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旅游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商贸旅游

微信扫一扫分享

首个亮相奥运赛场的浙江选手--宋夏群
2008-08-07 09:34

 

 
人物资料  姓名:宋夏群  国家/地区:中国  性别:女  出生日期:1977-08-22   身高:173cm   体重:62公斤  项目:英凌级帆船


再过一天,北京奥运会的大幕就将正式开启,各项赛事也将进入到短兵相接的肉搏状态。浙江代表团这次共派出了26名选手,背负为浙江军团打响奥运第一枪的会是来自嵊州的宋夏群。8月9日下午,作为舵手的她将与其他两名队友一起,参加帆船英凌级的前两场比赛。由于帆船运动在国内普及程度并不高,使得大部分人对这个项目相对陌生。然而这并不妨碍“英凌姊妹花”对金牌的渴望。

“我的生日在8月份,而奥运比赛也正好在8月份,对我来说,8月份是一个幸运月,我希望自己在奥运赛场赢得奖牌,作为献给自己的生日礼物。”她自信地对记者说。

出钱聘外教,就想拿块牌

宋夏群1990年9月在嵊洲(当时叫嵊县)少体校上学,四年后进入省帆船队,随后一直训练至今,这次是她参加奥运会。在宋夏群长打18年的运动生涯中,她和队友们一起,获得过一系列荣誉,这其中包括2002年釜山亚运会冠军。

尽管帆船帆板运动一直被视为贵族运动,但近年来我国选手经常获得这一运动的奖牌,在北京奥运会前夕,一些体育界人士视这项水上运动为金牌主要增加项目。

在中国帆船帆板发展史上,人们不会忘记1992年西班牙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张小冬获得女子帆板的亚军。1996年,在美国举行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香港选手李丽珊获得女子帆板冠军,李科获女子帆板第四名。2000年澳大利亚悉尼奥运会,周元国获得男子帆板第五名,张楚君获女子帆板第七名。在2004年的希腊雅典奥运会,殷剑获得女子帆板的亚军。就这一系列成绩看,中国在这个项目上正越来越具竞争力。

为了备战奥运会,早在去年,宋夏群所在的青岛天泰英凌级帆船队就聘请了美籍教练南希随船执教,聘外教这在中国帆船体育史上还是首次。除此之外,国家还花大价钱将她们送到欧美拉练,参加了一系列的高水平国际帆船赛。这一切的目的就是想换回块奖牌。

船要跑得快,人要先减肥

为了适应场地,宋夏群和队友在青岛训练已有一段时间了,赶在奥运前夕,她们不敢上量,不过基本的训练量还需要保证。等到硕大的船体利索地靠岸之后,以宋夏群为首的三位“英凌姊妹花”又露出了灿烂的笑容。结束了将近3个小时的训练后,她们今天剩下的时间就可以好好休息休息了。

上岸之后,还没等她们收拾利索,一个个问题就抛了过来,“有外国选手说海上的风不是很大,你感觉怎么样?”宋夏群说,为了克服风小的问题,她们早早就做好了准备,“我们早就开始控制体重了,体重轻了,船就跑得更快了。”

据宋夏群介绍,自从5月1日从欧洲拉练回来后,教练王勇就为她们三人制定了严格的训练计划。为了控制体重,她们除了在饮食方面多加注意外,每天至少还要跑个一万米,从5月初到现在,宋夏群已经减了2公斤,队友于艳丽和李晓妮分别减了3公斤和4公斤,三人一共瘦身9公斤。她们三人的总体重由原来的200公斤减到了191公斤。

环视对手,欧美强手如林

北京奥运会,共有15个奥帆赛参赛国,其中,最被人看好的仍是传统的欧美强队。

英国队实力强劲且发挥稳定,应该是奥帆赛英凌级夺金的最大热门,在过去半年内进行的5场国际帆船赛中,英国队全部进入前3名,其中在世界锦标赛和欧洲锦标赛这两场重要的比赛中都获得了冠军,她们对大小风的适应和应变能力很强,是一个失误率非常小、抗压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对手。

美国队经验丰富、追赶能力较强,但是起航是她们的弱点,单轮成绩不稳定,5场国际帆船赛的成绩基本在前6名以内。挪威队以前的大风能力要强于小风,但今年有针对性地加强了小风训练并取得明显进步。芬兰队大风能力要好于小风能力,缺点就是发挥不稳定。澳大利亚队大风操作能力强,但是在比赛场上的周旋能力还不够稳定,这与她们的舵手是一个比较容易冲动的选手有关。德国队是属于一旦有合适风力就能很好把握住机会的选手,她们的大风能力也非常强,小风偏弱。西班牙队、希腊队、法国队的大、小风能力均匀,属于稳定型,而丰富的经验有助于她们进入奖牌争夺的行列。

扬长补短,认清自己很重要

尽管对手实力都不弱,但中国队仍将目标锁定为夺取奖牌,她们的优势表现在地利、起航和中小风能力上。

作为奥帆赛东道主,天泰英凌队自欧美拉练归来后,便一直在青岛进行训练、调整,后勤保障方面做得十分到位,使队员们得以全身心地投入训练。

在技术上,起航成功率高是姑娘们在此前欧美拉练中表现比较突出的一个方面,经过多次比赛的磨炼,现在她们的起航配合模式已基本稳定,并在比赛中体现出了较好的结果。在比赛进行中的顺风直线滑浪技术,经过珠海冬训,强化队员之间的配合也日渐成熟。而中小风能力较强是天泰队的又一特点,在中小风条件下,天泰队队员对船的性能掌握很熟练,调控出来的速度也很好。

不足之处是,操控技术稳定性差、基本技术不细致和应变综合能力差。

虽然在中小风技术的操控上有了一定的认识和体会,但由于组队时间较短,队员们所掌握的操作技术仍存在技术发挥不稳定的因素和环节。从珠海冬训开始,教练组就很注重过帆、转向绕标、升帆等基本技术的训练,在保证顺畅快速完成动作的同时要求保持船体原有的速度,以不破坏速度为原则。这几个环节到目前为止虽然比冬训前好很多,但是还存在比赛中常出现失误、失速等现象。

帆船比赛对队员在比赛过程中的应变、适应能力要求很高,每一个比赛的环节的变化都会影响到比赛的结果,尤其是帆船的比赛不可控的因素相对较多,从这一点上说,要想在青岛家门口前取得理想的成绩,还需要那么一点点运气。

孩子:

你是这次奥运会上第一个出场的浙江运动员,妈妈和爸爸现在是连做梦都会笑出声来呀。到时候,我和你爸爸,还有你侄儿,都会去现场给你加油的。

说起来,我们俩一年也就只能见两三次面。而且这都还是你外面训练、比赛结束,自己请假几天跑回来的。本来队里规定运动员一年只准回家一次的,这样看起来,我们已经算见得多的了。奥运会之前,我们见面是五一节的时候了。你那时是刚从美国训练了回来,然后就请了4天假回家看我们了。当时我还给你做了好多你喜欢吃的菜。我知道你喜欢吃些素菜,荤菜的话最爱吃红烧猪蹄了。我也很想多留你几天在家里吃些好的,不过为了奥运也没办法。

你9号就要比赛了,你说不让我们太早去,我们就15号出发去青岛。你8岁的小侄子也早就吵着要去看你的比赛,我和你爸爸届时会带上他。你还说16号比赛后要带我们多去些风景点,陪我们到处转转玩玩的,我们会在青岛多住几天。

这次奥运会,一定是我们家里的一个大事,你的小姑、小姨们也都有给你打电话鼓励你吧?我和你爸爸么,希望你能拿个名次吧。但你也不要紧张,别有压力。刚才,你以前的教练俞教练还给我打了电话,说要让夏群拿个牌牌回来呢。

祝安!

妈妈

8月6日

(在女儿出征奥运会首场比赛之前,母亲宋萍特地给女儿写了此信。该信由实习生徐安琰整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徐安琰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