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旅游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商贸旅游

微信扫一扫分享

【美食秀秀秀】怀念红色革命 品“根据地”美食
2010-11-22 13:40

在建德市金山湾餐饮街,可以看到整洁的马路两旁排布着各具特色的小餐饮店,名声渐涨的美食街也吸引了越来越多慕名而来的食客……途中无意间下起了小雨,幸好我们及时赶到了“根据地”饭店,该饭店房间虽然不大,但是装修风格让人有家的温馨感,深棕色的木式装饰。饶有趣味的是这家饭店各个包厢的名字,有叫做“井冈山”、“北平”、“中南海”、“东湖”等,可都是响当当的“根据地”。

迷踪鸡

啊!可不得了,我们被老板请进了“中南海”,第一道菜是迷踪鸡,听这名字我又犯迷糊了,敢情这老板爱跟我们开玩笑,在我印象里霍元甲有套拳法叫做“迷踪拳”,可没听说过迷踪鸡啊,难道是小鸡进了根据地的缘故?老板笑笑说,这鸡名也是从别处听来的,觉得有趣就用上了,而至于这道菜,可是由本店的厨师自创的,它采用的是土家本鸡在底下铺上粽叶,用正宗的绍兴酒、新安江的啤酒、再加上3-4种中药材、香料等,放置在煤饼炉上用炖制而成,这一炖就要炖上一整天。发明这道菜的方师傅说了,迷踪鸡的炖制过程是个漫长的细功夫,他一大早起来开始一直炖到下午太阳落山,中间火候与时间比例都要掌握的恰到好处,六个小时的文火慢炖,才能将食料的味道融合在一起,并熬制出如此的美味,且切忌一定要选上好野山鸡。听到这番介绍,我已经垂涎三尺了,鸡肉飘香里透着鲜甜,小青菜和葱花段撒在肉上,绝对的色香味俱全,细品上一块,“肉嫩,滑,入味,咸淡适宜,好吃!”

出水芙蓉虾

再看看旁边的一道,叫做“出水芙蓉虾”,虾肉被放进油锅炸出了花瓣状,个个大,个个肉多。“碧波荡漾绿,出水芙蓉虾”,这虾不但名好听,而且卖相很吊胃口,试做一回,风味也很是独特,吃惯白灼和糖醋的不妨换种口味,试试此菜,飘着葱油的香味,肉嫩爽口、香鲜味美,具有香、酥、嫩的特点。

美味爽肚

我吃得正香,又上来了一道“美味爽肚”,听这“爽”字又是什么来头,原来有腌萝卜丝,方厨师自夸这萝卜丝不同于市场上的一般腌萝卜,那可是自家腌制的,味美独特,又开胃爽口。和猪肚片子放在一块烧制更是别有风味,再加上这小米辣椒,黄黄绿绿的,甚是清爽,刺激味觉。我夹了几条萝卜放进口中,味道还真是独特,酸中有甜,甜中带香,又不失农家的咸味儿,从来没有尝过这种味道的萝卜丝,确实有新意。肚片也是爽爽嫩嫩的,不腻正好。

腰花QQ面

最后一道老板给我们介绍了腰花QQ面,土豆粉炝腰花,用土豆粉打底,上面是猪腰,吃完腰花又见QQ面,让人有新鲜感。虽说这面是煮出来的,却有炒面的味道,很香,面又很滑很劲道。老板说这面是用土豆粉擀制出来的,劲道、不易断,味道又好。起初我们是专门去衢州找来的这种面,现在新安江市场有卖,我们也就专挑那家的面来做我们的QQ面,加上用土豆粉炝的腰花做开味菜,可是我们的一番新用意啊。老板还是个年轻小伙子,能说出这样的话来,大有顾客至上的经营态度。想来新安江出了这么多有创意的新菜真是我们老百姓的服气啊,下次要把朋友们叫来这“根据地”领略一番,一起尝尝鲜。

建德新闻网记者:王莉莎 张京波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