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旅游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商贸旅游

微信扫一扫分享

草根智慧给力新叶古村保护
2010-12-19 19:08

很多到过新叶的专家学者,对于新叶保存较为完好的数百幢厅、堂、阁、塔等大为赞叹。清华大学教授陈志华先生1989年到新叶,见到各种门类齐全的明清古建筑保存完好,眼前一亮,用“惊叹”一词描述对新叶明清古建筑的第一印象。一些到新叶参观考察、旅游观光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媒体记者也都探寻同样一个问题,除了地处偏僻、经济比较落后等客观原因之外,是什么力量促使新叶能比较完好地保存了延续800年的乡土建筑和文化?

12月15日上午,迎着漫天飞舞的雪花,记者走进新叶,探寻新叶古建筑、文化保护的秘诀。接过记者的话题,新叶村老年协会会长叶洪富没有直接给出答案,他先和记者聊起了新叶村民保护古建筑、抢救新叶文化的事。

差点被烧的《玉华叶氏宗谱》

六十年代后期,如火如荼的文化大革命也波及到偏远的新叶,唐村乡(大慈岩镇原名唐村乡)和新叶村的一支造反派队伍,手臂戴着红卫兵的袖套,呼喊口号,誓言扫除新叶“四旧”。

叶洪富介绍,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下,全国都在横扫封、资、修。红卫兵说要将新叶老祖宗的像和宗谱都烧掉,谁敢反对?新叶叶氏总祠是西山祠堂,下面有11个分支,每个支脉都有一套《玉华叶氏宗谱》,这套家谱每套23本,装在一个箱子里。当天红卫兵收来了8大箱,184本家谱被收到位于双美堂的造反派司令部,红卫兵们将8大箱家谱胡乱地倒在门外空地上,准备将它付之一炬。

叶永禄当时担任新叶大队第10生产小队的小队长,家有4个儿子,家境殷实,在村里威望高。他听说红卫兵要烧家谱一事,心急火燎地来到双美堂,看到家谱已经被扔在地上准备焚烧。叶永禄对红卫兵们说:“祖宗留下来的东西,放放好,不要烧掉。我看这样子行不行,要不将这些家谱封存在造反派司令部,省得它毒害下一代。”由于叶永禄在村里很有威望,红卫兵们也惧怕他,于是同意将8套《玉华叶代氏宗谱》重新装回箱子,抬回双美堂,在装箱的时候,家谱搞混了。文革后期,叶氏各支派又将家谱领回家。现在在西山祠堂陈列的一套《玉华叶氏宗谱》就是其中之一。

和《玉华叶氏宗谱》的命运一样,新叶抟云塔也差一点被炸毁。文革中,造反派想炸抟云塔,当时村支部书记叶木姣对红卫兵们说:“你们破‘四旧’,我没意见。但是炸抟云塔,得多少炸药?炸药爆炸的话,飞石砸到人怎么得了?再说如果炸不倒,压到谁负责呢?”唐村来的造反派小将们被叶木姣几句话问倒了,转身走了,抟云塔逃过一劫。

泥水工叶保义智保牛腿

兰溪诸葛村保护、开发比新叶早。有一次,诸葛村负责人诸葛坤亨到新叶村参观考察,看到新叶有序堂等建筑的牛腿等都保存完好时,他问陪同的新叶村负责人:“你们的牛腿、木雕是怎么保存下来的?文革中,诸葛的丞相祠堂被破坏得一塌糊涂,牛腿都被敲掉,新叶是靠什么办法保存下来的?”

诸葛坤亨的疑问不无道理。在史无前例的文革中,不光是诸葛,在全国各地,扫除封、资、修,一切封建、古老的东西都是腐朽的,要彻底铲除。红卫兵们提出要将新叶厅堂的牛腿、木雕等予以铲除。

当时新叶村有个泥水工叫叶保义,文化程度不高,但手艺精湛。他听说红卫兵要铲除牛腿、木雕,心想牛腿又不好拆卸,如果拆卸下来,房子也要倒的。怎么办呢?叶保义灵机一动,笑嘻嘻地对红卫兵小将们说:“新叶村十几个厅,百把幢房子,铲掉要花多少功夫。不如想个办法,将这些牛腿、木雕包起来,眼不见为净,看不见了,这些腐朽的东西就不会毒害老百姓了。”于是,叶保义将挑来黄泥、石灰,将稻草剁碎拌和其中,拌出黄泥浆,然后一桶一桶挑去,将有序堂等各大厅堂的牛腿、木雕统统用黄泥糊掉。叶保义是老泥水匠,他知道石灰是碱性的,糊上去以后木头不会烂掉。叶保义以自己的智慧保住了新叶古建筑的牛腿,使之逃文化大革命的浩劫。

1978年,新叶供销社搬出有序堂后,村民们将糊在牛腿上面的黄泥慢慢弄掉,用布清洗干净。现在,当你到有序堂游览,还能看到牛腿上面黄泥糊过的痕迹,它是一个时代留下的印迹,也折射出叶保义保护古建筑的朴素。

“赎回”有序堂

叶洪富说,解放后土地改革时,很多地方的厅堂都改掉了,分给没有房子的农户住。1951年,土地改革时新叶村也有一些村民没有房子住的,但新叶的厅堂都没有改,新叶所有大大小小的厅堂都保存下来了。如果一个厅堂被分割成几块,住进农户,这里拆一下,那时动一下,肯定保护不好的。

1953年初,新叶供销社成立,此后一直占据有序堂经营,面积也逐渐扩大,戏台也被拆走。上世纪七十年代担任新叶村支部书记的叶荣贵亲历了新叶村收回有序堂的过程。他向记者介绍道:“有序堂是新叶叶氏的总厅,是整个村的活动中心,开个会的话千把人也坐得下。当时因形势所迫,有序堂作为新叶供销社的营业场所。叶氏子孙一直想将有序堂弄回来。”

时间到了七十年代末,建德县大力加强基层供销社建设,其他没有占用祠堂的地方,都是县里拨款造新的供销社。新叶叶氏子孙要回有序堂的愿望在这时迎来了转机。村里向县供销合作总社提出,由村里无偿提供一块土地,无偿提供木头,建造新的供销社,以换回有序堂。当时村里提出了3个地点供选择,最后选定现在“青年旅社”地址,用地一亩多,并将旁边一个小山坡劈平,唐村第二建工队进场施工。叶荣贵说,当时新叶山上有树木,村里出劳力一共砍伐了30多立方米木头无偿提供建造供销社。

1978年,新的供销建造好以后,就从有序堂搬出去了。供销社搬出以后,新叶各支派首事人一起商量修厅,资金由大队里出,对损坏的墙进行了整修,并做了戏台。按照风俗,厅修好以后一定要演戏,村里请剧团演了6天6夜大戏,有序堂也正式回归叶氏子孙。

新叶人对乡土建筑的保护,缘于新叶是一个叶氏占压倒性多数的宗族血缘聚落群体。解放前,外姓人根本不可能在新叶生根,就是现在新叶叶氏人口仍然占全村人口的95%,正是新叶人根深蒂固的宗族理念,让“祖宗留下来的东西不能轻易废弃”的观念在叶氏子孙头脑中扎下了根,使耕读文化一脉传承,也为我们留下了民族的记忆。让我们记住他们的名字:叶保义、叶永禄、叶荣贵……(记者王庚鑫)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