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旅游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商贸旅游

微信扫一扫分享

由国宴“三菜一汤”想到地方接待
2007-05-21 15:46

  在外交部举办的第12次公众开放日活动上,礼宾司副司长林楠说,以往国宴是“四菜一汤”。而很多外宾都反映,中国人太

好客,国宴太丰盛。因此国家决定将国宴简化为“三菜一汤”。(5月20日《中国新闻网》)

    “四菜一汤”,与许多地方的接待工作相比,已经是省得不能再省了。但是,就是这“四菜一汤”,在外宾的眼里,竟然还是“中国人太好客,国宴太丰盛”。我想,对于绝大多数发出这种感叹的外宾来说,都是善意的、真诚的,但是,善意、真诚的背后,是否也意味着中国人太奢侈、太浪费呢?

    相比于国宴,许多地方在接待工作中,又是怎样的情形呢?众所周知,许多地方在接待工作中,无论是外宾还是内宾,无论是工作需要还是以公谋私,“四菜一汤”是绝对不可能的。即使是财政再困难、再穷的地方,可以穷教育、穷孩子,可以穷农业、穷农民,但决不会穷接待、穷请客。

    接待工作中存在严重的奢侈浪费现象是不争的事实。中央一再强调,要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并为此召开多次会议,下发过不少文件。可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许多好政策不仅在执行中变了味,而且不长时间,就恢复了本来面目,有的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在接待工作中,好菜、好酒、好烟、好玩已经成了常态。

    接待中的奢侈铺张,已经成为社会公害,严重损害了党群、政群、干群关系,损害了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威信,损害了中国人在外国人眼中的形象。我们常说中华民族是勤劳、朴实、节俭的民族,接待中如此不讲成本、不讲节约,还如何谈得上朴实、节俭呢?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还如何发扬光大呢?

    国家在接待外宾时,因为有外宾反映中国人太好客、国宴太丰盛,而将“四菜一汤”改为“三菜一汤”。那么,许多地方难道还要高于中央之上?

    如果能够在接待工作中省一点、少浪费一点,可能就能多办不少事,多解决不少问题,多化解不少矛盾。从这一角度看,把住一些好吃、好喝干部的嘴,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方面。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