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旅游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商贸旅游

微信扫一扫分享

吴仪“晒退休”令人感慨颇多
2007-11-27 15:38

  近日大陆媒体刊出了吴仪副总理即将在2008年3月全国“两会”之后退休的消息。而发布此消息决不是媒体的猜测,而是吴仪本人在出席中国美国商会岁末政府答谢晚宴的一番“表白”:明年3月“两会”之后我就会退休,我不再担任任何职务,所以我要再次向大家告别(见《羊城晚报》、《新快报》2007年11月25日消息)。 

    像吴仪副总理那样级别的官员,已属国家领导人,按惯例其工作调动或退休需经过人大会议等正式渠道公布。过去,每遇这类消息,国内媒体及相关官员总是小心翼翼沉默应付,担心惹麻烦。此次国内媒体敢破这个惯例,当然引人注目。

    媒体破格刊出吴仪副总理声明将退休的消息源于在中国美国商会的答谢宴会上一番“表白”。这个“表白”就证明,明年3月后她要引退是遵循中共人事制度,遵循正常程序的,也是光明磊落的。其实,在今年10月中共十七大上,1938年出生的吴仪和一批年事已高的老一辈领导人一起退出了中央委员会,此举已向世界表明,她在2008年召开的新一届人大换届中退出政府领导职务也是顺理成章。

    笔者看到,吴仪副总理“晒退休”一事引发网民相当关注,其中刊出此消息的网站在11月25日至26日跟帖高达2800多条,几乎是对吴仪副总理的赞叹声与惋惜声。许多网言云:吴仪无私品德卓越才能,不仅赢得人民爱戴,也赢得世界的敬重。在谈判桌上,吴仪不亢不卑舌战群雄;在非典横行之际又临危受命,为人民干出卓越贡献等等。不言而喻,吴仪备受公众爱戴是源于她对人民对国家的无限忠诚,对工作的敢于负责。公众感怀感谢吴仪,也在赞扬她为国家为人民尽心尽力作出贡献的崇高品德。这个品德用开国领袖毛泽东之言概括,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用胡锦涛总书记之言形容就是“执政为民”、“情为民所系”。执政党有一大批像吴仪这样的领导人,是兴旺的标志。

    诚然,国家领导人即使能作出丰功伟绩,也有一个任届问题。任届的正常,往往是政治生态正常的标志。“文革”期间,领导人更替无序,也说明了当时政治生态极不正常。由于人们的年纪在增长,往往力不从心,对于执政团队而言,需要新老交替。只有扶持新一代接好班承继事业,才能使国家实现可持续性发展,造福人民。因此,领导人正常更替既是一个很实在的问题,也往往成了人们分析民主政治是否成熟的标志。人们看到,与吴仪同样,在中共十七大,原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曾庆红等老一辈领导人也退出任职。而曾庆红的接任者则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出生的习近平。可见,中共已严格遵循既定的人事交替体制。在这种框架下,吴仪副总理敢于“晒退休”就不难理解了。

    吴仪的“晒退休”,再现中国政治生态的正常,似乎更值得人们品味。(网友:亦菲)

    (本文只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