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旅游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商贸旅游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学生村官大面积流失急需反思
2007-07-27 15:32

  近10年来,四川先后选派8600多名大学毕业生到村(社区)工作。但统计显示,现仍在村(社区)工作的不足3000人,流失率达70%以上。条件艰苦地区几 乎留不住人。四川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刘中伯认为主要有4个原因:工作重视不够;经济待遇偏低;教育管理工作没跟上;政治激励不到位。

    大学生村官一直被社会各界寄予厚望,目前也仍然是各地着力推动的一个支援农村建设的智力支持项目。但从四川省大学生村官大量流失的现象来看,这个项目不仅需要更强有力的推动和支持,更需要进行深刻反思加以改进。

    事实上,大学生村官的流失本就是可预见的问题,不仅因为经济待遇偏低,还因为大学生村官未必都能实现出自己的价值。不少大学生村官都不是本地人,在所工作的农村缺乏良好的感情基础和人际关系支持,在沟通上、情感上很容易和村民产生一定的隔阂和疏离。在待遇偏低、沟通不畅、个人理想的实现受阻时,大学生村官的流失也就在所难免。

    大学生村官流失给我们一些有益的启示和思考。其一是这个活动应当如何确保收到实效,如何使大学生村官真正安心扎根农村,而且切实帮助他们在服务农村的同时实现自身价值。这就要求有关部门挑选村官时要多考虑一些因素,比如应挑选能吃苦、理解农村生活并且热切期待实现自身价值的大学生;最好将大学生村官安排在自己家乡或是家乡附近,那样开展工作会更得心应手,因为他们对自己家乡人的思维习惯、民间风俗、社会问题发展中的主要障碍等相对比较了解,也更容易沟通。同时,还要调查了解大学生村官在基层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为他们提供帮助和支持,让大学生村官在实现自我的同时真正爱上农村,乐于为农村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其二,应正视大学生村官流失的必然性,毕竟不是每个人都会有超强的觉悟和奉献精神,也并非每个大学生都能在农村实现自身价值。因此,有必要开辟更多的途径,以推动大学生对农村的智力支持。比如鼓励和帮助大学生到农村创业,带动一方百姓致富;加强短期服务农村的志愿者队伍建设;设立大学生深入农村一线,调研农村、研究农村问题的项目等。

    事实上,农村潜在的巨大机会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如果能发挥这些大学生的带动作用,让他们培训或指导当地农民一起加入现代农业发展队伍,那对农村的智力支持无疑更大而且持久,同时也不必担心这些大学生的流失问题。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