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旅游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商贸旅游

微信扫一扫分享

“五一”假日建德旅游共接待游客14.8万人次
2010-05-04 08:49

今年"五一"小长假,天气晴好,气候宜人,我市整个旅游商贸市场人气兴旺,秩序井然,未发生任何重大事故及游客投诉事件,“五一”假日期间实现了经济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据统计,“五一”节期间(1日-3日),我市共接待游客14.80万人次,旅游收入实现699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8.33 %和22.63 %。其中全市收费景区(点)接待游客8.93万人次,门票收入254.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4.82%和15.09 %。全市宾馆饭店客房平均出租率91.67%,经营收入 970万元。

三天假期中,以5月2日情况最佳。仅这一天,我市共接待6.3万人次,比去年同日接待人次增长了26%,实现旅游直接收入3380万元,同比增长了40.83%;景区和宾馆住宿情况也在5月2日创造最高接待量,当日全市收费景区接待了3.8万人次,比去年同日接待人次增加了6000余人次,增长18.75%;灵栖洞、大慈岩等传统老牌景点在今年五一期间再现人流如织的盛况,两景区在1日、2日两天分别接待了2128人次、2003人次和2876人次、2338人次;宾馆住宿率当日超过100%,收入达到450万元,比去年同日增长了25%,当日市区出现了一房难求的情形。

今年的“五一”期间旅游商贸形势有以下特点:

一是以短线游和自助游为主。统计调查情况表明,今年五一期间,来建德旅游的游客主要来自上海、江苏以及本省的杭金温台丽地区,占了总游客量的80%以上。另一方面,随着建德市近几年交通条件的改善,许多周边省市和省内杭金温等地的游客纷纷选择自驾车自助游的形式到新安江旅游,自驾车旅游依然是今年黄金周游客的主流。整个节日期间各主要景区(点)停车场爆满,私家车占据了明显的主导地位。从宾馆接待情况看,“五一”期间,市内各大宾馆入住率均在90%以上,沿江的部分三星级宾馆如千岛、罗桐花苑等前两日客房出租率在100%以上。

二是消费成立体化,餐饮娱乐收入递增,商贸超市供销两旺。三天假期极大地促动建德商贸市场的升温,部分商场、餐饮、娱乐场所推出节日促销活动,进一步推动消费市场旺盛态势,为各大商家带来较大收益。据初步统计,建德市内几大超市的日营业额均在百万以上,同期相比增幅达18.6%。由于节日期间适逢婚庆时节,餐饮业呈现出红火场面,几家主要餐饮企业收入都有不同程度增长。“五一”三天假期,半岛凯豪大酒店有9场婚(寿)宴,月亮湾、金太阳等酒店也都日均有1场以上。

三是乡村游、度假游进一步升温。在各大景区游人接待场面火爆的同时,乡村旅游成为今年“五一”黄金周的热点、亮点。据了解,下涯康庆农庄、绿荷塘楠木林、世外桃源度假村以及新叶古民居等农家乐、度假村(点)均呈现火爆情况,其中下涯康庆农庄在1-2日住宿预定一空。去这些乡村、度假旅游点除了上海、杭州周边、温州等地的游客之外,也有不少本市市民趁假日期间到乡村休闲放松,进行一些采摘、垂钓、划船等活动。

四是旅游秩序良好。五一前夕,市假日旅游领导小组专门召开会议,对假日期间的接待、安全、交通等方面问题作出具体部署。市领导多次带领有关部门实地检查节日接待的有关准备情况,旅游商贸主管部门在节前多次组织对旅游景区、宾馆饭店等接待场所进行专项检查。节日期间,旅游、交警、工商等部门的工作人员放弃休息,到各景区值勤巡查,落实安全保障措施。从市假日办掌握的情况看,整个五一期间没有发生一起旅游安全事故和重大旅游投诉案件,实现了“安全、健康、秩序、效益”四统一目标。(5/3)

建德新闻网通讯员:蒋华平

责任编辑: 金婷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