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旅游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商贸旅游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安江温泉 让你冬季不再冷
2010-12-19 18:38

寒冬时节,一泓温情暖流汩汩而出,期待已久的浙江省首个硫温泉——新安江温泉于12月18日盛大开业。经过中国温泉旅游第一人朱跃东的鉴定,给出了这样的评价:新安江温泉是全国少有、浙江第一的高品质硫矿泉,是老天赐给建德人民的瑰宝。

泉•由来

新安江温泉,究竟是何时发现的?这个问题,我们还能从记录于1987年9月6日的《建德县寿昌上桂温泉第一次论证会纪要》上找到答案。据至今还保存该资料的新安江温泉项目指挥部副总指挥邹根土介绍,1987年浙江省石油勘探处在建德寿昌盆地进行石油地质钻井时,发现了上桂温泉,当时还作了简单的测试,发现“寿一井”涌出的水为温泉,水中含有每公升3.07毫克的硫化氢,以及每公升10埃曼的氡和其他微量元素。于是1987年9月5日-6日,在灵栖洞风景区内的一间会议室,以省科协、省旅游局、省卫生防疫站、省石油勘探处以及杭州、建德两地的政府部门、单位的领导、专家、学者、新闻工作者以及有关人员,一共34人,围绕寿昌上桂温泉(寿一井)进行了讨论。会议肯定,产生上桂温泉的寿昌盆地,是中生代沉积盆地,基地为古老的下古生代地层,中层有断层破碎带(储集温泉的场所),旁边有流纹岩即火成岩(温泉的母源),这样的地质结构是形成上桂温泉的原因所在。会议还认为,根据寿一井的温泉化验,上桂温泉的硫、氡含量已达到中国矿泉水的标准,具有较高的医疗价值。

不过由于寿一井井深700余米,出水量每天只有32吨,远远不能满足商业开发的需求。因此,上桂温泉沉睡了22年之久,直至2009年重新被提到市委市政府的议事日程上。

2009年,为抢占休闲产业制高点,我市组建了新安江温泉度假村项目领导小组,于当年10月进入了工作期,并于11月份开打第二口温泉井。邹根土还介绍说,本来新安江温泉可以更早和市民见面的,却因为钻井的施工方对温泉尤其是硫化泉的认识不深,到今年4月5日施工方已经发现抽上来的井水有一股臭鸡蛋味,但当时他们以为这种臭水并不是温泉,直到4月10日才在无意中告诉了他。当邹根土告诉施工方这就是温泉时,施工方才恍然大悟。4月15日,项目指挥部将此消息向市领导作了汇报,并正式确定了寿二井的深度为1407米,温泉水层的温度为53度,待二期完工后,新安江温泉的每日出水量将达到1500吨,完全可以用于开发建设。经过浙江省地质专家、浙江省环保厅的勘探和检测,建德新安江温泉是浙江省第一口高品质的硫化泉。

泉•解码

从今年上半年开始,新安江温泉度假区(一期)进入土建部分,整个场馆占地40亩,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建筑风格以中式为主,分室内外温泉区,整体布局合理、设计独特。据介绍,一期工程拥有“瀑、泉、池、药、SPA水疗”十多个系类产品,组成了大小不同、功能各异的园林式露天温泉区。目前,这里拥有水立方(室内温泉区)、咖啡泉、酒泉、中药泉、牛奶泉等温泉池和茶水吧、多功能休息厅、独立泡池的御泉居(贵宾房)等设施,可满足游客体验温泉的基本要求。

根据目前已经完成的新安江温泉度假村总体规划,二期工程将建成集度假休闲、温泉综合接待、产权式酒店为一体的温泉风情小镇,形成尽情演绎温泉沐浴文化风情的旅游综合体。

新安江温泉的独特之处在于它所含有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硫和氡。新安江温泉所含的“硫化氢”,每公升含量为3.07毫克,远远高于国家医疗矿泉水所含硫磺量每公升2毫克以上的衡量标准,说明它本身的品质很高。另一方面,水中含有的硫化氢能够较好地杀灭潜藏在人体皮肤表面的各种细菌,而且还是止痒、排毒、解毒、祛痘止斑、治疗慢性皮肤病的有效疗汤,对软化皮肤角质层、治疗其他皮肤炎症都具有较高的医疗价值。因此“新安江温泉——硫住你的健康,硫住你的美”,这句话切实地说出了温泉的特质,也成为琅琅上口、容易记忆的广告词。

另外,温泉中所含有的“氡”,首先体现在泡汤之后有让皮肤湿润光滑的作用,其次对内风湿、男性强身健体、女性绝经闭经均有较好的医疗价值。温泉专家朱跃东介绍说,泡过含氡的温泉后,能让人的身体在三天内都光滑湿润,从而解决了因冬季天气干燥带来的皮肤瘙痒等问题,具有很好的美容养生价值。

泉•感受

在这个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寒冬,一池温热的泉水,一抹氤氲的湿气,将给予我们这个冬天“最给力”的温暖。这个季节,让盈盈一池水融入建德人的生活,让脉脉的数眼泉温暖建德的冬天……

伴着轻柔的音乐,来到晶莹剔透的各色温泉,尽享温泉带来的细腻和柔情。泡在暖暖的温泉里,薄雾弥漫,举手投足间,脉脉温泉浸润肌肤,让人不由自主的慵懒。新安江温泉一共有两个大泡池,六个小泡池,以及三个拥有独立泡池的御泉居,不仅适合十几个朋友多人共浴,也适合一家几口共同享有独立的空间。据工作人员介绍,这里的小泡池会根据客人和季节的不同,适时推出红酒泉、白酒泉、土酒泉以及具有不同疗效的中药泉。咖啡泉则是在温泉中添加咖啡,为游客带来美容的作用。要是在温泉中泡久了,累了,你还可以选择在池边的白色躺椅上斜躺下来,疲惫之意马上烟消云散。尤其是冬日夜晚,一边仰望空中月色,一边感受脉脉温水,对于我们这些日日奔波在红尘中的俗人来说,这种诗情画意着实令人陶醉。

游客每在温泉里泡十余分钟,可上岸休息一会。二次更衣后,还可以选择去拥有33个豪华沙发的多功能休息厅躺一会。在这里,你可以一边上下调节椅背的高度,一边用独立的液晶电视选播喜爱的电视节目观看。

面对已经到来的寒冬,利用周末或是休息时间去享受一次温泉之旅,无疑会成为许多建德市民的首选。位于寿昌横钢区块的新安江温泉度假区(一期)终于满足了咱们在家门泡温泉的愿望。不得不说,如果不去“泡”一下,那真是憾事一桩!(记者 胡燕群 范胜利)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