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旅游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商贸旅游

微信扫一扫分享

启蒙恩师揭秘刘翔少年趣事
2008-05-06 14:03

  方水泉是何许人也?恐怕连许多专业的体育记者都要发蒙。

    不过,你要是问刘翔,他一定会满怀感恩地告诉你方水泉是谁。因为,从1996年2月到1999年5月,方水泉做了“飞人”整整3年零3个月的师傅。

    也许很多人不知道,刘翔的运动之路并不是从110米栏开始的,而是跳高。当年正是方水泉慧眼识珠,将刘

翔从跳高场地带到了跨栏赛场,才有了后来“飞人”的一番成就。如果刘翔现在还是在练习跳高,以他的身体条件来看,这块“宝玉”似乎就会被埋没了。近日,记者采访了并不为很多人所知、却发现了一位世界冠军的方水泉教练。

  体校招生落选 刘翔练错了项目

    “我始终认为,只有有天赋的运动员,不存在天才运动员。”方水泉是上海市第二少体校的跨栏教练,他把这句话当成选材的一个标准,正是这个标准让刘翔进入了他的视线。

    “刘翔小时候的体育之路并不平坦。在他小学毕业时,上海市体校去他所在的学校选材,但体校教练没有看中他,所以,很多学生在9月份开学时进了市体校,但刘翔还没人要。其实说到底还是刘翔练错了项目,那时他的主项是跳高,副项是100米,但就连他的跳高教练都觉得他练跳高不合适。因为背跃式跳高是往后跳,但刘翔的腰很硬,他向后的姿势做得很不好。”方水泉教练在接受采访时回忆起了当初的刘翔。

    时间来到1995年11月份,那是在上海市青少年田径比赛中,方水泉在体育场里到处转悠。这时,一名在跑道上飞奔的小男孩引起了他的注意,于是他拉过这个男孩问道:“叫什么名字?”面对陌生人,小男孩没有丝毫胆怯,他说:“我叫刘翔。”

    由于刘翔下午有个跳远比赛,因此方水泉早早就来到沙坑前等待。当刘翔腾空跃起的一刻,方水泉看到了一个爆发力强、协调性好而且节奏感突出的孩子。“他在跳远时,身体的重心前倾,这正好符合跨栏的要求。当时,我的心里特别惊喜,我的感觉告诉自己,这是个难得的跨栏好苗子!”

  曾经担心个头 幸亏刘翔舅舅高

    众多小队员中,方水泉偏偏在不经意间遇到刘翔,这就是缘分。

    赛后,他拉住刘翔,问道:“小家伙,想不想练跨栏?”而刘翔的回答是肯定的,随后,刘翔的跳高教练也答应了方水泉的请求。

    但事后,方水泉认为,还是要征得孩子父母同意。同时,他也想看看刘翔家长的身高,因为这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孩子在身材方面将来的发展。

    刘翔父母在得知孩子将转练跨栏时相当支持,毕竟这样刘翔就可以进入市体校。但当方水泉看到刘翔父亲的一刹那,他有些犹豫了。“当时我看刘翔的父亲身高也就一米七二左右,我就有点儿犹豫了,可能是刘翔的父亲看我不吱声,马上告诉我,刘翔比较随他妈妈那边,他特意提到刘翔的舅舅身高有一米八五。”

    7天后,当刘翔的母亲与舅舅来到方水泉面前时,他马上决定将刘翔招入自己的跨栏组。“确实如刘翔父亲所言,刘翔随他妈妈那边,我当时在心里估算了一下,那会儿刘翔是12岁,身高有一米六八,如果身体发育均匀,他再长20厘米问题不大。”

  俩月成绩提高一秒 刘翔“海口”成真

    1996年2月,方水泉正式成为刘翔的跨栏教练。

    在市体校,刘翔第一次过上了住校的日子,由于他聪明懂事,老师们都十分喜欢他,于是在日常的生活与学习中也给了他照顾,方水泉更是如此。因为他坚信,刘翔早晚有一天会大放光彩。

    在市体校,刘翔的跨栏是从基础练起的,但他的悟性极高,三四个月后就学会了跨栏,不到一年,就参加了比赛。那年,刘翔14岁,他报名参加了上海市15岁年龄组的少儿田径锦标赛。0.91米高的栏架和8.7米的栏间距对于初学者来说颇有难度,但刘翔出人意料地跑了个15秒7,拿到了该组别的冠军。

    虽然方水泉知道刘翔会出成绩,但没想这么短的时间就取得了如此进步,“他的技术动作甚至还没定型,但却比大孩子跑得快。在终点处刘翔问我跑了多少,我告诉了他,当时他就对我说下次能提高1秒,跑到14秒7,我说他这是在吹牛。下场比赛是两个月之后,用两个月的时间将成绩提高一秒,我从没见过这样的运动员。”

    但事实证明,刘翔没有信口开河。两个月后,刘翔果然跑出了这个成绩,时间一点不差,这让方水泉坚信,刘翔将来肯定不简单。于是他为刘翔制定了更详细的训练计划,随着刘翔身高的一天天变化,很快,他就能跑标准的110米栏了。

    让方水泉高兴的是,他果然没有看错,刘翔真的练出来了,而且是世界第一。直到现在,他还经常关注刘翔的训练和比赛,同时,刘翔一直都是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感谢这位帮助他改项的教练。(崔宁宁)

 来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