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旅游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商贸旅游

微信扫一扫分享

进乒乓球国家队文化考试要过关否则无法入队
2009-05-18 07:37

 上个月,在媒体曝光了国际乒联掌门人沙拉拉“投诉”中国球员的素质问题后,国乒开始了内部整风,但从横滨世乒赛的表现来看,这次整风的效果并不明显。昨日,观看了全运会乒乓球预赛全部赛事的中国乒乓球女队二队主教练韩华向记者透露:“现在体育总局已经要求对球员的文化教育必须取得突破。今后,从地方队选拔到国家队的队员,都必须经过文化课考试,才有资格披上国字号的球衣。”除此之外,国乒女二队的队员要想升级到一队,也需要考文化课。现在文化课的考试制度虽然还只是在女队实施,不过不少男队员在得到消息后都纷纷表示,以后在练完球后,要多花点时间来看书了。

  进国家队 文化考试要过关

  一个人受过多少文化教育与这个人自身的素质有着密切的关系。一些国乒队员最近在比赛中素质不高的表现,就暴露出个人修养不足,而这与中国许多优秀乒乓球运动员从三四岁就开始练球而耽误了文化教育有关。从国际乒联主席到媒体,国乒的素质问题已经遭到了多方的质疑。如今,国家体育总局已经明确要求,对乒乓球运动员的文化教育必须加强。韩华告诉记者:“现在中国许多乒乓球运动员,由于练球耽误了文化教育,导致在训练时都很难理解教练的意图。现在,从各地方队选拔到国家队的队员,和国家二队将要升级到国家一队的队员,都将要进行文化课的考试,如果不合格,那么将有可能无法入队。”

  虽然文化考试的选拔制度即将开始实行,不过对于考试的实施方法,韩华表示,还没有得到具体的通知,“不过,从去年冬训开始国乒女二队就已经体教结合,除了技战术训练外,还要求队员上文化课,学劳动。女队员还要学习做饭,并举行裁缝比赛。”

  备战文考 小队员们“多读书”

  必须通过文化考试才能入选国家队,当这个前所未有的选拔制度摆在年轻队员们的面前时,她们准备如何应对呢?

  国乒女二队的16岁小将车晓曦就告诉记者:“队里安排的是隔一天上一次课,主要就是上语文、英语、政治和数学,我现在为了在文化考试中过关,每天都会在训练后多花点时间看书。”现在,国乒女二队中大多数队员都和车晓曦一样,抱着“多读书”的态度。

  尽管国乒男队还没有实施文化考试制度,不过国乒男二队的川籍队员许瑞峰在得到此消息后也表示:“现在我每天训练完了要多看点书了,说不定哪天男队也实行这个制度,如果因为文化考试没过,而没入选一队就太冤枉了。”

  据悉,国乒6月将再次集中,不过这次集中的目的不是为了训练,而是将对国乒队员进行一次全面而集中的文化教育,这在国乒史上都是第一次。川籍国手邱贻可对于进行文化考试的事情也是大加赞赏:“加强文化教育对年轻队员来说,无论是打球,还是将来退役后都有很大的帮助。”

  链接

  发布会埋头发短信

  奖杯差点丢在机场

  中国乒乓球运动员的素质问题,近期已经成为了各方关注的焦点。

  在沙拉拉的一张“投诉函”后,正在封闭训练的国乒,每天都专门为媒体准备了“采访时间”。不过好景不长,在随后举行的横滨世乒赛中,中国运动员的表现再度惹怒了国外媒体。在女单决赛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中,冠亚军张怡宁和郭跃一坐下就双双低下了头,眼睛一直盯着手机发短信。除此之外,一些中国选手趁着翻译时间还不停地小声交流开玩笑,有的队员甚至还做出了各种怪异的表情。一位来自德国的新闻官曾当场表达了不满:“为什么中国队员在记者会上那么不礼貌?”

  更尴尬的是,中国乒乓球队从横滨回国后,队员下飞机时都忙着拿自己的行李,而忘记了奖杯,差点将5个冠军奖杯遗留在机场,幸亏女队教练阎森将奖杯抱在了怀中。当时,领队黄飚就对这些世界冠军们的表现极度不满:“这么大一支队伍,团队精神哪里去了?”

  来 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见习编辑:方 仙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