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旅游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商贸旅游

微信扫一扫分享

刘玉浦:深圳人口承载力达极限
2008-05-22 14:21

  2008年,深圳市要在规范已创建的生育文化中心运作的基础上,按计划再完成30%的社区建设任务,同时,非户籍常住人口将成为计生工作的重点。这是记者从昨日(21日)召开的深圳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上获悉的消息。

    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刘玉浦在昨日的会议上表示,目前深圳的人口素质总体偏低,成为制约产业升级的重要因素。常住人口中,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数比例只占14.26%,远远低于北京和上海。低人口素质、低端产业、低端消费相互存在,已经不适应高端产业发展的要求,成为制约产业升级的瓶颈。此外,深圳的人口密度已经很高,按照常住人口计算,深圳市每平方公里的人口数已经达到4412人,远远高于北京、上海和广州,深圳的人口承载力已经达到极限。

    刘玉浦表示,根据人口倒挂的实际情况,深圳要以非户籍常住人口为重点,将计生、就业、就医和子女入学等全面结合起来,抓好两个落实,属地管理,以流动地为管理,纳入经常性管理范围,纳入制度化管理;要大力推动产业升级,引导劳动密集型企业转移,带动城市的调整,全面推行居住证制度。努力做好优生优育工作,做好本土人员素质培养和升级;人口计生工作纳入全市经济协调发展中,控制人口数量和提高人口质量相结合,促进深圳市从人口大市向人力资源强市转进,坚持人口发展与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

    在昨日的会议上,深圳市还表彰了去年度的计生先进单位。深圳市六区均获得2007年度人口与计划生育先进单位,获奖励15万元。而南山区西丽街道由于2007年度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考评不达标,工作现状与目标管理责任制的要求有很大差距,人口与计划生育管理与服务工作存在相当突出问题,被给予“提醒注意”,并限期改变工作落后面貌。 (记者/佘锦 通讯员/洪墨)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