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旅游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商贸旅游

微信扫一扫分享

美国30年内不再独大 多极世界将形成
2007-07-30 14:05

  新华网专稿:日本《呼声》月刊7月号发表文章,题目是“帝国的消亡”,作者为京都大学教授中西辉政。文章认为,目前“日本的选择”只有进一步加深和加强日美同盟一种,此外别无第二种。在确认和强调这一点之后,关心日本所应建立国家目标和世界秩序大变化的人们,就要考虑“世界的变化和美国的未来”问题。中国、俄罗斯、欧盟、印度正在迅速赶上已成为超级大国的美国。伊斯兰力量也在作为“一极”而上升。这就是9·11事件和“反恐战争”背景下的世界秩序主要因素。美国的一极主宰体制在冷战结束后开始受到很大动摇。

    那么,在迟早都会到来的“多极化世界”里,日本应该怎么做呢?

    在现实中,力量比美国次一级的国家看准了美国实力将相对下降这一世界趋势,在这10年里切实推进了本国战略。

    举个简单的例子,各国的“GPS战略”(全球定位系统)就是个很好的例子。日本人认为用于汽车导航的GPS系统是“普遍系统”,但这是“美国的系统”,就像“核保护伞”一样,只是从美国借来使用的。然而,欧洲实施着“伽利略计划”,俄罗斯有“格洛纳斯”系统,中国有“北斗”计划,各国都制定了确立自身定位系统的远大计划。在各种技术领域,会出现欧洲标准、俄罗斯标准、中国标准甚至印度标准等。希望成为下一个时代的“极”的国家,已经把“全盘独立主义”作为国家战略提出。

    中东和欧盟逐渐成为厉害对手,查韦斯总统领导的委内瑞拉姑且不论,巴西等拉美国家也会对美国的霸权产生影响。

    无疑,在今后15至30年里,美国在许多方面仍然会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

    世界会进入由美国这“一极”与追赶它的数个“极”构成的“单极·多极时代”。

    那么,日本应该采取怎样的战略呢?

    日本恐怕对核、卫星定位和大型客机都没什么发言权。在这15年里,“全盘独立主义”被认为不合市场原理,几乎已变成讽刺语言。日本错在哪里呢?从冷战刚刚结束后的“单极时代”,经过“单极·多极时代”,再进入明确的“多极化时代”这一趋势,这在当初就很清楚,但日本人没有这种大局观念,因此丧失了国家目标。

    但是,现在如果中国进行扩军,与美国产生正面冲突,美国就会越来越需要日本。这最终有助于日本变得强大。换句话说,中国的扩军在某种情况下隐藏着某种可能性,即可能成为日本转变国策的突破口。

    现在的日本是落后于追赶美国的第二阵营的“三等国”。这种状况持续下去,日本作为国家的生命力必将枯竭。此外,多极化在日益发展,如果“列强诸国”得以确立地区霸权,东亚恐怕会全部进入“接受中国关照的地区”。

    因此,是选择成为多极中的一极而崛起,还是作为“三等国”进入“收容院”行列,日本目前恐怕正面临最后的岔路口。如果选择前者,就应该认识到只有通过与美国的同盟来实现,别无第二条路。只要决心“作为一极崛起”,日美同盟的进展应该会变得顺利。

    为使日美关系保持良好状态,日本要坚持应该坚持的国家利益,一面保持同盟关系,一面也能确认对于彼此的必要性。在此基础上,日本应该认清大局,同时清楚地向美国表明“自己崛起的决心”。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