游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商贸旅游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中国7000米载人潜水器可到世界99.8%的洋底
2007-02-01 15:34

  

中国7000米载人潜水器模型。(来源:北京日报)

我国自主研发的7000米载人潜水器(简称7000米HOV)目前已进入总装阶段,明年即可下水深潜。

资料图片:“7000米载人潜水器”1∶6模型。

    深海潜水器体现一个国家的综合技术力量,是海洋技术开发的最前沿与制高点。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国、日本、法国、俄罗斯拥有深海载人潜水器,最大工作深度未超过6500米。

    中国研制的7000米载人潜水器,将成为世界下潜最深的载人潜水器,可到达世界99.8%的洋底。

    载人潜水器涉及诸多学科

    每下潜100米增加10个大气压

    但海洋探索也面临着巨大的困难:每下潜100米就增加10个大气压,且海底能见度极低,环境非常恶劣,人体和普通设备都很难在这种条件下完成沉船打捞、光缆铺设、资源勘探等工作。于是,科学家把海洋探索的重任托付在载人潜水器上。载人潜水器的设计是一项综合性的复杂工程,它涉及到流体、结构、材料、生命支持、液压、水声、光学、计算机控制等多门学科。

    目前世界上可用的载人深潜器总共有5台,分别是日本的“深海6500”号、美国的“阿尔文”号、法国的“鹦鹉螺”号、俄罗斯的“和平”号及“密斯特”号。它们的最大深潜深度只有6500米。相对而言,我国即将投入使用的7000米载人潜水器具有更深的下潜能力,它将在水下承受700个大气压的压力。(北京日报)

 

载人深海潜水器资料照片。青岛市科技局提供

探测海底丰富的生物资源。(来源:北京日报)

    无动力下潜尽量节省蓄电池能量

    7000米潜水器可水下工作12小时

    据国家“十五”863计划重大专项“7000米载人潜水器”第一副总工程师崔维成介绍,我国自主研发的7000米载人潜水器,运用了无动力下潜的原理,它有两个配重块和一个压水舱。当需要下潜时,压水舱注水,开始下潜;当需要在水中悬停时,它抛出一个配重块;当需要上浮时,它抛出第2个配重块,同时向压水舱加入空气,排出海水,就可以上浮。中间如果启动动力装置,潜水器便可以开始工作。崔维成说,这种设计是为了尽量节省蓄电池的能量,使7000米潜水器可以在水下工作时间长达12个小时。

    我国的7000米深潜器具有独一无二的“针对作业目标稳定的水中悬停定位能力”,而其它深潜器在作业时都需要找一个固定的支点才能开始工作,这无疑是世界深潜器领域的一大技术进步。崔维成说:“由于这是我国第一个超深度载人深潜器,项目组对于潜航员的人身安全也予以充分考虑。在设计载人部分时,我们与负责‘神六’宇航员安全保障系统的专家进行了多次沟通。潜水器的载人球壳是钛合金的,其中装配了生命支持系统和两套氧气供给系统,力求万无一失。”

    潜航员应是准科学家

    我国从去年开始选拔潜水器潜航员,要求很高,对潜水器的结构、设备、操控和水下情况都要熟悉,应是一名准科学家。潜航员要具有聪明的头脑和丰富的专业知识,还要有丰富的海洋作业经验。潜航员主要的工作,是在深海环境下保证载人潜水器的正常运行,能够熟练操纵潜水器在指定的海域巡航和作业,同时还要肩负起导航、通讯、轮机、摄影、生命保障、故障修理与维护、医疗急救等工作。(文字节选自北京日报 李杨)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