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旅游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商贸旅游

微信扫一扫分享

良渚惊现“中华第一城”
2007-11-30 15:19

 

上图中向前延伸的碎石块组成的是古城墙的宽,大约在40-60米之间,可以想象当初的古城墙是非常雄伟

图中右侧的泥墙是古城墙的遗迹,用比较纯净的黄土堆筑而成的。

良渚古城墙基址现场   

  浙江在线11月29日讯(记者 汪维诺 董旭明/摄) 经过18个月的努力,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良渚遗址莫角山四周发现了良渚文化时期完整的古城墙基址。

  良渚古城作为在长江下游地区首次发现的良渚文化时期的城址,是目前所发现的同时代中国最大的城址,堪称“中华第一城”。良渚古城的发现,改变了良渚文化文明曙光初露的原有认识,标志着良渚文化时期已经进入到成熟的史前文明发展阶段。此次发现是继上世纪殷墟发现之后中国考古界的又一重大发现,将极大地推动中国文明史的研究进程和考古学发展。另外,良渚古城的发现将莫角山大型土台遗址、反山贵族墓地和莫角山周边众多遗址点组合为一个整体,为研究良渚遗址的整体布局和空间关系提供了新的资料。

  良渚古城的南面和北面都是天目山脉的支脉,东苕溪和良渚港分别从古城南北两侧向东流过,凤山和雉山两个自然的小山,分别被利用到城墙的西南角和东北角,可见当初建城的位置显然是经过精心勘察与规划的。据目前调查、勘探和试掘的初步结果显示,良渚古城略呈圆角长方形,正南北方向。古城总面积达290多万平方米。城墙底部普遍铺垫石块作为基础,在石头基础以上用较纯净的黄土堆筑,底部宽度约40-60米,仅从现场的基址宽度上看,就非常雄伟。城墙保存较好的地段高度约4米。根据城墙外侧叠压的堆积中出土的陶片判断,良渚古城使用的下限不晚于渚文化晚期。

  据负责本次发现的刘斌研究员介绍,对于良渚古城的城门、道路和城内布局等问题,还需要进行进一步的勘探。

 

良渚古城遗址地图。

良渚古城墙基址现场。

良渚古城墙基址现场。

良渚古城墙基址现场。

良渚古城墙基址现场。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汪维诺/文 董旭明/摄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