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旅游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商贸旅游

微信扫一扫分享

罕见一幕发生 国象决赛翻案金牌得而复失
2008-10-10 08:27

  北京时间10月9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首届世界智力运动会国际象棋超快棋混合团体赛决赛称得上一波三折。厄瓜多尔队在上午决赛出现争议一幕后申诉成功,双方重新进行突然死亡法加赛。最终,厄瓜多尔老将马塔莫罗斯击败印度名将萨斯基兰,为厄瓜多尔队获得本届智运会上的首枚金牌,印度队的金牌则得而复失,换成了银牌。乌克兰队在季军争夺战中击败伊朗队,为本国再添一枚铜牌。伊朗队获得第四名。

  经过昨天的11轮瑞士制预赛,乌克兰队、伊朗队、厄瓜多尔队和印度队获得了半决赛的资格。半决赛对阵形势为乌克兰对阵印度,伊朗对阵厄瓜多尔。按照规定,半决赛和决赛中,交战双方将分先下两场。场分高者胜出。如果场分相同,则比较局分。如果局分仍相同,则进行突然死亡快棋加赛。突然死亡加赛只进行一盘,至于是一台下还是二台下,由抽签决定。

  ★半决赛 波澜不惊 印度和厄瓜多尔双双晋级

  半决赛首回合对阵中,预赛第四名印度队的萨斯基兰和塔尼娅发挥出色,分别击败乌克兰队的阿维斯库洛夫和塔季扬娜-瓦西列维奇。这场2比0的大胜也将预赛第一名乌克兰队逼上绝境。第二回合中,乌克兰队的阿维斯库洛夫再负萨斯基兰,尽管女棋手塔季扬娜-瓦西列维奇战胜塔尼娅,乌克兰队只得以两场比赛1平1负将印度队送入决赛。

  另一场半决赛中,预赛第三名的厄瓜多尔队1.5比0.5战胜预赛第二名的伊朗队。其中,厄瓜多尔队男棋手,42岁的马塔莫罗斯先手击败了预赛中得分全场最高的伊朗棋手贾耶姆。女棋手费耶罗-巴奎罗后手弈和波尔卡什妍。第二回合中,厄瓜多尔队以1比1战平伊朗。其中马塔莫罗斯负于贾耶姆。耶罗-巴奎罗击败波尔卡什妍。两场比赛过后,厄瓜多尔队以1胜1平战胜伊朗队,进入决赛。

  ★决赛 难解难分 进入突然死亡快棋赛

  决赛中,印度队与厄瓜多尔队可谓棋逢敌手,杀得难解难分。首回合两队战成1比1平。其中萨斯基兰后手负于老将马塔莫罗斯。塔尼娅则先手战胜费耶罗-巴奎罗。第二回合,萨斯基兰先手37回合率先击败马塔莫罗斯。厄瓜多尔队的费耶罗-巴奎罗则在一度僵持的局面下耐心调动子力,最终找到先弃后取的战术机会,击败塔尼娅,将比分扳平。这样,双方两场比赛均战平。只得通过突然死亡快棋赛一决高低。

  根据规定,混合团体赛中,如果进行突然死亡快棋加赛,将只下一盘。至于是男棋手下,还是女棋手下,则由抽签决定。经过抽签,这个金牌大决战的艰巨任务落在了两名男棋手肩上。印度棋手萨斯基兰抽中了白棋。这意味着,在白方六分钟黑方五分钟的对局中,萨斯基兰必须获胜方能为印度争得金牌。否则厄瓜多尔队将登上冠军领奖台。

  决赛中,两人在斯拉夫防御展开激战。最终经过86回合激战,马塔莫罗斯在车兵残局中成功顶和了萨斯基兰。但赛后,萨斯基兰向裁判申诉说,马塔莫罗斯在对局最后阶段,曾在按钟后碰倒白王,违反了规定。当值裁判判定马塔莫罗斯犯规作负。

  ★决赛重赛 一波三折 厄瓜多尔笑到最后

  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厄瓜多尔队对裁判的判罚也提出了异议并进行了申诉。经过商议,突然死亡对局在下午2点40分重赛。

  双方再度在斯拉夫防御中摆开阵势。执白先行的萨斯基兰在第五回合率先变招并在中局战斗中弃半子抢攻,厄瓜多尔老将则小心翼翼地进行防守。对局在50回合过后进入白方多一兵的同色格象兵残局。此时,萨斯基兰求胜心切,将象误入歧途,被马塔莫罗斯抓住机会侵入白阵后方,将白方后翼兵吃掉。萨斯基兰的象鞭长莫及,无法阻挡黑兵升变只得停钟认输。这样,平均等级分仅排在第11位的厄瓜多尔队经历一波三折后,终喜获金牌。印度队获得银牌。

  在铜牌争夺战中,乌克兰队以1胜1平战胜伊朗队获得铜牌。其中,首回合,阿维斯库洛夫和塔季扬娜-瓦西列维奇分别战胜贾耶姆和波尔卡什妍,以2比0先下一城。第二回合,双方各胜一局战成平手。最终,乌克兰队收获铜牌。伊朗队获得第四名。由倪华和侯逸凡组成的中国队在昨天的预赛中因后半程发挥欠佳,未能进入半决赛。(塔尔)

  来源:新浪体育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