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旅游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商贸旅游

微信扫一扫分享

排队第一个为何买不到火车票?
2007-02-02 15:39

  通宵排队还买不到一张火车票。随着春运日益临近,火车票成了眼下最紧俏的资源。为什么买一张火车票会这么难?每趟火车的近千张车票到底流向何处?针对这些旅客疑惑和关注的问题,记者昨日采访了铁路部门。

  为什么第一个到窗口为何却买不到票?

  【现象】为了能买到火车票,很多旅客都提前一两天到售票处排队,为的就是“占据”第一名的有利位置。但即便这样,不少第一个到窗口的旅客还是被告知没票。为什么最先到窗口还买不到票呢?

  【解答】铁路部门表示,目前铁路上海站直通长途列车在13辆左右(包括硬座、硬卧、软卧),运输能力为1000人左右。不过,这些车票并不是都在上海站发售,上海站只能发售70%,剩余30%的车票需预留给前方各大车站发售。而上海站的70%票额也要按先团体、再一般的程序发售,即先满足学生、民工团体再将剩余票额放到全市各窗口发售。今年春运,上海站已发售了7.5万张学生和17万张民工团体预售票,均比去年有较大增长。由此,每趟长途车真正到售票窗口的票额大量减少。比如,上海至哈尔滨的K56次列车,除去预留给沿途各站的417张票,上海站每天还有580多张,其中硬座200多张已先供应给学生和民工团体,真正能到窗口销售的票也就380多张。“春运期间,上海地区共开设了320个售票窗口,理论上每个窗口只能分到1张多车票,因此很有可能会出现排在第一却买不到车票的情况。”

  为什么中间停靠站车票更难买?

  【现象】旅客吴小姐想买一张去河北衡水的K372次车票,虽然很早就开始“行动”,但最终还是没能买到,而同样买K372次到太原的旅客却能买到。为什么中间停靠站的车票更难买?

  【解答】记者从铁路上海站了解到,目前上海站开往全国各省会城市都有长途列车,这些列车沿线各大城市都有停靠站。不过,为了使乘车站最远的旅客能乘上直达目的地的列车,铁路部门都要实行长短途分流,“长途旅客乘长途车,短途旅客乘短途车”,因此始发车站都会对长途列车的运力作了合理安排,不少长途车中间站的车票都是限售,所以车票数量会更少。

  为什么四川方向车票为啥每年都难买?

  【现象】春运时买火车票难,但买一张去四川的火车票更难。为什么四川方向车票每年都这么难买?

  【解答】据统计,四川、重庆在沪以及在周边江浙一带务工的人员已达65万人,而上海站每天前往四川、重庆方向的5趟始发列车日均运输能力只有4000人,即便加上春运期间增开的临客,日均运输能力也只有6000人,运力与客流需求矛盾较大。

  铁路部门表示,今年票价不上浮后,大批四川方向的务工人员推迟返乡计划,也加剧了铁路春运高峰期的压力。据统计,1月20日至24日,上海地区发送旅客共计53800多人,比去年同期下降8%,其中云南、贵州、四川、河南方向的旅客发送数同比下降了12.4%。

  记者从上海站了解到,从目前的情况看,2月3日至2月8日,铁路长途运能还有一定余量。而2月8日以后,随着大部分长途客流的集中启动,长途列车运能将很难应对数倍运量的冲击,因此,旅客最好今早安排出行,避开2月10日至2月16日的客流高峰。

  来源: 东方网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