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旅游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商贸旅游

微信扫一扫分享

姚明将走下坡路属无稽之谈
2008-09-02 09:00
 新浪体育讯 一个职业球员的人生,无非分为三个时期,学习期、巅峰期以及下滑期。已经28岁的姚明,属于什么时期呢?最近,《篮圈世界》有篇 文章认为中国巨人已经过了巅峰期,新赛季开始,将处于下滑期。不过,姚明真的如国外媒体所言,在赛场上不会有所突破了吗?显然 ,这种说法是荒谬的,至少,在内线得到强援后,压力顿减得到解放的姚明,势必迎来职业生涯的又一个巅峰期。

  显然,姚明2.26米的身高优势,加上他个人的努力以及很多黑人大个子中锋所不拥有的投篮技巧,让他从登陆NBA以来,便成为对手关照 的重点。不过中国巨人天生就是打球的料,2002-03处子赛季便打出接近两双的数据13.5分8.2篮板。虽然这一数据,和当年“大鲨鱼” 奥尼尔加盟魔术不在一个档次,但是作为首位外籍状元,姚明已经做得非常不错。

  因此可以看见的是,从2002年登陆NBA到上赛季结束,姚明都是在学习提升的过程中,尽管上赛季因为伤病的原因,场均得分由2006-07 赛季的25分下降到22分,但已经学会防守技巧的姚明,很显著的提升了自身对篮板的掌控,场均10.8个篮板,对得起自己主力中锋的位 置了。纵观过去六个赛季,姚明的场均得分为19分,篮板也达到9.2个,对于一位身体素质本来没有黑人球员棒的巨人来言,已经极为完 美。

  所以不容置疑的是,在此前六个赛季中,姚明就像一只慢慢成长的小鸟,虽然中途受到伤病的袭击,好在最终克服了过来。这个宝贵阶 段的学习期,为姚明下一阶段的巅峰期打下坚实的基础。

  其实,姚明巅峰期的到来,还是有几个极为明显的先兆的。

  首先,便是姚明在内线的防守压力大大减少,这样一来,他的体力将会得到良好的保存,为下半场的进攻储存充沛的战斗力。要知道, 体力差,一直是姚明备受疑问的地方,其实这不能简单的责怪巨人。因为火箭的防守重心全部在姚明一人身上,加上对手总喜欢用突破 快或者身体强壮具有冲击力的猛男型球员硬扛姚明,导致后者体力下降很快,而火箭又没有合适的替补分担巨人压力。所以每当到了下 半场,姚明因为体力成为场上的“累赘”,两边拼命跑动却无法跟上全队节奏。而新赛季,除了愈发成熟的斯科拉和兰德里,姚明还得 到“野兽”阿泰斯特的帮助,仅凭阿泰那恐惧的肌肉以及火爆的脾气,姚明在内线的防守压力便会减少一大半。在防守上轻松了不少, 姚明的体能自然而然得到很好的分配。

  其次,姚明不再是火箭的重点关照对象。新赛季,火箭的进攻战术更为多样化,以往,不是麦蒂便是姚明,对手只要防死双核其中的一 人,火箭便会极为被动,单核的火箭取胜希望只能听天由命,假如中途姚麦组合其中一人受伤,更是全队陷入绝望的深渊。不过新赛季 ,姚明却得到了解放,阿泰不仅能防守,还能投三分,并且他强硬的球风,令其在内线也极具冲击力,这样一来,对手势必会在禁区顾 及对阿泰的夹击,由此让姚明的进攻更为轻松。当然,除了阿泰的内线冲击,还有麦蒂全面的掌控以及兰德里的“神鸟”爆炸性扣篮, 加上斯科拉的探戈舞步,火箭的进攻点已经十分多样化和国际化,姚明和麦蒂都不再是单一的进攻重点。这样的好处便是对手防不胜防 ,姚明单打进攻的机会多了很多,而在整个联盟,能单对单防死姚明的人并不多。

  再就是,姚明现在还只有28岁,对于一个走技术流的高中锋,28岁才是职业生涯黄金时期刚刚开始。尽管整整六年的职业生涯,让姚明 身上多出动刀,但人在江湖谁能不挨刀呢?因此动了几次刀的姚明并未衰败到下滑期阶段,还未痊愈的他,在奥运会赛场上便展现出一 贯保持的绝佳手感和大局观,在内线的进攻方面,也是愈发成熟和多样性。而回顾NBA最近几年的技巧性中锋,大部分都是效力到35岁左 右才退役,走力量型的奥尼尔也是最近两年才逐渐进入下滑期。考虑到姚明的真正威胁是吸引防守,助攻队友以及单对单的强攻用身高 优势强吃对手,所以其个人职业生涯的巅峰期,才是刚刚开始。

  总的来言,结婚成为男人的姚明,才刚刚迎来职业生涯最美好的巅峰期。能否在其巅峰期创造中国球员在NBA赛场的辉煌,就要看姚明个 人的态度了,毕竟,态度决定一切。当然,还得祈祷伤病不要再盯上火箭的姚麦组合。

  (金刚)

  来源:新浪体育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