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旅游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商贸旅游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菜谱收集已接近尾声
2010-12-18 16:46

17日上午,严州文化研究会成员踏雪前往大慈岩双泉村,大雪飘零过后,荷叶早已败谢,但这却未曾阻碍他们对莲宴进行采风的迫切心态。自此,建德菜谱收集已接近尾声。

双泉村,又称建德“荷花村”,位于建德、兰溪、龙游三县(市)交界处,是诸葛亮后裔南迁后最早的聚居点,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太极图形的村落布局和村口的太极塘、太极田、太极墓,处处透露出诸葛亮后人的智慧,村后流下两股泉水,不仅曾是村民的饮用水源,也浇灌着这方天地。漫长的历史传承,天然的优势环境,赋予了当地村民独特的生活饮食习惯,双泉村的村民世代种荷吃莲,家家都能做莲宴,户户都有拿手菜。

以莲为主料和辅料的菜肴是双泉村的特色,在各式家常菜肴中均加入一丝莲味,形成独特的菜品,油腻不失清淡,菜香和莲香的完美融合,入口咀嚼,一丝甜味和莲香在唇齿间回味。

据随行的大宅门负责人介绍,此站莲宴的结束,预示着建德菜谱的收集整理已接近尾声,随着下一站大同采风的结束,届时,汇聚建德四方口味的建德菜谱将呈现在市民面前。(记者 周碧辉)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