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旅游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商贸旅游

微信扫一扫分享

高洪波:主力阵容11月敲定最忧心前锋和中卫
2009-06-09 09:44

    记者邵峰报道 先来听听几位老足球人的话吧。

  “我觉得,最起码整支队伍有了一点变化。更为关键的是,我能看出来高洪波到底想干些什么。这支新国家队,与上一届相比,大家变得更加团结了。每场比赛,无论先发和替补、老队员和小队员,心气都很足。防守从中前场开始逼抢,坚持打地面进攻,队员严格执行战术纪律,这种战术风格比较适合中国队。”前国足教练金志扬说。

  “与沙特一战我们虽然输了,但国家队踢得并不差,从比赛质量和内容看,我们还是打出了一些新东西,今后当然要继续坚持下去。”前国家队主帅朱广沪说。

  “新一届国家队的三场比赛,虽然结果不同,但球队始终坚持同一种战术风格,这对于未来的发展肯定会大有好处。”前联赛部主任郎效农说。

  7日上午,刚刚结束“高一期”的高洪波,率领国足教练组进驻香河基地,新国足首次总结会第二天将在这里召开。除了足协领导、技术部官员、元老团、国足教练足和管理团队之外,中国足协还特邀了一家德国专业数据研究公司的工作人员,大家将一起对“高一期”作出详细、全面的总结。“总结,不仅是我们国家队教练组的事情,足协高层、元老还是国外专家都会参与,这么做的目的,当然是找出短处、发扬优点,让以后的集训和比赛可以更科学、更高效、更有质量。”7日,高洪波对本报记者说,“作为教练组来说,对这第一期集训还是比较满意的,基本上达到了之前的预想。尽管也发现了不少问题,但大家士气高涨,都愿意按照目标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而高洪波对于“高一期”也有自评:“我的总结,主要是4个关键词:收获、忧心、坚持和奋发。”

  [收获] 大框架初成

  众所周知,这是新一届国家队的第一期集训,一切都是新的。我对于球员是新的,他们之于我也是新的。通过11天集训和3场高强度热身赛,我对这31名队员,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和了解。上海金山,当时我们的集训刚刚开始,我对队员们说,这期集训既是我对大家的认识过程,同时也是大家对我的认识过程。现在看起,我们应该已经基本完成了这个基本任务。我一直强调一个观点,这期集训就是一个观察的过程,所以,31名队员几乎全数获得了上场机会。但是在我看来,主力阵容还要到11月亚洲杯预选赛前才能得以确定。我现在只能说,通过这期集训,新国足大的框架已经搭成。今后的集训肯定还会不断有新人加入这个团队,但我们这届国家队最基本的力量,就将在这31人当中产生。应该说,大家都在辛勤地工作,都想为中国足球多做点事。通过这期集训,我认为最大的收获就是进一步熟悉和了解了我的队员,而国家队大框架,也已初步形成。

  [忧心] 前锋和中卫

  三场比赛,一胜一平一负。我早就说过,对于比赛结果我们并不看重,看重的是过程和质量。现在下来,比赛证实了我之前的忧心,中卫和前锋是这支国足的弱点,而这也是我们职业联赛给国家队带来的问题。为什么这么说?中超各家俱乐部在前锋和中卫位置上,基本都是外援当家,本土球员上场比赛的机会自然很少,这也直接导致了国家队在这两个位置上的捉襟见肘。我和教练组都认为,在这两个位置上,国家队今后的情况将比较困难,需要多想一些办法尽量去解决。

  当然了,比赛打不好,肯定还是教练的问题。我们还有很多方面需要总结,比如赛前准备,比如用人。就以输给沙特为例:我们尝试用郑智打中后卫,他的搭档成亮也是经验丰富的老队员。但要看到,郑智已经很久没打这个位置,他和成亮第一次配合就碰上这么强大的对手,显然有点困难。而在比赛安排上,这场球我们并没有强调防守,也没有强调先防守好了再想进攻。我的意思,就是让这些小年轻好好上场去和亚洲强队较量一番,别想太多,也没什么后顾之忧。结果呢,前锋和后卫都出现了一些问题,最终导致大比分输球。

  [坚持] 好变化,继续!

  新国家队刚刚组建,要做的事还很多,但不管怎么说,经过第一期集训,这支队伍还是发生了一些变化。具体来说,队员在训练、比赛中的态度都很积极、努力,在场上,也能基本贯彻教练的技战术意图,而这些,正是我所想要的。刚刚上任时,我曾说,希望球队尽可能地出现一些变化。通过这期集训,应该说多少已经有了这样的趋势,而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坚持,继续这些好的变化。当然,新国家队一切刚刚起步,所有变化也才刚刚开始,现在应该是全力以赴、踏踏实实打基础的时候。

  [奋发] 向日本看齐

  在过去,我们一直认为,中国球员有身高、有力量也有速度,我们不怕更不应惧怕任何亚洲对手。但现实情况是什么呢?身体条件远不如我们的日本队,却踢得非常先进,成绩更不是我们能比的。为什么?因为日本队踢得是整体足球,他们有适合自己的固定风格,而且,无论面对什么对手,从来不服输。所以,我们应该奋发,向日本看齐,相比而言,我还是更喜欢那些踢球不服输的队员。

  我们的队员在场上,需要更有斗志,在对抗和竞争上也要改进。必须奋发,我们才刚上路,要走的路还很长,但有一点非常重要——制定目标后就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中国足球要提高,不能一会儿左一会儿右,要尽可能找到一个大家认可的方向。国家队更要明确思路,通过这期集训,应该说我们已经有了一些初步想法,如果今后确定下来,那我们就该坚持不懈。

    来源:体坛周报  责任编辑:周 冰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