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旅游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商贸旅游

微信扫一扫分享

独家对话李玮峰:近距离探秘恐韩
2009-01-14 07:49

  李玮锋这次迅速而且神秘的加盟水原三星,很多人都不知道这桩转会是如何运作成功的。而自从当初武汉足球俱乐部宣布将李玮锋挂牌之后,李玮锋本人一直对自己的转会事情保持沉默,1月11日,李玮锋在临行之前接受了新浪体育的视频独家专访。

  “选择K联赛并非偶然”

  新浪体育:你以租借的身份加盟韩国K联赛水原三星一事已经尘埃落定,但是当初球迷们得到这个消息之后,都感觉很惊讶或者说觉得操作的非常神秘,你现在可以介绍一下这次转会的过程吗? 

  李玮锋:这个过程应该来说,很长时间都在准备转会的事情,具体的说应该是在联赛结束之后,水原三星队通过俱乐部的官员找到了我,询问我能否加盟的情况。我觉得他们能够找到我,这也并不是一个偶然的因素,因为在几年之前,水原三星队就对我全方面的了解,这次他们希望我去K联赛发展,对我来说是一个机会,现在中国足球处在比较艰难的状态之中,包括我个人也是一样,所以对我来说,希望去K联赛看一看,能够比较一下,中国球员与韩国球员的差距到底在哪里,而且我自己也想去看一看,中国联赛与韩国联赛的差距在哪里,所以我对于此次前往K联赛还是非常期待的,值得去闯一闯。

  新浪体育:那么当时你是怎么想到出国,因为之前你一直强调如果转会,会首选国内的球队。

  李玮锋:其实还是非常荣幸有机会参加K联赛的冠军球队,我觉得水原三星队是继武汉队之后能够符合我一直的心理盼望的愿望,这也是一个比较安静、能够稳定踢球环境的俱乐部,这是非常重要的,能够和车指导再次合作,这种感觉是非常好的,所以最终选择了K联赛、选择了水原三星,也并不意外,主要还是那里的环境吸引了我。

  新浪体育:那这也是促进你加盟水原三星的原因吗?

  李玮锋:很多事情并不是按照你的想法与愿望去发展的,可能在中国的时候有一些困难与挫折,但这些并不重要,我觉得我对足球的理想与执著一直没有变过,正是这方面的引导,让我最终下定决心再次走出去看一看。

  “我与车范根互相选择”

  新浪体育:你刚才提到了车范根,你觉得是车范根选择了你,还是你选择了车范根,毕竟大家都知道你和车范根有师徒之情。

  李玮锋:我觉得这是相互的事情,车指导作为一支非常好的球队的主教练,他当然会按照他自己的想法去选择需要的外籍球员,球员最主要的还是要具有符合这支球队需要的能力,比如技战术打法的要求,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也一直有这种渴望,能够再次回到10年以前,那时候是我刚刚出道时候的一种状态,10年之后重新与车指导牵手,就是希望把10年之前那些很好的感觉找回来。

  新浪体育:在你转会的过程之中,除了水原三星之外,是否还有其他球队与你接触过呢?比如说传说的鲁能与陕西。

  李玮锋:(笑)至于鲁能与陕西,我觉得应该让写这些消息的人来进行回答吧。作为我自己,能够做的就是保持好自己的身体状态。

  “8场停赛不会带到韩国”

  新浪体育:相比韩国K联赛,为什么同样是出国,最后你没有选择欧洲或者日本联赛呢?

  李玮锋:首先来说,韩国的水平在亚洲也是比较高的,而且我的技战术风格也比较适合韩国的联赛,应该比去日本适应更快一些。至于欧洲,现在再去,时间的等待,还有很多方面都需要慢慢适应,但如果去韩国的话,适应会快一些。

  新浪体育:对于水原三星你有多少了解呢?如何解决语言障碍的问题。

  李玮锋:可能交流之上会存在一起问题,不过球队多数球员的英语能力和我的能力差不太多吧,这并不是太大问题的,更重要的我们对足球理念的交流能够一致,这会使我们的磨合变得更加容易一些,所以我自己有信心尽快适应新的环境。

  新浪体育:中国足协对你的8场停赛处罚应该不会带到韩国K联赛去吧。

  李玮锋:这个问题我相信水原俱乐部会和中国足协进行沟通,我想说的是,我非常尊重足球运动的规则,相信会有一个非常好的、合理的解决办法。

  “待遇并不是最重要的”

  新浪体育:应该说你很快就会代表水原三星队上场比赛,如果说让你选择一个球衣号码,你会选择什么样的号码。

  李玮锋:这个问题我并没有想过,什么号码都无所谓,只要能够穿上水原三星的队服,能够在场踢球就可以了。

  新浪体育:在这次与水原三星的接触之中,能否简单谈一谈对方给你的待遇问题呢?

  李玮锋:对我来说,选择一支球队,并不仅仅为了工资与待遇,我更看重安静稳定、良好团结的氛围,一个能够让我踢上比赛的球队,这是最重要的。这些因素比我在俱乐部挣多少钱都要重要。

  “打主力要靠自己去拼”

  新浪体育:你刚才说了,最希望能够到一支打上比赛的球队之中,你觉得自己在水原三星能够打上主力吗?

  李玮锋:我首先感谢水原三星俱乐部对我能力的认可,正是在这个前提下,我才会决定加盟这支球队,至于接下来能踢成什么样,还要靠自己在训练之中的努力,靠在场上的表现来决定。

  新浪体育:我们都知道,在过去的2008年,除了国家队与国奥队的比赛,你在联赛之中的比赛并不多,这是否会影响你的状态。

  李玮锋:肯定会有一些影响,像比赛的感觉与比赛的节奏会差一点,但随着每一天的训练,还有我这些年的经验积累,能够轻松把这一关度过去。

  “亚冠打申花,如同在申花打深圳”

  新浪体育:水原三星将在3月份参加亚冠联赛,而且与上海申花同组,在亚冠联赛之中面对中国的球队、同时又是你曾经效力过的球队,你会有什么样的感觉?是否会有压力?

  李玮锋:对我来说,每场比赛都有不同的压力,但我希望在申花的时候面对深圳队一样,不管是在比赛之中、还是比赛之前把这种压力处理好。我也知道代表水原三星回来打上海队也会出现这种状况,我要把非常渴望赢得比赛的包袱甩掉,要多和现在的队友进行交流,把我在中国比赛的经验告诉队友、教练,多多沟通。

 新浪体育:你是中国代表国外俱乐部参加亚冠联赛的第一人,你对自己以这样的方式参加亚冠有什么样的感觉与期待?

  李玮锋:期待就是能够在代表水原三星队的比赛场上,让韩国球迷看到我们中国球员的水平,同样具备在K联赛与亚冠踢球的队员,我希望通过我的表现,将来还会有第二个、第三个中国球员来到K联赛,我觉得中国球员具备了在K联赛、J联赛踢球的能力。

  新浪体育:那你现在希望哪支球队走的更远?

  李玮锋:既然加盟了水原三星队,我首先要为我现在的雇主、现在的东家负责,但其次我也希望中超的4支球队都有很好的运气。

  “归来之后会首选武汉”

  新浪体育:提到你的雇主与东家,就不能不提到老东家武汉俱乐部,在你这次转会K联赛,你与武汉俱乐部进行了怎么样的沟通?

  李玮锋:我首先要说的是,武汉俱乐部对我付出了很多,在我事业上、生活上都为了做了很多,所以我要感谢武汉市的领导,光谷俱乐部的上上下下的每一个工作人员,更要感谢俱乐部的沈总,徐总,是他们二位两次转会的事情劳心劳力,还有武汉的球迷与媒体,前几天我的转会事情曝光之后,光谷俱乐部对此非常支持与理解,非常想把这件事情促成,我一直在与俱乐部、球队进行沟通,我也表示,如果在未来有一天,如果武汉队还需要我,我肯定会再次归来,再为武汉足球多做一点事情,献出自己的一点力量。

  新浪体育:你刚才说了很感谢武汉俱乐部,他们对你的支持具体体现在哪里?

  李玮锋:不管是言语还是行动都有,其实他们一直希望我能够留下来,但是考虑到我个人的情况,他们还是理解我的心情,也希望我去韩国联赛看一看,能够把好的东西再重新带回武汉。

  新浪体育:你刚才也说了,如果有一天武汉足球需要你,你再次回到中国,在其他中超球队也同样会选择你的时候,你是否会首选武汉队?

  李玮锋:是的,我就是这样的想的,一直以来我都是这样的想的,毕竟在武汉的这段时间,留下的记忆并不是特别美好,所以我一直期待在未来有机会,在武汉足球重新回到中超也好、中甲也好,回到中国足球的行列之中,我希望能够回到这支队伍之中,与原来的队伍一起武汉足球重新带入一个高峰。

  新浪体育:你刚才也说了,在武汉队留下的回忆不是特别美好,你是否因为8场停赛而对武汉队有所歉意呢?

  李玮锋:是的,我到了武汉只踢了两场比赛,所以我要感谢武汉俱乐部、球迷、媒体对我的包容,正因为如此,我才希望将来首选武汉队。

  “国足需要我肯定重新回来”

  新浪体育:你很快就要穿上水原三星队的队服,重新回到赛场上。但是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你是否考虑过今后还会再次穿上中国国家队的队服,作为一名为国效力超过100场的老队员,如果还有机会,你还会回到国家队吗?

  李玮锋:首先来说,能否重新回到国家队,并不取决于我,因为不管是谁能否进入国家队,都不是一种必然,不是说有了名气就一定能够进入国家队,进入国家队的球员都是在俱乐部的表现得到认可才会进入的,因为我在08年的下半年在联赛之中并没有什么表现,所以没有进入新国足也是很正常的。但我本人认为,如果国家队需要我,我肯定会回来,我尊重国家队的任何决定。

  “近距离寻找恐韩症原因”

  新浪体育:作为一个老国脚,你也经历了中国队与韩国队的多次比赛,一个“恐韩”的话题你也并不陌生,这次你去了韩国踢球,如何面对这个问题?

  李玮锋:是的,我在国家队踢了10年,每一次与韩国队踢比赛都在喊“抗韩”、“不恐韩”,但每一次都没有取得理想的效果,也没有成功,足球并不是靠一两人去踢的,很多人都说“恐韩”为什么会一起恐到今天。所以,这次我去了K联赛,就去观察他们的长处,与中国球员的不同地方,近距离了解中国球员与韩国球员的差距。过去,我们也许对韩国足球了解的太少,如果将来去K联赛踢球的球员多了,每去一个人,都会观察到一些东西,也许我们就对韩国足球非常熟悉了,再与韩国队踢球就会更容易。

  新浪体育:如果以后再回到国家队,在韩国联赛的经历会带给你帮助。

  李玮锋:其实从我的角度来说,从来没有在心里上有过恐韩症,我们想要打破个心理怪圈,还是要从建立足够的信心,要有一种强烈的求胜欲望,只要国家队能够做到这一点,不会害怕任何对手。

  “我希望成为中国的洪明甫”

  新浪体育:韩国媒体认为你是“中国的洪明甫”,你觉得韩国媒体给你的这个称谓准确吗?

  李玮锋:韩国媒体能够给我这样高的评价,我觉得我很难跟洪明甫进行比较,他确实比我出色的多,优秀的多,他参加了好几次,我只有一次,我们之间进行比较,我还是差了很多,但我把他作为自己努力的目标,希望能够成为中国的洪明甫。

  新浪体育:你过去曾经有过一次海外的经历,再次出国踢球,现在的感觉与当年有什么不同,是否考虑过在韩国退役?

  李玮锋:这个没有想过,我想要把眼光放的比较实际一些,我现在的目标就是第一年要把脚跟站稳,能否拿到第二年、第三年的合作,与我的表现有关,我会我的表现来证明自己。

  “希望这次从韩国留下美好回忆”

  新浪体育:韩国对你来说,应该还有一些特殊的回忆,或者说并不美好的回忆,02年的世界杯中国队一球未进,05年的东亚四强赛,你得到了红牌,尤其是与韩国队比赛之中领到红牌,是否会对你在K联赛之中带来影响。

  李玮锋:确实,我希望利用这一年在K联赛的机会来挑战自己,来把过去不美好的回忆改变,希望在我离开韩国的那一天,能够带着好的回忆回到中国。

  新浪体育:考虑过是否把家人一起带到韩国?

  李玮锋:暂时会让家人留在国内,但也许我的工作与生活稳定之后,家人也许会前往韩国。

  新浪体育:对韩国的印象如何?对那边的饮食适应吗?

  李玮锋:以前对韩国去的比赛次数很多,但只是比赛,印象不是太多,但觉得我们两国的文化、性格非常相似。至于饮食,我们在国内也都喜欢吃韩国的烧烤,现在也可以借机会去品尝正宗的韩国美食。

  “挑战孤独,勇敢面对2009”

  新浪体育:在过去的2008年之中,你提到了最感谢的还是你的家人,你现在想对她们说些什么?

  李玮锋:我的家人为我付出了太多,她们非常不容易,我从来没有考虑过放弃与退役,只要我积极的面对,我就能够重新继续我的事业,在我困难的时候,我的家人与朋友不断的支持我、鼓励我,我非常感谢她们,也希望能够让喜欢我的人,再带给他们快乐,与他们一起分享足球场上的快乐。

  新浪体育:2008年已经成为过去,2009赛季也即将,如何展望这个全新的2009呢?

  李玮锋:2008年也非常美好的事情,比如看到我的小宝宝出世,看着她一天天长大,我非常开心,看到我的全家在一起生活的非常快乐,我很高兴这种生活。从事业的角度来说,在08年初代表国家队实现了100的愿望,在8月份的时候参加了奥运会,也让我的足球生涯之中的参加世界杯、奥运会重大比赛的愿望也都实现了,能够参加在中国举行的奥运会,我也非常高兴。但不如意的地方也同样存在,在08年下半年之中,出现了停赛的事件,我觉得遗憾,让很多喜欢我的人无法在看到我在08年下半年继续踢球,所以我要检讨与反思自己,在未来的足球生涯之中,把过去不完善的地方做得更加完善。在2009,也许还会有很多困难,包括去韩国也会遭遇到生活、语言、孤独的问题,我会做好心理准备,我并不觉得这些有什么可怕的,我想在我的身后还有一些默默支持我的人,他们都是我坚强的后盾,他们都给了我非常大的信心,我会带着自信、带着勇敢去面对新的环境、面对2009,希望我在2009年做的更好。(新浪体育 于静)

  来源:sina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