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旅游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商贸旅游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央视乒乓球标价4700万 国手3个月能挣200万
2008-12-26 09:06
 
    打开电视看体育频道,你看到最热门的项目有哪些?篮球(NBA)、乒乓球(乒超)、网球是其中的三大热门。随着2008乒超联赛落幕,关于国球的市场价值的讨论又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近日有知情人士透露,在央视黄金资源招标会上,被单独拉出来招标的乒乓球项目被标价4700万元,仅次于NBA。


    由于有央视这么好的平台,国内的乒超俱乐部以及球员大都日子比较好过,如果是世界冠军收入更加可观,粗略算一下,可自由转会的世界冠军3个月就能挣200万元。


    乒超收视率远胜中超


    在央视体育频道,收视率最高的项目要算NBA了,但并非所有的NBA比赛都很火爆。有姚明参加的比赛关注度最高,但其余的NBA比赛,即便是有易建联参赛也排不到第二。收视率排第二位的就是乒乓球,其次是近几年新兴的网球等项目。而中超的地位已经一落千丈,这也是上月传出央视封杀中超的主要原因。10月11日,CCTV5转播的第21轮中超联赛,收视率只有0.079%,而当天乒超联赛的收视率为0.28%。尽管转播时间不同,中超是下午3时30分,乒超是晚上8时55分,但这一天是周六,作为国球的乒乓球完胜足球。


    其实,乒乓球节目收视率一向很高,典型的例子有两个:雅典奥运会王楠和张怡宁女单决赛的收视率,在CCTV1达到了20%以上,在CCTV5也达到了将近10%,超过了刘翔和郭晶晶比赛的收视率;而去年世乒赛之前的“直通萨格勒布”,收视率有多场超过了3%,作为一项国家队的队内比赛,能有这样的收视佳绩,充分说明了国球受人关注的程度。


    近日,在被公认为中国经济晴雨表的央视黄金资源招标会上,也恰好体现了这样的态势。体育频道乒乓球分类赛事转播合作伙伴,被作为第22条央视资源,进行单独招标,标价为4700万元。而另外两个被单独拿出来招标的分类赛事合作伙伴,分别是篮球(5880万元)和网球(3530万元)。此前备受人们欢迎的足球赛事,并没有被“专卖”。


    球员日子过得很滋润


    由于有央视这么好的平台,国内的乒超俱乐部大都日子比较好过。记者通过调查得知,国内乒超俱乐部每年维持正常运转的费用在500万元左右,各俱乐部目前基本都是靠赞助商的“年供”过日子,一半以上的俱乐部可以得到这样数额的赞助,像浙商银行、宁波北仑等浙江的球队,都是乒超里财大气粗的富裕户。


    乒超俱乐部在自身造血方面最大的进项是出售主场主办权,很多乒超球队的主场频繁更换就是因为这样能挣到更多的钱,一个赛季下来光出让主场的费用一家俱乐部基本能收入七八十万元人民币。而找两家赞助商联合冠名赞助,则是今年不少女队的新动向。像女团夺冠的山东鲁能,今年的准确名称就是鲁能潞安。全兴乒乓球俱乐部老总代天云说:“乒超是国内很好的传播平台,许多大企业一年需要投放的广告费至少上亿元,拿几百万出来赞助乒超完全物超所值。”


    俱乐部日子好过,球员收入自然不少,虽然乒羽中心在联赛的奖金方面显得比较寒酸,今年女团冠军山东鲁能得到的奖金仅为16万元,男团冠军上海队的奖金是34万元,而乒超最佳球员的奖金才2万元。但记者通过调查得知,乒超主力的收入却不少。乒超球员的收入大约分三个档次——可自由转会的世界冠军,一个赛季的工资大约为100万-200万元;普通的国手,年薪大约是60万-80万元;俱乐部财力相对弱一些的,其普通球员每年也能拿到20万-30万元。考虑到2008赛季的乒超联赛只有三个月左右的时间,这个数目其实已经相当可观了。(宗和)


    链接:乒超六年来首度“赤膊上阵”


    虽然乒超的收视率在央视体育频道仅次于NBA,但是,本赛季乒超却首度出现了无人冠名赞助的尴尬境地。由于和鲁能的总冠名合约恰好今年到期,步入第六个年头的乒超联赛只能“赤膊上阵”。


     来源:现代快报 责任编辑:吴瑞华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