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旅游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商贸旅游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中国选手张璐打破自行车男子计时赛残奥纪录
2008-09-07 16:48

    新华网北京9月7日奥运专电(记者谭晶晶 黄杰)北京残奥会场地自行车比赛7日上午开始在北京老山自行车馆展开激烈争夺。河北籍选手张璐在LC3级别男子1公里计时赛中以1分18秒603打破残奥会纪录。


    本届残奥会自行车比赛分两个阶段进行,9月7日至10日在老山自行车馆举行场地自行车赛,12日至14日将举行公路自行车赛。各路老将新秀悉数登场,中国健将挑战欧美骑手一统天下的传统格局,向金牌发起冲击。


    中国共派出8名运动员参加两个项目的角逐,3名男选手分别是张璐、张魁东和郑元超,5名女将分别为董静萍、汤奇、周菊芳、叶亚萍和牛之风。


    25岁的上海籍选手周菊芳是中国自行车队最大的夺金希望。雅典残奥会上,她以风驰电掣的速度摘取女子1公里场地计时赛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这也是中国自行车运动员在残奥会历史上夺得的第一枚金牌。本届比赛中,她将在场地赛LC1级个人追逐赛、女子500米计时赛及公路赛女子个人计时赛3个项目中向金牌发起冲击。


    此外,将参加LC3级别比赛的徐州姑娘汤奇也具备冲金实力。上届残奥会上,她曾以1分18秒387打破了该级别场地1千米计时赛世界纪录,摘得铜牌。


    自行车是残疾人体育的新兴项目,最早只有视力损伤的运动员,使用双人自行车参加比赛。在1988年首尔(汉城)残奥会上首次出现自行车公路赛,标志着自行车运动正式成为残奥会比赛项目,1996年亚特兰大残奥会增加了自行车场地赛。


    残奥会场地自行车比赛按照残疾种类和程度分为4个类别,分别是视力损伤、截肢及肢体残疾、脑瘫和严重下肢残疾,其下又细分成多个级别。视力损伤的运动员使用双人自行车参加比赛,前座由一个视力健全的领骑员引导,后座是残疾人运动员。


    场地自行车是欧美选手的传统强项。英国、澳大利亚、西班牙等国选手将在多个项目中全面出击。在雅典残奥会上收获两金并在世界杯上再获两金的英国选手达伦·肯尼在首日的男子3公里个人追逐赛中再次将自己创造的世界纪录提高了近6秒。
 

  来源:新华网 编辑:吴瑞华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