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旅游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商贸旅游

微信扫一扫分享

请关注虎照事件中那位“个性”的小官
2007-12-04 14:46

  我们该如何对待一颗“独立”的灵魂:关注虎照事件中那位“个性”的小官 

    12月1日出版的《南方人物周刊》,发表了一篇题为《陕西镇坪唯一质疑虎照官员:撒谎让我痛苦 》的文章,再次把目光对准了一个特殊的人物――陕西镇坪县野生动物保护站的站长李评。

    报道说,在全县上下一致认为照片是真的情况下,李评是到目前为止第一个站出来、也是唯一一个质疑照片为假的政府工作人员。但领导认为李评的做法“不和谐”,11月开始便同意其在家休“病假”,而当地老百姓也对他翻起了白眼。

    我不想介入“华南虎”真假的具体之争,只想唤起大家对李评这个人物的关注。

    综观目前为止的相关新闻报道,可以发现,李评的言论并没有直接“打虎”,都属于谨小慎微的观点,他只是依据自己的常识,对虎照的真伪提出了自己的合理质疑――理性一点,谨慎一点,难道不对吗?这比起用脑袋“保虎”与“打虎”,不是更具科学精神吗?但这种谨慎与当地政府部门力挺周正龙显得格格不入。尤其是当“打虎派”与一些媒体把李评当成“对方阵营的叛逆者”之后,他陷入了更为尴尬的处境:不让接待记者了、被领导批评了、办了病休了、遭了白眼了……

    一颗试图保持独立人格的灵魂,就这样支付着精神独立的代价。

    和谐应该是一种动态的存在,并不是说上下一个调子才有和谐,对不同声音的包容,能让他们共同存在,恰恰是最大的和谐。我们的世界应该是立体的,而不是“扁平”,正如清华大学秦晖教授所言,一个社会,由法律的网构筑底线,道德的梯子搭起上线,二者之间的纬度越大,说明这个社会越民主越自由。在这样一个自由的纬度之间,只要下不逾底,我们都应以宽容的心态面对之。

    李评的“官职”很小,但毕竟属于“体制内”的一分子。在“体制内”其他人都坚持“照片真实”的情况下,他有没有资格保持其独立的判断?如果“政治正确”可以凌驾一切,公众人物只能用一个声调见人,那么主流社会还有接受异己声音、作出反思的能力吗?看到李评的遭遇,我们或许能够理解:为什么官员大多不敢张显自己的人格,为什么一张嘴就是官话、套话。

    不管最终老虎照是真是假,李评的谨慎都需要我们格外的尊重――因为那是一颗试图保持独立人格的灵魂。从这一点来说,不管是让其“病了”的领导,还是给他白眼的百姓,甚至包括简单地把他拉到“打虎派”阵营的媒体,都应该反思:李评在维护他的独立人格,我们的精神判断独立了吗?

    许多人把伏尔泰的那句名言挂在嘴边:“我不同意你说的话,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这是十八世纪思想启蒙的产物,但直到21世纪的今天,我们可能仍然没有真正地理解它,更多情况下,我们本能的选择是:“我不同意你说的话,我誓死也要不让你说话”――这,远远不是文明。(毕诗成)

  来源:现代快报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