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旅游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商贸旅游

微信扫一扫分享

7吨大磁铁“吸捞”九江大桥事故沉车
2007-06-18 11:21

 

7吨大磁铁吸沉车。(图片来自:广州日报)
打捞出动起重船的磁力吊。(图片来自:大洋网)

  广东海事局等部门17日开始对九江大桥坍塌事故落水车辆和人员实施打捞,打捞工作可谓一波三折。目前海事部门已经否定了两套打捞方案,正启用第三套方案“磁力吸”方式进行打捞,有望两日内捞出落水车辆。但17日晚从现场传来消息称,因为电力条件不具备,磁铁吸车作业暂时停顿,预计今天早上开始打捞。

  磁铁必须垂直入水“一击即中”

  据介绍,“磁力吸”就是用电磁铁将可疑物吸附上来,磁铁重7吨,功率为9000瓦,具有30吨左右的吸附力。根据专家的分析和评估,这应该是一个比较有效的打捞方法。

  17日傍晚,一辆写着广州海事标志的轮船在九江海事码头一侧出现,备受期待的磁力吊终于抵达,记者看到,大磁铁边缘呈橙黄色,直径2米左右,厚度70厘米左右,垂在钢索下端。

  “打捞难度还是很大的。”长江航道局徐处长向记者透露,在水流如此湍急的航道上,使用磁力吊打捞的难度不小,大磁铁必须垂直入水,“一击即中”目标,才能发挥强大的起吊能力,而在如此宽阔的江面上,要精确定位目标,有一定难度。

 

  水流湍急给救援打捞工作带来极大困难。(图片来自:大洋网)

  水位太高磁力动力船无法过桥

  而17日晚,据一位从现场回来的海事人员介绍,磁铁工作需要配备380伏的三相电压、5000千瓦的电力,船自身需要1000千瓦动力,现场工程船的发动机动力不够。而原来与磁铁配套的动力设施则因为这几天珠江水位太高,搭载配套设施的工程船过不了桥,没有同时跟来。目前打捞的定位等准备工作都已经就绪,但是因为电力条件不具备,因而不能打捞。

  17日晚8时左右,海事部门开会反复讨论,终于下达了行动命令,“全体穿上救生衣,船上警灯全部打开,出发!”随后记者看到,海事部门数十名相关人员登上数艘海事巡逻艇,驶向目标水域,几艘快艇在疑点河面外围来回穿梭巡逻。而挂着磁力吊的起重船再次移动,停泊在了九江大桥附近进行探摸、定位作业。

  17日晚上9时从现场传来的消息称,交通部广州打捞局的电磁铁配套装置已经运抵事故现场,并已经装在一艘打捞工程船上,并正在进行相关的设备调试,今天早上开始打捞。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