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旅游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商贸旅游

微信扫一扫分享

前女足队长工资仅1800元
2008-12-08 08:58

 

前女足队长工资仅1800元盖饭馅饼生活怎比郭晶晶
李洁 籍贯:北京 生日:1979年7月8日 身高:1米75 体重:59公斤 项目:足球

  在国家队,队友们称她“李哥”,她却是地地道道的女孩。

  在球场上,她的霸气和统治力很容易让人想起当年的范志毅。因此,媒体圈喜欢称她“女范志毅”。

  李洁,前中国女足队长。

  11月24日,新一届女足国家队在南京树旗,29岁的李洁正坐在北师大的教室里。她已经离开国家队。在奥运会上的失意让她决心换一个生活方式。因为,她很清楚,“如果再踢下去,耽误的或许是自己的将来。”

  学业 大学十年修了两个学分

  奥运会后,李洁的生活逐渐归于平静。11月24日,新一届女足国家队在南京集结,她则正坐在北师大的教室里上课。听课时,李洁的思绪也会飘到遥远的南京,但她会立刻将它拽回来。她知道,“自己该换一种生活了。”

  1999年,李洁正式成为北京师范大学的一名本科生,专业是运动训练。10年过去了,她只拿到了两个学分,而学校规定学生必须修满150学分才能毕业,“这两个学分还是前两天没事的时候考下来的。”李洁告诫自己,2010年之前一定要争取把毕业证拿下来。

  “我现在不在国家队了,但还要跟着北京队打明年全运会。争取全运会结束后用一年时间把所有学分都拿下来,争取吧。”李洁一连说了两个“争取吧”,因为最终能否按照计划来,她自己心里也没谱。

  李洁说她之所以不再去国家队了,就是想多腾出点时间,把自己的学业完成,“说实话,我特别喜欢足球。可是,现实的情况逼得你不得不放下。也许我不想放下,但没办法……”说这话时,29岁的李洁脸上多了一丝忧郁,“我已经这么大岁数了,得为自己的后路着想。如果继续踢下去,谁能告诉我将来就一定能去哪儿工作?没有人。”

  由于北京队有全运会任务,所以李洁还要跟着母队训练,“我上午基本上在学校,下午上两节课后去北京队训练。听说今年冬训时间比以往都晚,太好了,耽误不了考试。”北京师范大学位于北三环,北京队则在南二环的先农坛训练,她每天都要坐着22路公交车往返于这两个地方。

  现在最让李洁头疼的就是英语课了,多年的国家队生涯让她几乎抛弃了学业,“上英语课跟听天书似的,唉……”

  职业 打死也不会选择当教练

  闲下来,李洁也会为自己设计未来。她说自己挺想当老师,但只能做个小学老师,“当大学老师肯定没戏,因为人家最起码要求研究生毕业,甚至更高一级别。我现在觉得自己能到小学当个老师就不错了。”

  说这话时李洁自己都笑了。她也想像孙雯、温莉荣、刘爱玲那样进入机关,过着朝九晚五的日子,但现实情况却又将这样的幻想彻底击碎,“说实话,真的挺难的,现在想当小学老师的人都一批一批的。”

  李洁说,将来做什么都行,但打死也不去当教练,“不管是在地方队还是国家队,当教练的压力都太大了。而且球踢成现在这样,看的时候心脏都忽悠忽悠的,我怕自己承受不了。”

  14岁就离开家,进入足校专业队的李洁这几年过的都是漂泊的日子,她不希望这样的日子再继续下去,这也是她不选择教练的原因。

  “现在北京队的主教练王红,也是个女的,挺不容易的。她把全部精力都放在了球队上,根本就顾不上家。不过还好她们家姐妹多,能帮着照看老人,而我不行啊。”李洁说,“家里就我一个孩子,我爸、妈都快60岁了,我不能光为我自己着想,不顾着他们。这么多年了,我也没好好在家里陪陪他们。”

  这么多年的国家队生涯给李洁留下了很多东西,她将自己训练、比赛的照片存在电脑里,没事的时候就翻出来看看。这些照片中有夺得亚洲杯时的喜悦,也有雅典奥运会0比8的伤痛,“在国家队的这些年让我收获了很多、很多,这些收获很难用语言来表达出来,最起码我结实了很多一辈子都忘不了的朋友。”

  生活 几个馅饼或者一碗盖饭

  李洁住在南三环边上的某小区,这所80多平米的房子是北京队获得上届全运会冠军后奖励的。说是奖励,实际上自己也添了不少钱。“算上装修花了30多万,我把之前挣的钱全花了。不过挺值的,这边房子都一万多一平米。”

  作为北京队和国家队的队长,李洁每月的收入只有1800元,这在北京队已算是最高工资,“原来能挣到4000多元,但现在不行了。北京队搞工资改革,每个人的标准都降下来了。”北京队规定,只要球队在全国性的比赛中拿到前三名,队员们将获得一定的奖金,“自从工资改革后,我们一直都拿第四,所以奖金一分钱也没见过。”

  还好,国家队规定参加集训的队员每人每天有200块钱的训练补助,只是那些没有进入国家队的人还在苦日子中继续挣扎,“没办法,女足没市场,什么都受影响。”

  李洁现在没跟父母住在一起,过惯了集体生活的她,平时也懒得起火做饭,“平时太忙了,没时间,有时我就在楼下买几个馅饼,或者去成都小吃吃一碗盖饭,既经济又实惠。”

  楼下遛弯的人有时会认出李洁来,并用好奇的眼光看上几眼,而更多的人则根本就不知道她是谁,女足运动员的名气跟郭晶晶、赵蕊蕊、冯坤这些“大腕们”无法相提并论。有一次吃饭,朋友指着李洁问服务员,“你知道她是谁吗?”服务员一脸困惑地摇摇头,“我不认识她……”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赵宇

  来源: 新京报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