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旅游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商贸旅游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世锦赛跳水四新人入围 将打造郭晶晶接班人
2009-06-09 09:44
世锦赛跳水四新人入围打破格局打造郭晶晶接班人

何姿成郭晶晶接班人?

  新浪体育讯 中国跳水队前不久公布了今年七月罗马世锦赛的参赛阵容。如果将此阵容与2007年世锦赛、去年世界杯赛和北京奥运会中国跳水的参赛名单相对照,就会发现,有四名年轻选手第一次成为“梦之队”参加世界大赛奥运会单人项目的幸运儿。

  邱波:创个人得分新高

  2007年世锦赛和去年世界杯赛,中国参加男子十米台比赛的是周吕鑫和林跃;北京奥运会,由周吕鑫和火亮参加该项争夺。三次比赛,中国不约而同地均丢掉了男子十米台金牌,冠军分别属于俄罗斯的加尔佩林、德国的克莱因、澳大利亚的米查姆。

  罗马世锦赛,中国将由周吕鑫和邱波参加十米台较量。周吕鑫是该项目2007年世锦赛和北京奥运会的双料亚军,再次参加世锦赛并不奇怪。派出从未参加过世界大赛的邱波与其并肩作战,体现出中国跳水队立足长远、培养新人的战略眼光。

  今年以来,在以主力参赛的六次次国际跳水比赛中,中国男子十米台单人项目的参赛选手相对变动较大,来自四川的邱波参加了其中的四次比赛,是中国男子十米台选手参赛频率最高的一个。

  三月的系列赛多哈站,邱波半决赛力压周吕鑫,以小组头名的身份进入决赛。决赛前第五轮,他得分处在第一位,最终名列第三。

  之后的常州、谢菲尔德两站比赛,邱波均挤进十米台前三名。常州站决赛战罢四轮,他也曾排名首位;可惜第五轮出现了失误,结果获得银牌。比赛中,邱波六个动作有三个的得分超过100分,系参加决赛的四名选手中,得分超百分次数最多的。

  上月在西安举行的全国跳水冠军赛暨11运会预选赛,是国内跳水最高水平的争夺。邱波决赛位居周吕鑫、火亮之后,获十米台季军,550.05分的得分却创个人该项目得分新高,超过了北京奥运会时该项目冠军的积分。

  邱波年仅16岁,十米台六个动作的总难度系数达到20.5,在当今世界高手中位列前茅;动作规格也相当不错。今年国内外比赛中,他发挥得一直比较稳定。罗马世锦赛,他将与周吕鑫一起,为夺取男子十米台金牌而战。

  张新华:两次战胜秦凯

  前年到去年的三次世界大赛,中国参加男子三米板比赛的都是秦凯和何冲。2007年世锦赛,秦凯夺得金牌;去年世界杯和奥运会,何冲则实现了两连冠。

  来自广东的何冲21岁、陕西小伙秦凯23岁,两者尽管都正值最好年华,中国队却已经未雨绸缪,为新一茬队员创造经风雨、见世面的机会。

  罗马世锦赛,秦凯除了与王峰参加三米板双人争夺,单人只参加非奥运会项目一米板的角逐。中国队男子三米板的参赛者除了何冲,还有20岁的张新华。

  来自海军队的张新华技术风格酷似秦凯,三米板的六个动作与秦凯完全相同,也以动作规格高、稳定性好见长。去年国际跳水大奖赛分站赛,他便获得过三站三米板单人项目冠军;当年10月在福州的全国锦标赛上,又收获了自己的第一个三米板全国冠军。

  今年以来,由于奥运会三米板冠军何冲有伤迟迟未能参赛,张新华获得了更多与秦凯一起代表中国队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可喜的是,他牢牢地抓住了这些机会,一次又一次地证明了自己。

  2月中旬的大奖赛深圳站,张新华超过秦凯10多分夺得冠军,首次在国际比赛三米板对抗中战胜秦凯;时隔一月之后的系列赛多哈站,又一次将秦凯甩在身后,获得三米板金牌。

  后来的系列赛几次比赛,以及5月的全国冠军赛,他都输给了秦凯,可今年中国选手在男子三米板比赛中的最高得分,还是属于张新华。大奖赛深圳站,他决赛六轮的积分为542.10分,今年以来国内无人超过。此成绩即使放在北京奥运会上,也仅次于当时夺得三米板冠军的何冲。

  何冲以身体素质超群、动作难度大著称,张新华则以稳定见长。罗马世锦赛上,这一难一稳,将形成男子三米板中国的双保险。

  康丽:打破两强格局

  2000、2004年的两届奥运会,以及2005年世锦赛,中国均失去了女子十米跳台金牌。2007年起,形势开始有根本性改变,2007年的墨尔本世锦赛、去年的世界杯和北京奥运会,中国都没有让该项金牌旁落。

  代表中国参加后三次世界大赛女子十米台较量的,均为王鑫和陈若琳,陈若琳除是世界杯和奥运会十米台的“两连冠”,还与王鑫搭档,连拿世界杯、奥运会十米台双人项目金牌。

  今年七月的罗马世锦赛,中国参加女子十米台比赛的人员有所变化,与陈若琳一起参赛的不是王鑫,而是康丽;王鑫只与陈若琳联手参加十米台双人项目争夺。

  陈若琳、王鑫、康丽均系1992年出生的同龄人,王鑫和康丽还是天津队的队友。康丽能够在十米台单人项目取代王鑫,恐怕不外乎两方面原因:一是王鑫前不久做了眼睛手术,状态还没有完全恢复;二是康丽今年以来屡屡在国内外比赛中有不俗表现,已经使得国家队女子十米台陈若琳、王鑫领衔的格局开始松动。

  别看小小年龄,康丽出道甚至早于陈若琳和王鑫。2005年十运会,她便获得过十米台第五名;2007年在武汉举行的六城会上,获该项金牌,当年即开始出现在国际跳水大奖赛赛场。去年大奖赛马德里站,康丽夺得了属于自己的第一个十米台单人项目冠军。

  今年,她先后参加了一次国际大奖赛和四次系列赛,四次都战胜了外国运动员,获十米台亚军;4月下旬的系列赛最后一站――墨西哥站的比赛,则战胜王鑫,收获了自己今年的第一枚国际赛十米台单人金牌。

  康丽十米台的五个动作与陈若琳相同,有一定难度、且质量较高。罗马世锦赛,她若能取得优异成绩,就有可能进入中国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候选行列。

  何姿:郭晶晶的接班者

  郭晶晶除了与吴敏霞联袂参加女子三米板双人项目比赛,还同时参加单人对垒,几乎成了2001年以来中国参加世界大赛的惯例。今年罗马世锦赛,这种“出牌”方法将发生变化,届时吴敏霞仅参加非奥运会项目一米板比赛;和郭晶晶同时参加三米板比赛的,是小将何姿。

  来自广东的何姿还将与大姐郭晶晶联手,参加三米板双人项目比赛。她将成为除陈若琳和郭晶晶外,罗马世锦赛上同时参加两个奥运会项目比赛的又一名中国选手。

  何姿近年进步非常快,2007年获得过世锦赛一米板冠军。她个人能力突出,三米板的一套动作与郭晶晶相同,总的难度系数为15.1,略高于吴敏霞。去年在深圳,她便在三米板角逐中战胜过吴敏霞。

  今年二月中旬的大奖赛深圳站比赛,吴敏霞本来说要参加,比赛时又因伤病临时退出。结果,18岁的何姿以386.55的高分,毫无悬念地获得三米板单人项目冠军。

  之后的系列赛常州赛站,吴敏霞预赛出现了大的失误被淘汰,何姿进入决赛后输给了去年世界杯季军、澳大利亚的莎琳,获亚军。4月的系列赛墨西哥站,她战胜北京奥运会亚军、俄罗斯老将帕哈琳娜,夺得三米板金牌。另外,何姿与18岁的王涵配对,今年先后五次参加国际比赛,全部夺得三米板双人项目桂冠。

  郭晶晶是中国女子跳板无可争议的“大姐大”。不过,她毕竟已经27岁,能否参加伦敦奥运会尚是个谜。原来被视为其接班人的吴敏霞也已接近24岁,而且近两年在国际比赛中常常莫名其妙地出现失误,状态每况愈下。在这种情况下,何姿被委以重任自然顺理成章。

  罗马世锦赛,何姿若能在三米板比赛中有好的表现,其郭晶晶接班人的地位将得到进一步确认。(厉智)

    来源:新浪体育  责任编辑:周 冰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