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旅游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商贸旅游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东半边人家的农家菜肴
2010-11-23 09:31

一听说有美食,我就馋得马上动身赶往金山湾,我们去得比较早,是上午的头一批食客。第一家要去的是东半边人家。此店坐落于金山湾的东半边,因此得名。

我们还未进屋,就被阵阵扑鼻而来的香气所吸引,一问才知是厨师正在烧制沸腾鱼锅。坐进包厢,服务员给我们上来了暖呼呼的豆浆,有淡味的,也有甜味的。我心想豆浆祛寒暖胃,很滋养,便趁热喝了起来。老板告诉我们,他店里的豆浆是现磨的,而且免费提供。这么好喝的豆浆原来不要钱,哈,真是实惠。

喝完豆浆,飘香已久的沸腾鱼锅已经端上桌了。我凑近一看,滚油沸腾,片片鱼肉被浸在热腾腾的辣油里,色泽鲜嫩,浓香四溢。吃了一片鱼肉,胃口大开。老板说鱼片是被油烫熟的,连油也变得香味十足,鱼片更加入味。用的油是以麻椒、辣椒做原料熬制出的红油,鱼肉味道的好坏就在于花椒、辣椒的好坏及制油的水平,鱼片在被烫的同时,油里含有的味道挂在鱼片上面,所以入口后,首先吃到的是特别的香辣,然后才感受到鱼片的原味和滑嫩。我再尝了口鱼汤,发现汤内更是有味。我敢说,抵不住麻辣诱惑的食客一定会喜欢这道沸腾鱼锅!

接着,老板从厨房取来了一个煲,说:“这叫日本金瓜煲,尝尝。”我一看,咦,这不是南瓜吗?老板笑了:“这是日本金瓜,与本地的南瓜不同,金瓜鲜嫩清香,松脆爽口,有“植物海蜇”之美誉。金瓜不仅美味可口,而且营养丰富,除了有人体所需要的多种维生素外,还含有易被人体吸收的磷、铁、钙等多种营养成分,又有补中益气的作用。”

服务员又端上了一盘玉米饼。这饼巴掌大小,圆圆的,金黄色。因为刚刚煎好,表皮还冒着小油泡,香喷喷的。我小心地咬了个洞,热气从里面窜出来,看见了猪肉、豆腐、萝卜丝干等馅料。外边的玉米皮嚼在口中感觉是软软脆脆的,不同于平常吃到的玉米饼生硬易破。把皮嚼碎后,油从齿缝间溢出,还带着一丝香甜,回味无穷。这店里的玉米饼怎么会如此特别呢?我迫不及待地向老板询问。没料到老板直接把我们拉到了厨房,要给我们看看玉米饼的真面目。

原来这玉米饼是由老板的母亲饶大娘亲手做出来的。老板笑笑说:“很多顾客来我们这尝过后都觉得我们的玉米饼比一般市面上的要柔软、松脆,尤其是面,大家都质疑我们是不是在面粉里放了特殊成分。”其实不然,饶大娘是把玉米粉放进锅里用开水炒热再和面的,这样玉米饼就变得软软的,才不容易开裂。

据老板透露,他还有一个招牌菜系叫做“豆腐宴”, 烧制出的豆腐各式各样。他还说为了让顾客吃的放心,凡是上桌的豆腐都是由小店自己做的,所以也就有了先前的免费豆浆。没有尝到豆腐宴,我甚感可惜,也无法在这一一向读者们介绍,但笔者找到了这家饭店的一些经营亮点,那就是对菜肴的高品质追求。据老板介绍,餐馆里的农家菜包括菜油、豆腐都是从自家地里收、自家加工,有机环保,让每一位客人不仅吃着放心、更是舒心。(文字 王莉莎 摄影 张京波)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