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旅游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商贸旅游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国有望2020年前有自己大飞机三大条件成熟
2007-03-12 14:20

  

中国在80年代曾经研制过的运-10型飞机(资料图片)  

我国有望于2020年前拥有自己的大飞机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令伟家、赵晓辉)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大响说,如果进展顺利,我国有望于2020年前拥有自己的大飞机。

    刘大响说,大飞机一般是指起飞总重超过100吨的运输类飞机,包括军用、民用大型运输机,也包括150座以上的干线客机。研制大型飞机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世纪之初作出的一个重大战略决策,也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一个标志性工程。大型飞机工程已被列入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和“十一五”规划纲要。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大型飞机设计与制造、载人航天和探月工程等16项重大专项已陆续启动。

中国上马大飞机的“三大条件”已经成熟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令伟家、赵晓辉)“我们能不能搞大飞机,关键有三点:经验积累、经济实力和技术基础。目前,这三个条件已经基本具备。”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大响如是说。

    身为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刘大响代表一直呼吁中国尽早研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飞机。

    刘大响代表说,大型飞机研制既需要比较成熟的运营经验,又需要高精尖的技术,还需要雄厚的资金支持。

    他说,我国通过研制ARJ-21支线客机在人才、技术、材料、制造、适航取证和项目管理等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为下一步研制大飞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的大飞机可能在全球范围内配置部件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令伟家、赵晓辉)正在此间参加两会的一些飞机制造专家说,中国正在研制的大飞机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但这并不表示大飞机所有的部件都由中国自己研制。他们表示,中国的大飞机将在全球范围内配置部件。

    全国人大代表、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方勇说,实行跨国采购、全球配置,是大型飞机研制的通行模式。美国的波音和欧洲的空客,都是不完全由自己搞,而是发包给国际上的多个制造商。

    自主创新有多种,包括这种全球配置形式的集成创新。集成创新的产品也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李方勇说,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跨国采购、全球配置已成惯例,是企业迅速发展的捷径。如果过分强调原始创新,往往会丧失发展机遇。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