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旅游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商贸旅游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中国足球最牛标语TOP10
2008-10-30 14:59

来源:足球  编辑:木言

中国足球最牛标语TOP10"谢亚龙下课"掀起娱乐狂潮

足球-新浪联合调查结果

  1.谢亚龙下课 40.11%

  作为一个符号,“谢亚龙下课”也标志着中国足球娱乐化时代的真正到来。

  2.鲁治申 37.94%

  与申花的关键一战,这条双关语成为鲁能球迷的最爱。

  3.“雄起” 36.23%

  职业化的初期,四川球迷“雄起”的呐喊随着四川足球传遍大江南北,可谓中国职业联赛标语的“鼻祖”。

  4.向中国盲人足球队致敬 34.38%

  残奥会结束后,广州球迷们以这种黑色幽默对中国足球进行鞭笞和激励。

  5.国安,中国足球的三聚氰胺33.7%

  以时下最臭大街的物质来形容对手,陕西球迷可谓“恶毒”,但将足球与社会热点相结合,球迷们已经学会了炒作。

  6.专治各种不服 31.58%

  2007年河南球迷第一次亮相顶级联赛,河南队的魔鬼主场激发了河南球迷的娱乐天分,依靠“专治各种不服”,河南队顺利留守中超。

  7.还我武汉 29.84%

  真正的武汉球迷已经无法在中超赛场上喊冤了,但自从武汉退赛,很多地方的看台上会出现“还我武汉”的标语,球迷都懂得唇亡齿寒的道理。

  8.贾跑跑 25.51%

  来源于网络对地震时逃跑教师范美忠称呼“范跑跑”,河南球迷将这个称号送给曾短暂执教河南队的贾秀全,更为轰动的是他们动用了千人人海战术。

  9.京骂可耻 22.47%

  这句话既出现在北京球迷主场表示自我反省的标语中,又出现在其他地方球迷面对国安队时的标语中,可以同时在两种截然相反的语境中使用,可谓“万能标语”。

  10.开房请到xx宾馆 19.92%

  国奥在奥运会的糟糕表现影响到了中超赛场,对于“开房事件”,球迷们更多采用了调侃而非愤怒的态度。

  中国球迷太有才了!从"雄起"、"下课"到"贾跑跑"、"鲁治申",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历史与赛场口号和标语共生十几年,联赛冷了,标语却在"谢亚龙下课"之后爆炸性地火了起来。孔庆东在他的《口号万岁》一书中曾把雷人的中国口号和标语称为"国粹中的国粹"。在战争年代,口号可以起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作用,转移到足球赛中,标语则不仅可能屈人之兵,更可能成为自我展现的大秀场。乐观一点看,呼吁球迷回归球场,一场正在自发兴起的全国球迷"标语竞赛"也许会成为最好的契机。

  在凄冷的冰河时代摸索着缓慢前行的中国足球,近期表现出了另外一种狂热。在中超联赛的赛场上,球迷用智慧和才情调侃与戏谑中国足球,形成了一种全新的口号文化,这种新文化与传统的京骂与“雄起”完全不同,既有时代背景,又充满了娱乐元素,因而在短期内蔓延开去,呈现出一派燎原之势。长此以往,我们同样可以下一个略带调侃的嘲讽的结论:中超联赛虽然无法贡献出能够改变中国足球历史的天才球员,却有可能贡献影响中文语言习惯的天才创意。

  "谢亚龙下课"拉开娱乐序幕

  标语、口号本就是来源于民间,是草根阶级传达信息、广而告之的工具,而中国作为标语大国,不仅仅是在球场,很多麻辣、搞怪、有深度的各式口号标语早就在中国社会蔓延。早期的土改、文革标语暂且不提,就改革开放后在中国农村大规模的口号文化也成为了一道风景线。受计划生育政策影响,诸如“要致富,少生孩子多种树”等标语在农村随处可见,在安徽某县还有一句当地“著名标语”———“宁添十座坟,不添一个人!”而在城市中,这种标语文化也屡见不鲜。网友实拍的某商家门口用油漆赫然刷着:“门口严禁停车,此处24小时坦克出入,压坏不赔。”一度引起许多商家效仿。

  中国式标语的智慧在2008年开始侵占中国足球市场,而中国足球新标语文化的流行应该是从奥运会之后的“谢亚龙下课”开始。这个最初被球迷用来表达愤怒和不满的口号在网络上流传开去之后,其本来含义很快蜕变,而是以一种娱乐符号的新面目示人。无论是在联赛赛场,还是在网络论坛,只要有“谢亚龙下课”的声音出现,总是能够引得大批群众的热捧和会心一笑。发展到最后的结果,这条标语已经成为了全国人民恶搞足球最直接的情绪表达,由此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这样的口号能够响彻奥运会男足决赛的赛场。

  “谢亚龙下课”让众多好事之徒看到了纯粹足球之外的另一种乐趣,这种乐趣就是他们可以以足球为载体,推广和销售自己的绝妙创意,从而达到娱乐他人,然后自娱自乐的效果。在这种背景下,中超联赛上掀起了一股全民参与的热潮。从某种意义上讲,这种热潮的起因与当年流行的恶搞电影雷同,是一个全民娱乐大背景下的特殊产物。 标语乐趣弥补足球乐趣

  在上海虹口,尽管山东鲁能最终输掉了天王山战役,但是“鲁治申”的大幅创意标语却足以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让看台上原本处于弱势的寥寥数十名鲁能球迷得意洋洋;在郑州航海,当数万名球迷高举偌大一个“跑”(贾跑跑)字标语时,其规模和气度堪比一次大规模的群众行为艺术……

  当然最重要的是,球迷在这种特殊的表达方式下,获得了原本足球本身无法提供的乐趣———建业虽然输掉了与申花队的比赛,但是河南球迷却没有因此而沮丧,相反,在他们看来,本场比赛的最大价值在于获取了一次公开调侃前任主教练的机会。有人赛后在球迷论坛里这样写道:“在望远镜里我看到了贾秀全走进场地一刻的表情,他的脸色铁青,压力很大……”这样的帖子同样得到了热捧。

  当然,并非所有的新式标语都是温情脉脉地以娱乐球迷作为目的,同样有一些充满攻击性的新式标语在球场内出现,不过这些与当年动辄全民高喊“SB”相比,这些新式标语的攻击点更加集中,攻击方式也更加巧妙。在陕西与鲁能的比赛中,当地球迷打出的标语是:“周海滨,开房请到XX宾馆”,相信这个标语对于当事人内心的触动就要远比简单粗暴地骂“SB”或者“贼你妈”要大得多。而在与国安队的比赛,陕西球迷更是把这种骂人不吐脏字的艺术发挥到了极限,请看他们打出的标语:“国安,中国足球的三聚氰胺”。在武汉光谷退出的过程中,国安原本就扮演了不清不楚的角色,而陕西球迷打出这样的标语,相信能够从心理上给国安将士以震慑。

  本轮申花与陕西浐灞的交锋,又将为陕西球迷发挥聪明才智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机会。他们会否搞出类似“西拦花”之类的桥段目前还不得而知。事实早已经证明,陕西球迷是最会活跃赛场气氛,也最不按照常理出牌的群体。有一年申花与陕西队的比赛,就曾经有球迷喊出了这样一个令人捧腹的口号:“曲圣卿,有痔疮,用肛泰!” 方兴未艾借此调动热情

  方兴未艾借此调动热情

  球场标语文化的突然兴盛,无疑给球迷提供了一个难得的表达心理诉求的公共载体。可以想见的是,这场新标语文化的兴盛只是开始,未来很可能将在短期内向其他运动项目传播开去。说不定有一天,中国的公共媒体也会像美国的ESPN那样,为每场比赛挑选出一个最佳标语,以此来进一步调动广大球迷的参与意识和热情。

  单就足球这个项目而言,新标语文化的到来,实际上也起到了净化赛场的作用,以一种更充满智慧,更具有幽默感的方式,替代了“SB、贼你妈、裁判我儿”等这些粗俗简单的发泄手段,应该算作足球文化的一种进步。尽管这种进步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调侃和嘲弄的基础之上。

  从另外一个层面上讲,新标语文化与旧的标语和口号相比,在很大程度上放弃了有声的抗议,而是倾向于追求一种沉默的力量。诸如“鲁治申”、“贾跑跑”之类的标语与当年的“雄起”、“SB”相比,一个很大的区别就是不适合多人呼号,而是一种无声的方式表达巨大的情绪。不过与有声的呐喊相比,这种无声的控诉绝不逊色,甚至更有震撼效果。在“贾跑跑”之前,河南球迷还曾经创造过另外一条经典标语———“专治各种不服”,这样的标语在球场里一挂,其强大的威慑力已经展露无遗。

  以娱乐对抗传统,以幽默对抗谩骂,以无声对抗呐喊,新标语文化表现出全新的特色。社会学家认为,这是中国球迷对于中国足球极端失望之后的一种正常反应。当发现传统的、常用的抗议诉求无法得到回应和满足之后,球迷选择完全背道而驰的方式也是一种自然而然的结果。

  记者裴力报道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