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旅游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商贸旅游

微信扫一扫分享

冯树勇:刘翔目前到底有多“胖”?
2009-02-02 08:52

 
刘翔手术后在孙教练指导下进行身体训练

春节休假后期,不断接到记者朋友的电话,都是打听刘翔的体重问题,“据说已经胖的不象样子了”,听到这样的传闻,我也着实吓了一跳,但更多的是感到诧异,因为虽然我与刘翔等人相隔万里,无法见面,但几乎天天都有联系,他的情况不敢说了如指掌,但基本情况还是比较清楚的,包括今天上午,在与刘翔通话过程中,还特别提到体重的问题,对一些传闻刘翔本人也觉得很可笑,但他还是表示可以理解,并感谢朋友们对他的关心。
不过,有些最基本的常识性东西,觉得还是有必要说两句。
第一,网上有些报道说,刘翔在06和07年所谓“巅峰”状态时的体重只有74公斤(不知道这些数据源于何处),这是根本不可能的。因为在短距离项目中,要想跑得快,必须要有强大的力量作保障,可以想一下,身高1.89米的刘翔如果只有74公斤重,那他就成了一个瘦长的“豆芽菜”,也许做个“骨感”模特是合适的,但绝对不会有足够的力量去破世界纪录!实际上,刘翔近些年来的体重一直在86公斤左右,冬天会自然地稍重一些,夏天则会减轻一点,也就是在84—88公斤之间变化,这是非常正常的波动。从训练角度来看,冬天体重稍大一些,等于自然加大了训练的负荷,对于提高力量是有帮助的,随着天气的转暖,赛季的到来,运动员的体重自然会逐渐减轻,则会使已经具备的力量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第二,刘翔自奥运会后,虽然没有能够进行大强度的跑跳和专项训练,但其它训练从未停止过,即使在手术之后也是在医生的指导下马上就开始了可行性的训练,特别是从12月中旬开始,他一天要进行两次训练(上午在康复师指导下进行康复训练,下午在孙教练或其他教练指导下进行身体训练),所以每天的消耗还是较大的,在这种情况下,刘翔的体重不可能有多大的增长。当然由于缺少较大强度的跑跳和专项训练,加之又是在冬季,饭菜也可口,体重稍有增长也是很自然的(目前大约保持在87、8公斤的样子),不仅完全是在可控制的范围之内,而且与他巅峰时期冬训时的体重基本没有差别,所以不用担心,更不用大惊小怪。
作此说明,并不是要责怪某些媒体或人,只是想让大家了解最基本的事实和常识,同时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刘翔、对中国田径的关心与支持。

  来源:sina 责任编辑:余 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