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旅游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商贸旅游

微信扫一扫分享

17条新政激励旅游做大做强
2009-09-17 14:01

    三大政策性文件、17条具体措施,都围绕着保增长、扩内需、强旅游做文章。记者从市旅游商贸局获悉,日前公布了支持旅游业引进客源、培养人才和专线车运营的激励政策和措施。通过政策的“加减乘”法,彰显了我市积极打造“休闲旅游名城”的姿态。

 

  这三个政策除旅游专线车运营从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外,执行时间从今年8月13日的发布之日起。全市为此安排了520万元专项资金,按照现行的实施细则和配套政策,根据申报人情况进行拨付。

 

  政策概览

  17条措施 用活“加减乘”法

 

  三大政策合计17条措施,形象地说,是用到了加法、减法、乘法与除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市旅游商贸局负责人对于政策作出了如是评价。

 

  “加法”,是在确保现有奖励资金的基础上,加大奖励标准。最简单的变化是,旅行社组织或者接待境外(含港澳台)来建德过夜游客,每人每天奖励从原来的10元增加至20元。

 

  “减法”,就是减少企业的负担。比如:对运营旅游专线车的公司进行补助,减少企业的运营成本。

 

  “乘法”,就是鼓励从业人员提升学历,能够撬动更多旅游人才加入和提升本地旅游业发展。

 

  政策背景

 

  我市支持旅游业发展的一揽子激励政策,共计17条。三大政策性文件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市旅游商贸局相关人士坦言,抛开金融危机对全球实体经济产生的影响不说,我国经济发展的环境近年来发生较大变化,而在当前经济背景下,我市旅游业发展也面临着一些不容忽视的挑战。然而,在此之前,激励旅游行业发展的政策为2005年5月颁布实施,在一定程度上无法适应当前旅游业发展实际。而在2008年3月份实施的《建德市加快旅游商贸业发展扶持办法》中,对于鼓励旅游宣传和引进客源、加强旅游商贸业人才队伍建设的部分,虽然明确每年安排520万元专项资金,但由于缺乏实施细则,在操作上难以进行明确界定。

 

    今年,我市加快推进旅游商贸业项目建设,扎实开展景区建设和提升旅游内涵,建德旅游品牌形象日益提升。针对当前出现的新问题和新情况,市旅游商贸局开展了前期的调研和分析,对原奖励办法和实施细则进行了重新修订。

 

    政策落实

 

  每年财政支出520万元,用来鼓励引进客源、培养人才和运营旅游专线车。这笔钱怎么花,如何花出效应?

 

    市旅游商贸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表示,每一笔钱都将按照现有政策,花到“刀刃”上,从而激励旅游企业形成“你追我赶”的局面。

 

    为使得政策真正发挥效应,旅游部门将政策全文下发给各个旅游商贸企业,并对奖励对象、奖励范围和标准、奖励的审核与实施进行了量化。企业另有不明确的地方,则安排由该旅游部门进行详细解释。

 

     政策出台后,各个旅游商贸企业对此进行了详细研究。森林旅行社老总告诉记者,较2005年版本的政策,今年的17条新政对旅游企业触动很大,仅以引进港澳台和国外游客的政策推算,他今年最起码可以引进境外游客500人次,即可得到奖励1万元,再加上其他客源引进的政策,他今年奖励将大大超过往年。

 

建德新闻网记者:胡燕群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