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旅游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商贸旅游

微信扫一扫分享

江苏:从省委书记到县委书记每人“承包”一条河
2007-11-28 11:28

 

    资料图片:2006年6月15日,江苏省无锡市鼋头渚风景区太湖边部分水域积聚了大量的蓝藻。近日,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蓝藻的生长进入高峰期,太湖部分水域漂满厚厚的蓝藻,发出一股腥臭味。据介绍,蓝藻的出现主要是有机污染、农业污染和生活污染所致。新华社发(张立伟摄)

    更多新闻:

    江苏:努力冲出“先污染后治理”怪圈
    江苏出台新规严防污染企业向苏北转移

    在2007年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主办、南方都市报和腾讯网承办的《中国水危机与公共政策论坛》上,国家环保总局污染控制司的赵华林副司长说,在太湖蓝藻危机爆发后,江苏省实行“河长制”——从省委书记到县委书记每个人包一条河的污染治理,将治污责任明确到具体地方官员。

    

“这次会议非常重要。因为潘局长有重要的会议不能到会,昨天晚上给我打的电话,委托我参加此次会议。一个是表示国家环保总局对这次会议的重视。第二,就现在国家环保总局有关水管理方面的情况向大家做个介绍。在座的都是层次非常高的专家,有院士,有教授,有多年从事水管理的工作者。中国水目前的形势刚才有人介绍了,总的一句话,目前我们水污染的形势不容乐观。现在大江大河,除了长江、珠江好一些,其他的江河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今年太湖蓝藻的问题,滇池的问题、巢湖的问题依然很严重。太湖这个问题发生之后中央非常重视。江苏省委、省政府也非常重视,采取了“河长制”。从省委书记到省长每个人包一条河,如果这条河治理不好就有说法了。从省委书记到县委书记每个人包一条河。上千座工厂关停,痛定思痛,进展得也非常快。其他的地方也都是把水作为环境保护的重中之重。

    国家环保总局提出了所有环境保护的任务,水是首当其冲的。因为没有水,发展和生态文明就都谈不上了。处理太湖蓝藻事件的时候我是分管水资源污染治理的。我跟国务院办公室的同志和发改委的同志一起研究了很多的政策,所以说水的问题是非常重要的。大家都讲了很多的办法,提出了非常好的想法。我想这次论坛的成果会对我们国家进行水污染防治可以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第二点,现在和水有关系的还有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就是污染物的减排。大家都知道,“十一五”规划纲要里面提出了主要污染物的两项指标,要在05年的基础上减10%。这个任务是非常艰巨的。一项是二氧化硫,一项是COD。我们测算了一下2005年的时候我们COD的排放量是1414。这是经过统计测算的。我跟有关人士讲这个数就那么准吗?最后等到10000吨的COD,淮河从零点到零点的压力也非常大,这个数字好计,但是不好听。2005年的COD是1414万吨,再减10,这个减是绝对量,要考虑经济增长和城市化水平之后的削减。我算了一下实际上要削减40%才能达到,这个压力是非常大的。

    经过两年的时间,到今年第三季度开始COD有所下降,下降到了0.28,要说比05年还是增加的。所以我们的形势还是非常严峻的。水最重要的污染物就是COD,如果COD控制不住,一切环境保护的措施和效果都不会体现出来。

    现在可以告诉大家,因为我现在在水文办公室工作,地方政府是非常重视这个工作的。中央刚刚印发了《节能减排监测》的方案,统计、考核的方案和办法。最近中央新闻办要召开新闻发布会。所以中央确实是下了决心的,一定要完成节能减排的工作。其中考核的办法主要有几个特点,第一个是问责制。哪个地方完不成节能减排就要问责的。第二个是一票否决制。这个任务完不成,所有的问题就都先别考虑了。今天早上又广播中央要拿出200多亿元投在节能减排中,所以中央是加大了力度。

    进展如何?原来地方是等着中央拿钱,你不拿钱我盖楼堂馆所是有钱的,但是建污水处理地是没钱的。在考核了以后,现在形势发生了变化,包括县级的污水处理厂都建成了,凡是没有建成的省领导是要离职的。最终要完不成任务的要找省领导说话。所以这个进度非常快。今年污水处理能力增加了900万吨。现在一共有7000多万吨,今年就增加了900万吨左右,所以速度是非常快的。包括现在管网的问题都列入到了节能减排的方案里面,每个地方什么时间节多少都有。节能减排的规定对缓解中国的水危机会起到重大的作用。这些考核性的东西是作为约束性的指标,每年要向国家,省级政府是要向国务院做报告的。现在国务院对省级政府考核,不是国家环保局对地方政府或者是对地方环保局进行考核了。

    第三,国家环保总局如何做这个事。我们搞的一些数字是不是准确呢?过去报的数字都是统计来的数字。我们现在讲的环境减排的策略,第一个就是要坚持“三大原则”:淡化基数,算清增量,核实减量。算清增量,增量是怎么来的?不是由地方一家一家的统计出来报给我们,我们是根据05年的排污强度,根据GDP的增加和城市化的增加有一个算法,按照各地报的GDP给你算出各个省增加的数量。核实减量,减的时候你告诉我你上了一个新的污水处理厂,运行多长时间,有一个量。从理论上扣一半,没有的话就再不管了。所以这次地方政府是真着急了。原来问过一个环保处长,我说减10%能完成吗?他说完不成。当时20%都能完成。最后经过各个部门研究报给国务院,国务院就认可了我们这种方法。用不着你告诉我是多少,我们给你算,算完了以后你告诉我新增了多少削减量。所以地方政府再不动真格的就不行了。所以我们脱硫的能力和去除COD的能力快速的增加。有些是省长亲自在做的。现在只报数字不行了,就是要看你建了几个污水处理厂,建立几个脱硫厂了,关了哪些厂子,上了哪些设施。这样我们就感觉比较实了。可能对于土地管理也是革命性的。

    地方认为你要GDP好我们就同时把COD算的高高的。GDP高了COD同时也高了。因为总理说了我们的污染是由工业化和城市化带来的,所以我们城市化速度快,工业化速度快,那COD必须得高。原来GDP高了能当大关,现在如果COD高了以后就不一定能当大官了。所以这是两难的选择。国家的统计局认为非常好,多少年解决不了的问题我们终于想出办法了。这次向国家颁布的统计办法地方已经认可了,国家第一季度20%是高污染,高能耗的,比去年同期增长20%。因此我们感觉这样抓下去明年和后年会取得比较好的效果。现在我们出好主意,算好帐,哪个地方没有完成任务就报给国务院。总的来说这个形势比较好。这次我们选的“水危机”的议题也选的非常好,会对中国的水污染的防治起到积极的作用。

    在此代表潘岳局长向在座的专家、媒体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希望大家能够继续关心中国的环境保护工作。谢谢大家!”

  来源:南方报业网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