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旅游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商贸旅游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慈岩之变——解读大慈岩(上篇)
2010-11-22 10:29

编者按:大慈岩镇,一个地处杭州、金华和衢州三个地级市交界处的边远小镇。近几年随着对接义乌商圈的桥头堡和新叶古民居的保护逐渐进入我们的视野,从寂寞无闻到风生水起,化蛹成蝶、破茧蜕变的大慈岩告诉了我们什么?今天起本报将推出解读大慈岩(上下篇)的报道,敬请关注。

石悬千仞立,古寺半空悬。

仰望慈岩:天栈云渡,凌云欲崩。这山,是一尊佛;这佛,是一座山。

回望慈岩:“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是中国东南部最典型的农耕村落。荷香飘处,一卷由800年历史凝固而成的农耕文化画卷正徐徐展开。

解读慈岩:你会发现农耕文化、佛教文化、莲文化与工业文明相互融合、交相辉映。巍巍慈岩,醉美新叶,十里荷塘,正聆听着2.2万大慈岩人民擂响的一曲对接义乌商圈桥头堡的发展交响。

■工业:洼地崛起

地处我市西南一隅的大慈岩镇,过去因其地理位置和先发优势的严重缺失,在我市的经济发展格局中一直处于落后的状态。仅有的三四个工业企业,被大慈岩人喻为“只有月亮没有星星”。

2007年,打造对接义乌商圈桥头堡的发展定位确定,大慈岩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从农耕文化向工业文明的第一次艰难转型。这次转型打破的是长久以来存在于人们头脑中的思想观念、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第一次转型之后,大慈岩工业经济取得了较大的发展,工业平台建设、招商引资工作、基础设施、政府服务能力等诸多方面得到了有效提升。面对新的发展要求和后危时代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砥砺奋进的大慈岩人开始了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的第二次转型。

今年1-10月全镇实现工业销售产值10.51亿元,同比增长52.2%,其中规上企业完成销售产值8.08亿元,同比增长53%。全镇完成工业性投入14005万元,同比增长43%。招商引资实到内资7735万元,同比增长25.1%。规上企业已经达到16家。全镇实现财政总收入2511万元,同比增长113.34%,其中地方财政收入661万元,同比增长57.38%,这两项增幅均列全市第一。

招商引资、项目推进、平台建设是工业经济工作中的三驾马车,工业发展能坚持多久?新兴产业何处着力?关键在三者的良性互动。

——对接义乌。义乌商圈是指国内外所有与义乌小商品市场或经济组织有着密切联系的主体或区域,以及由此形成的跨区域分工协作的网络。这个庞大的商圈伴随着自身集聚、极化的同时,其要素外溢和对周边地区的辐射能力都在持续增强。近两年来,大慈岩镇主动对接、接受辐射,与18家义乌企业签订了投资协议,总投资额近5亿元。一批有义乌商圈背景的企业如万事达、博大彩印、杭州晶顺、杭州震康、杭州毅建、骆太等先后落户。在招商引资的有力驱动下,大慈岩的区位和土地等优势正持续彰显。

显然,把大慈岩打造成对接义乌商圈的桥头堡,对大慈岩意义重大:一是从农耕文化向工业文明转型过程中,对接义乌商圈具有积极的导向作用。二是义乌商圈的要素进入之后,对夯实大慈岩工业经济底座作用明显。三是义乌企业大部分具有劳动力密集型特点,可有效转移大慈岩农村剩余劳动力。

——沿轴隆起。目前,大慈岩镇工业经济发展出现了一个明显的特点,即工业功能区和几乎所有的工业企业、项目等,均沿境内的330国道轴线集聚、隆起。

大慈岩工业功能区总规划面积9500亩,分为檀村区块和湖塘区块两部分。目前,檀村区块已基本成型,湖塘区块已拉开框架。檀村区块已集聚了18家企业落户,在已投产的16家企业中,有市重点企业2家,规上企业12家,其中易通金属是国内最大的雾化铁粉供应商。湖塘区块已征用土地700亩,配套的基础设施正在建设和完善中。同时,对大慈岩经济社会发展和财税起重要支撑作用的大企业、大项目和多数中小企业也呈现出向功能区、沿330国道轴线集聚的特点。这种沿轴集聚、沿轴隆起的态势,将对大慈岩镇今后工业经济的发展带来深刻的影响。

——项目带动。大平台、大项目带来的是大发展、大跨越。大慈岩镇今年的十大工业项目进展顺利,多数已建成投产。这十大工业项目总投资3.2亿元,投产后产值可达5.2亿元。到目前为止,全年计划投资500万元以上的项目有13个,计划总投资2.2亿元。这些项目中新建项目10个,续建项目3个。从已签订的大项目进展情况看,有总投资1亿元的森光五金饰品、投资3000万元的杭州黑马拉链、投资2500万元的晶顺饰品、投资5000万元的松涛水泥50万吨粉磨站项目等。从外资项目上看,具有自营出口权的美国独资企业大千窗帘已经投产,总投资520万美元的综合商业大楼项目协议签订。另外,浙江杭建轧辊有限公司总投资6亿元的轧辊项目,南方水泥总投资2亿元的包装材料及物流项目,易通金属投资2亿元的新材料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现在,全镇工业经济已经形成了水泥建材、机械制品、中高档饰品和新能源四大产业体系,为大慈岩今后工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产业:转型升级

面对我市工业经济“一区一园四区块”新的发展格局,在做大平台集聚、引大项目推动、用大招商驱动、以大服务促动之下,大慈岩镇党委、政府提出了打造“对接义乌商圈的桥头堡、建德经济新的增长极、中国农耕文化的展示区、建德和谐稳定的示范点”的总体战略目标。大慈岩由此开始了新的征程——转型升级。

样本一:松涛裂变

2005年,松涛与国企南方水泥联姻,从此开始了其裂变之旅。在装备一套辊压机联合粉磨系统的基础上,不断加大技改投入,引进新的辊压机联合粉磨系统,使企业的实际产能达200万吨,年产值达5亿元。在政府的推动下,松涛的产业链不断延伸,在檀村区块成功建成年产30万吨的超细矿粉生产线和年产5000万条复合包装袋生产线。同时,松涛的工业性服务业也在加紧启动,其物流等项目正有力推进。

松涛裂变的样本意义在于:这种裂变不仅仅注重量的扩张,更注重用技改推动量的增长和质的提高,每次裂变就是一次量质并举的过程,每次技改裂变出的是又一个松涛。伴随着这种裂变,其产业链被不断拉长、延伸,并为大慈岩镇的工业经济注入了诸如国企管理平台、信息平台和物流业等新内涵,所有这些都将给大慈岩工业经济发展带来深刻影响。

样本二:易通蝶变

作为我国最大的雾化铁粉供应商品,易通金属具有新材料和循环经济特质。其产品如雾化铁粉、合金钢粉、无偏析混合粉等,被广泛用于汽车、家用电器、工程机械、热敷材料等领域。到今年年底该公司的产能将突破5个亿,企业拥有省级高新技术研发中心,是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是大慈岩镇上市公司的培育企业。

易通蝶变一旦完成,将打破我市乡镇无上市企业的格局,而且也将为大慈岩镇再添一个5亿元以上的企业。大企业、大项目对大慈岩镇经济社会尤其是工业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正在凸显。

样本三:义商求变

6.2万个摊位,3.2万个工业企业,以全球最低的价格提供着全球50万种商品目录中的38万种商品。每天接待客人30万多人,近2000多个集装从这里运往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浙中的城市群已经隆起为我省的又一个经济高地。现在,创新求变的义乌商人群体已成为大慈岩镇工业经济济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成为大慈岩经济转型升级的又一个样本。黑马拉链、盛达树脂、博大彩印、震康饰品、晶顺饰品、恒佳饰品等义乌元素不断浓情上演。产业涉及新能源、中高端饰品和旅游产品等多个领域。今年遭遇重挫的金凯化纤也己于10月3日重新投产。

枫叶流丹林尽染,千年古镇大慈岩。

这片毓秀钟灵的土地,正在奏响工业经济是第一经济、招商引资是一号工程的华彩乐章。

■记者感言

●招商引资、项目推进、平台建设是一个相互协调发展的过程。招商决定发展和未来,项目是硬支撑,平台是基本前提,三者之间缺一不可。坚持工业经济发展不动摇,就是如何把握三者关系,谁把握好了,谁就赢得了今天和明天。

●从农耕文化向工业文明转变,从招商引资向选商引资转变是大慈岩的两次华丽的转身。记者认为,在强化集聚的基础上,大慈岩镇工业经济发展应选择一轴隆起、呼应两翼、多点抱团、带状发展的路径。一轴:即沿330国道一线。依托湖塘和檀村两个工业功能区区块,继续加快要素向区块向轴线集聚的步伐,实现沿330国道轴线的真正隆起。南翼指南部的浙中经济高地(义乌商圈母体),以一轴隆起来截获这个经济髙地外逸的要素,并参与分工协作,达到借船出海借梯登高的目的。北翼是大慈岩北部的建德经济开发区,要紧紧抓住我市省级经济开发区整合提升的机遇,加大接轨、融入力度,共享区域资源平台,真正实现打造建德经济新的增长极的目标。

●在大慈岩镇工业经济的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的特点,值得关注与总结。比如,水泥建材产业中出现的物流业、易通的省级高新技术研发中心等现代工业性服务业,以及一些企业向旅游产业延伸、与大慈岩佛教文化融合的文创产业和以工业思维谋划农业发展、把莲荷等作为一个产业链来打造等等,都非常值得关注。

建德新闻网记者:翁伟先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