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旅游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商贸旅游

微信扫一扫分享

2亿元打造百万亿次计算机 将进世界前十
2007-05-23 15:35

  

中国曙光4000A(资料图片)

    “如果现在哪个国家卖台超级计算机给中国,还强加要派人到机房监控的条件,我们完全有能力对他们说不

”    

    “完成这次回归将整整花费四年时间。”

    在2004年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上,来自中国曙光的4000A曾经挤进前十名。但在随后的2005年11月、2006年6月排行中分别下滑到第41名、第53名。不过,中国第二次闯进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前十名的愿望将在2008年奥运前实现。

    有知情人士透露,从十万亿次到百万亿次的跨越,高性能计算机一直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指标,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无不注大量资金于此,中国百万亿次计算机2008年推出的消息无疑极具轰动效应。

    百万亿次将破记录?

    5月15日,中国高性能计算机标准委员会秘书长曾宇透露,备受业界关注的我国百万亿次计算机将于明年推出,同时将以刀片服务器为突破口,在高性能计算机领域推广中国自主标准。一石击起千层浪,中国明年问鼎百万亿次计算机的消息再掀波澜。“百万亿次计算机不是面子工程,更不是攀比,背后折射出的是国家竞争力和科技力的较量。”上述知情人士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

    万亿次计算机的研发计划一开始就罩着神秘面纱,一度处于“高度保密状态”。记者就百万亿次计算机研发计划采访曙光副总裁聂华,他表示,百万亿次计算机面市的具体时间表目前不方便透露。百万亿次计算机的技术瓶颈要比十亿次大很多,绝不是简单的数字叠加,超级计算机是一个系统工程,每个节点、每条线路都需经过反复论证。

    对于外界一直普遍关注的百万亿次计算机在世界的排名,聂华透露,“如果不出意外,应该可以进世界前十名。”其实,进前十名的说法显然有些保守,过去一直有内部消息称,百万亿次的目标是TOP3。虽然这个预期偏乐观,但百万亿次计算机打破2004年“第十名”的记录问题不大。据了解,在最新的超级计算500强排行榜上,IBM和美国能源部共同研制的蓝色基因/L继续排名榜首,最高运算速度可以达到每秒280.6万亿次。此外,目前没有任何一台超级计算机的运算速度超过每秒100万亿次。

    自主标准欲树立门槛?

    据悉,美国、日本拥有等高性能计算机的大国都密切关注中国的动向,甚至提醒本国关注中国“曙光机”的研究。而日本也已经启动研发百万亿次计算机的计划,因此,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上的厂商座次随时都可能变动。“过去高性能计算领域,在气象、科技研究、大型数据中心被国外垄断着,现在这种局面正在扭转。自主标准的提出将从另外一个方向提升中国高性能计算机的话语权。”有人士如此解读。

    2007年3月27日,由曙光公司牵头发起,信息产业部、科技部、国标委监督下的中国高性能计算机标准工作委员会成立。成员包括芯片、操作系统、服务器、交换存储、基础架构等厂商、HPC用户代表和大学科研机构等。目前,31家国内外企业或机构已加入该组织,包括联想、AMD、中科院计算所等。

    “目前还没有一个系统描述高性能计算机和高性能服务器的标准以及标准组织的存在。中国是全球第一个提出高性能计算标准的国家,标准缺失带来的弊端日益突显:复杂而难以对接的系统延长了用户的装配时间、增加了使用成本;同时,在涉及到国家安全的一些高性能计算领域,国外企业为了维持其垄断地位,在一些关键的技术接口规范方面也不向外界开放,使国家安全和利益受到潜在威胁。”曙光副总裁聂华表示。

    曾宇也告诉记者,明年推出的百万亿次计算机也将符合中国高性能计算机工业标准。中国高性能计算机标准委员会已提交申请两项标准,一为《机群操作系统远程监控技术要求》;二是《刀片式服务器管理模块技术要求》。记者得到的最新消息是:两项标准申请已通过了相关部门的审批,被获准立项,讨论及制定工作正在进行。“过去客户在招标时,会有一个预先的标准和选择,由于国外企业在高性能计算领域起步早,应用经验比较丰富,会对采购方产生一定的影响,不过随着中国标准的完善和技术瓶颈的突围,情况将有所好转。

    替代国外高性能计算机?

    据透露,2008年中国将以高性能计算机行业应用标准为重点,陆续推出高性能计算机在电信、石油、气象等行业方面的应用标准。有业内专家猜测,一旦应用标准落实,将对国外品牌形成一定的约束,而且在同等的计算能力下,应用高性能计算机的机构自然会倾向于采购国产品牌。用中科院院士李国杰的话来说,“今天如果哪个国家卖台超级计算机给中国还强加要派人到机房监控的条件,我们完全有能力对他们说不。”

    据记者了解,高性能计算机产品已经在很多行业得到广泛应用,金融、安全、科研、教育、大型数据中心等等行业都加强了高性能计算应用的力度。随着研发实力的提高,国产高性能计算机与国外产品差距逐步拉近,在很多行业应用方面基本已没什么区别。“目前曙光十万亿次的4000A在上海超级计算中心运行良好,就是一个例证。”

    在十万亿次之后,外界对于百万亿次计算机的猜测颇多。以曙光4000A为例,采用了2000多颗64位AMD Opteron处理器,有1/4个足球场那么大。那百万亿次的计算机又将是一个什么样的“庞然大物”?现在还难以判定。但有传言,高性能计算机由于造价昂贵,一般都是先有了“落地点”才着手开发,因此,百万亿次计算机再次落户上海被认为是相对“可靠”的消息,而且研发成本可能高达2亿-3亿元。届时,中国也将成为除美国外的第二个能制造100万亿次商品化高性能计算机的国家。(曹增光)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