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旅游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商贸旅游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杜锋将按东莞风俗结婚 蜜月想去非洲看难民
2009-05-15 07:17

“杜老大”将在明天与马晨菲“拉埋天窗”

  东莞体育馆内球迷高呼的杜锋“杜老大”,终于要结婚了。5月16日,他和新娘子马晨菲将在宏远酒店设喜宴,两人“拉埋天窗”。杜家和马家,都是体育家庭,从相识、相恋到相伴,都是体育的缘分。杜锋说,这一天他会很幸福,将来也会很幸福……

  将按照东莞风俗办婚礼

  “蜜月旅行啊,哪有时间啊,一直没想这个问题呢。”杜锋说。他确实没有什么时间,周六举办婚礼,周一就得跟着球队去丹东打全运会预赛。这时间安排,简直像电影里的战争婚礼一样,更别提蜜月旅行了。

  “如果说真的要选择一个蜜月旅行的地方,那就去非洲吧!”老杜的选择令人惊讶,“去非洲看看难民,教育一下菲菲,同时也教育一下我自己。”

  周六的婚礼,杜锋操心不多,宏远酒店之前操办过李群和朱芳雨的婚礼,一切都驾轻就熟。他周二、周三还和王仕鹏一道,前往香港检查自己的膝盖。

  “还是按照东莞的风俗来办吧,毕竟我在这边已经很长时间了,也是半个东莞人了。”杜锋表示,“会保留一个回族传统的‘尼卡哈’,这是类似西方牧师证婚的仪式。”杜锋要举办两次婚礼,第一次是5月16日,在宏远酒店,而第二次将在6月6日回到乌鲁木齐举行。

  按照东莞的规矩,得半夜去抢亲。由于新娘马晨菲的家不在这边,所以到时会租一个别墅当娘家,然后杜锋在婚礼前的半夜,率领一干兄弟去抢新娘子。

  新娘的姐妹可以想尽一切办法来为难兄弟团,比如给红包开门、念家规,还得找到红鞋子,不然新娘没法出门。去年朱芳雨在婚礼上,就被为难得要命。“刁难就刁难吧,反正一辈子就一次。”杜锋说。

  自然发展到结婚的地步

  今年2月13日,广东东莞银行客场打北京首钢。杜锋带着春节时专程去香港买的戒指,那天是要订婚,还得见未来岳父,也就是体育总局重竞技中心主任马文广。

  “没有,没有,不是什么突然袭击,都是事先约好的。”杜锋说,“就是那天定下来今年结婚的。一切都是自然而然的,没有什么刻意的地方,我们这段感情也是很自然就发展到了应该要结婚的地步了。”

  在杜锋嘴里,这段感情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地方,一切都是水到渠成。杜锋说自己不是一个浪漫的人,但却是细心的人。“送过花啊,一起吃吃饭啊,给她过生日啊。”杜锋所说的属于浪漫的事情就这些,不过杜锋常年南征北战,两人的联系却从没有一天停过。

  “电话倒不是一定每天都打,不过只要有时间,就会打。”杜锋说,“但是每天会发很多短信,但养成的习惯是每天睡前肯定会互道晚安。”

  两人认识3年多了,在去年才逐渐确立恋人关系,然后很快就决定要走进婚姻殿堂。“2006年认识的,不过一开始我们只是普通朋友。”杜锋说,“后来一直有电话啊,网上联系,逐步互相了解。一直到去年奥运会前,才确定了恋爱关系。”

  都是体育人相处很好

  “好像是2006年亚运会前,那时刚打完世锦赛回来,准备亚运会。”杜锋说,“那时说有个央视的记者要采访我,所以就认识了。”

  马晨菲就读于复旦大学电视广播系,那时在中央电视台实习,要做一个《名将之约》的栏目。

  “联系人是她妈妈。”杜锋说。马晨菲出生体育世家,父亲马文广是总局重竞技中心主任,而母亲姚颖是国家游泳队的教练,马晨菲本身也是练游泳的。

  “第一次采访时很搞笑。”杜锋说,“她拿着一个提纲,告诉我这个问题要这样答,那样答。后来我说:‘你不要管我怎么说,你问我就答,然后录音就好了’。”

  娘家人中,杜锋最早认识的是岳母姚颖。“大家都是回族的嘛,一直都在清真餐厅吃饭,早就认识了。”杜锋说,他是在2004年备战雅典奥运会时认识岳母姚颖的,而到了2006年才认识马晨菲。

  “都是一个体育圈子里的人,大家都能互相理解,也有共同的话题。”杜锋一家子都是体育人,而马晨菲更是一家子的体育人。“两个家庭有很多相似之处吧,所以大家能够相处得很好。”

  杜锋心语

  她最能理解我

 5月16日喜宴,18日就要随队出去打全运会比赛,要是一般人,估计会引发很大的家庭矛盾。而杜锋说,他最欣慰的就是马晨菲是那种最能理解他的人。

  “不是体育人,或许有时真的很难理解对方。”杜锋说,“像我们在一起,见面的时间都不多,但都能理解对方。”

  “(这与)她的成长环境关系很大,像马指导(马文广)也是常年在外面比赛,一年到头也要东奔西走,她的母亲同样如此,都要为事业奔波。”杜锋说,“所以她很能理解我的生活,能够真的体会到我的感受。”

  杜锋是个孝子,很注重父母的感受,他也是一个家庭至上的人,家庭和睦对他来说是最重要的事情。“她第一次来我们家,就和我父母相处得很好,大家有共同的语言。”杜锋说,“我们这家子都是体育出身,有时围在一起也都讨论这个话题,不一定是篮球,但很多离不开体育,所以她能和我父母相处得很好。”

  不单单是体育出身,马家也是回族,两家的生活习惯也相同。“这一点也很重要啊。少数民族的饮食习惯等方面,大家都一样,所以不会有隔阂。”杜锋说。

  杜锋平时打比赛,马晨菲会看电视,如果没有转播就上网看比赛。“她每次看比赛都紧张。”杜锋说。上赛季初段,杜锋一度膝盖受伤,当时就把马晨菲急得要飞过来。

  或许很多人无法理解这种体育家庭,两人聚少离多,但都能互相理解。记者提出要两人休闲的合影,一起出去旅游的照片,杜锋想了半天:“真的没有,根本没有时间一起出去玩。”

  婚纱照也是匆匆忙忙拍摄的,就是在季后赛结束时,联赛有一个间歇,马晨菲从上海飞过来,两人在东莞拍摄的。

  新娘子还在读大学,目前是大三,明年才毕业。“定居,还是在东莞吧。我在这里住习惯了,父母在这边也习惯了。”杜锋说。

来源:广州日报大洋网    见习编辑:方 仙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