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旅游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商贸旅游

微信扫一扫分享

【美食秀秀秀】开在新安江畔的东北灶台鱼
2010-11-22 13:49

今年9月,东北灶台鱼席卷新安江城。或许,东北灶台鱼是最后一位入住金山湾的餐店,但它给我们带来的菜肴非同一般。

站在店门口,就能领略到一番东北人家的豪情,屋前屋后挂满了大红灯笼,窗子贴上了鲜红靓丽的窗花,墙上挂的是五谷丰登的大玉米和红辣椒,风风火火,喜气洋洋。

一进门,可把我看傻了眼!大厅里立着六个超级大灶头,隔间的包厢里也同样摆上了灶头。经服务员介绍才知道,原来这个灶台和东北农家的灶台一模一样,中间是一个大铁锅,用以炖鱼为主,由服务员引着火,客人围坐在灶台周围,灶台下边有一个放柴口,随时可以往里面添柴。

一同忙活张罗灶台的王经理告诉我们,灶台鱼的饮食文化最早是从远古时期赫哲族的野外饮食习惯演变而来的。渔民打完鱼后,在江边就地支起吊锅用江心旋涡水炖江鱼,不仅可以祛除身上寒冷,还有滋补功效。而千岛湖里的野生胖头鱼很适合这种柴锅灶台鱼,肉质肥,炖起来比较香。

能够将这道经久不衰、营养丰富的美味大餐引进到新安江来可谓是我们食客的一件幸事。大铁锅结实、受热均匀,把鲜活的大胖头鱼切成大块放入锅中,那热乎乎的香味很快就弥漫了整个大厅,今天我可算是看着了。

厨师长把做灶台鱼的真传都告诉我了,别小看这是东北的农家菜,它的锅料不可小觑,光是柴锅里的汤,那可是用上香菇酱、普宁豆酱、豆瓣酱、花生酱、香叶、大料、桂皮、枸杞、桂圆、草参、大枣、五花肉、花椒、料酒等三十余种原料经过炒制、炖煮好几个小时熬出的上等汤料。我想掀开锅盖看看,可服务员赶紧劝住了我,说:“别心急,再等等更入味!不妨先尝尝凉菜吧。”于是又上来了七八种的菜肴,摆在灶台边,有的是北方的特色小吃,甚是丰富。比如用黑米和黑芝麻做成的东北黑拉皮、蕨菜做的凉拌蕨根粉、东北泡菜、东北特色猪手等,还配上五谷杂粮有玉米、番薯、南瓜、芋艿等等,更有芒果、西瓜等时令果盘。不失东北人家的豪爽气魄!我们顾不及锅里的鱼和豆腐,便大口大口的吃了起来!

我一边品尝着东北菜肴,一边喝着大麦茶,望着头顶挂满的红灯笼,我想起了北方大冬天里,一家子围在热腾腾的大灶台边,老的、小的坐在一块团团圆圆,吃着灶台鱼的情景,那样的幸福感可就羡煞旁人呐!

吃完鱼也不用急着灭火,还可以来点蔬菜,比如大白菜、菠菜、鱼丸、羊肉、牛肉等,像火锅一样涮着吃。王经理提醒道:“要是下次来这儿吃菜,记得要提前预定,这样服务员们可以先调制好汤料、准备柴火。另外,灶头除了炖制胖头鱼之外,还有铜骨、鸡、鸭等做为锅底,顾客们可以根据自己口味随意搭配。”我不禁感慨,灶台边儿的美味实在太多,一次看样子是吃不过来了,我也没法一一介绍,心动不如行动,更多美味就等你亲自来探寻品尝吧。

建德新闻网记者:王莉莎 张京波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