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旅游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商贸旅游

微信扫一扫分享

刘翔世锦赛后复出藏四利好 将为腾飞奠定基础
2009-05-13 08:25
   孙海平教练日前终于给出了刘翔复出参赛的具体进度表:6月底到7月上旬期间穿钉鞋恢复正常训练;预计通过两个月的系统训练,9月20日的上海黄金大奖赛上将复出亮相,并为10月在济南举行的11运会热身一直在预判和计划中 。

  实际上,刘翔年初尚在美国疗伤时,春节期间回到国内的孙海平教练就曾表示,弟子复出参赛的时间以9月的上海黄金联赛最为适宜。四月初,刘翔从美国归来不久,上海黄金大奖赛主办方负责人便在该赛事启动发布会上放言:“如果刘翔复出,今年的上海黄金大奖赛将成为刘翔复出后参加的第一个国际比赛。”

  现在看来,这种前后时间的巧合,并不奇怪,它恰恰说明刘翔的恢复非常顺利,一直在有关方面的预判和计划之中。

  上海黄金大奖赛与刘翔有着特殊的渊源。该项赛事诞生于刘翔夺得雅典奥运会110米栏冠军之后的2005年,有人甚至认为此赛事就是为刘翔量身定做的。从2005年到2007年,刘翔连续参加了三次上海黄金大奖赛110米栏比赛,两度战胜美国的阿兰·约翰逊,夺得冠军;2007年输给了古巴的罗伯斯、美国的梅里特,名列第三。

  在北京奥运会上因伤退出,阔别赛场一年之后,刘翔又从上海黄金大奖赛重新起步,正如孙海平教练过去所言,这样做起码有两个好处。

  一是上海黄金联赛的110米栏比赛直接进行决赛,只听一声枪响,不像世锦赛那样要先后进行预赛、半决赛、决赛,听三声枪响,对刚刚伤愈复出的刘翔而言,负担相对较轻。

  二是上海黄金联赛对国外高水平运动员有吸引力,像阿兰·约翰逊、罗伯斯等都曾前来参加;去年刘翔缺席,另一名美国运动员、刚刚获得北京奥运会110米栏铜牌的奥利弗还是应邀参加了比赛、并夺走冠军。这样的氛围,有利于刘翔尽快找回参加高水平国际比赛的感觉。

  另外还有两个好处:一是在自己家乡开始重新起步,更能够激发刘翔的取胜欲望,有利于他跨出更好的成绩。二是对刘翔而言,今年最重要的比赛莫过于11运会,参加上海黄金联赛等于为11运会热身,有利于刘翔届时有更加优异的表演。

  按照11运会的田径规程,凡获得过2006年多哈亚运会冠军或在2007年大阪世锦赛上进入前16名者,都可以直接拿到11运会的田径参赛“门票”,作为多哈亚运会、大阪世锦赛的双料冠军,刘翔早已瞄准了11运会的110米栏金牌。

  这将是他第三次进军全运会。2001年,当时只有18岁的刘翔,在广州举行的九运会110米栏比赛中,战胜了自己的同门师兄陈雁浩,以13秒36夺标;四年后的南京十运会上,他以13秒10成功卫冕。今年在济南举行的11运会,刘翔若能够如愿登顶,将成为全运会历史上第一位110米栏的“三连冠”得主,他当然不愿意让这一机会从自己身边溜走。

  今年九月不同以往

  上海黄金大奖赛一般在每年的9月中下旬举行,赛程均为一天,去年的举办时间为9月20日;今年仍选定了同一日期。

  如果查阅一下刘翔历年9月份的110米栏成绩,就会发现,因为各种情况影响,水平起伏较大。2003年9月5日,他在黄金联赛布鲁塞尔站,跨出13秒19;2004年9月24日,在横滨大奖赛上,以13秒31夺得冠军,并结束了自己全年的比赛。

  2005年、2006年两年的9月,刘翔的成绩最突出,分别为13秒05、13秒07,因为这两年有上海黄金大奖赛,他此两项成绩均出自该项比赛。

  2007年,刘翔第三次参加了9月28日举行的上海黄金大奖赛110米栏争夺,但成绩仅为13秒21。

  前后五年时间,刘翔各年9月份成绩相对较差的是2004年、2007年,这两年他恰恰分别夺得了雅典奥运会、大阪田径世锦赛110米栏冠军。奥运会、世锦赛都是当年8月举行,刘翔夺冠归来,身心疲惫,成绩不太理想也在情理之中。而其成绩最好的两年,恰是比较放松、又受到上海黄金大奖赛“刺激”的结果。

  今年刘翔的情况又不同以往。北京奥运会后,他一直远离赛场,期间在美国的手术,之后的康复、以及恢复性训练都非常成功。

  据说目前除了尚不能穿上钉鞋,练专项速度外,刘翔在基础训练、身体专项训练的强度上,甚至超过了前两年;其体能水平、训练能力、身体其他各项指标,也都有明显提高。可以说,疗伤及恢复阶段,通过一些行之有效的针对性的训练,刘翔的身体基础环节反而得到了加强。

  但刘翔还需要经历穿上钉鞋、投入正常训练这最后一关,一切还有待于在真刀实枪的比赛场上接受考验。今年年初,记得孙海平教练在谈到刘翔参加世锦赛110米栏比赛的条件时,将弟子的成绩界定在13秒20之内,显然就是留有充分的余地。

  现在刘翔放弃了8月15日在柏林揭幕的田径世锦赛,到上海黄金大奖赛,等于给自己增加了近一个月的复出准备时间。如此以来,他实现跑进13秒20以内指标的把握也更大了。

  以这样的水平,刘翔不一定能在上海黄金大奖赛上稳获冠军。该比赛四届110米栏冠军,有三届的成绩均在13秒10之内。不过,刘翔若能在上海跑进13秒20,10月的11运会上就可能闯进13秒10,从而为明年起的再次腾飞,奠定一个切切实实的基础。

   来 源:新浪体育   见习编辑:方 仙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