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旅游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商贸旅游

微信扫一扫分享

男子获祖母传授500年前圣旨 欲找专家鉴定
2007-11-30 15:21

  核心提示:一名男子从河南商丘老家的祖母手中接过了一张传了500余年的圣旨。圣旨呈暗黄色,有龙纹,有水印,盖有玉玺,疑为明朝第九个皇帝明孝宗朱佑樘所颁。男子称想请专家帮忙鉴定一下真假。

史先生展示祖传圣旨。

    昨天(29日)中午,浙江市民史先生来到快报,小心翼翼地打开一个裹了好几层的包裹,双手捧出一暗黄色的绢,“这是我家祖传的圣旨,想请专家帮忙鉴定一下真假。”

    这道圣旨由于保管不善,已经断成了三截,而且绢因氧化,已呈暗黄色,隐隐能够看出一点光泽度,圣旨宽约30厘米,总长约179厘米,圣旨右上角有龙纹,还有水印,模糊看上去是“奉天承命”,圣旨正文从右向左以汉字竖排而写,用毛笔书写,字体飘逸流畅,圣旨末尾写着颁发圣旨的年月日——弘治十八年十一月二十四日,上面盖有玉玺。

    据历史学家介绍,弘治为中国明朝第九个皇帝明孝宗朱佑樘的年号,弘治十八年(1505年)五月七日逝于乾清宫,在位共十八年,孝宗去世后,十五岁的武宗即位,即正德帝,改次年为正德元年,由此看来,这道圣旨应由正德皇帝刚继位,年号仍沿用弘治年号时颁发。

    据史先生介绍,他老家在河南商丘,去年,祖母郑重地将这道传了500余年的圣旨交给了他,“但我一直不知道是真是假,想请专家帮忙鉴定。”(马晶晶)

  来源:现代快报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