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旅游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商贸旅游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以更高更广的视野审视新叶古村保护
2010-12-31 13:07

山高残雪冻云根,

笋轿咿呀村复村,

莫道山中无乐事,

梅花涧水日黄昏。

这是元代学者柳贯呤咏白下里叶(新叶古称)田园风光的佳作,读了这首诗,几百年前白下里叶诗情画意的生活场景如画卷一般浮现在我们的眼前。新叶被誉为“中国东南沿海农耕文化的活标本”,价值不仅仅在于它比较完好地保存了几百幢明清古建筑,而是古村落和周边的山峰、庙宇、田园等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比较完整地展示了原汁原味的农耕生活场景。

乡土建筑保护的战略性指导思想,是以保护聚落整体也就是完整的古村落为基本方法。为了尽可能完整地保护古村落的原生态,就必须保护古村落的整体,也就是保护历史信息的完整性和系统性。在农耕时代,山、水、田野、林木密切地关系着村落的结构布局以及村民的生产和生活。比如新叶,始迁祖叶坤从厚堂迁到白下里叶定居,也就是看中这里山峦环抱,地势平缓,山水清澈,是一方风水宝地。800年下来,环境和村落交互影响,这个经过选择和加工改造的环境,携带着农耕文明大量的历史信息。

这种应该予以保护的环境包括一定范围的农田、山林、水体、道路、桥梁、水利设施,还有如零散的庙宇、路亭、坟地等,此外还要尽可能地保护村落外围的景致,明代叶氏11世祖一清白崖山人对新叶村落外围总结出“玉华十景”,新叶先贤都有诗文阐述其环境和意蕴,很深刻地反映农耕文明时代农民的生活理想和审美情趣。

2009年9月,市文广新局、市建设局、市旅游商贸局、大慈岩镇政府就新叶古村落整体保护进行了调研,并形成了保护方案——《建德大慈岩风景名胜区新叶区域保护管理办法》,并报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该《办法》立足新叶,又跳出新叶,站在更高的高度,以更广阔的视野审视新叶古村落的保护,以保护新叶古村落人文和自然资源的完整性。将新叶古村落的保护范围确定为檀新公路两侧第一山脊线内,包括新叶、汪山、李村、上吴方等村庄、山坡、田野,总面积642公顷。该《办法》将新叶古村落分三个层次进行保护:

一是核心保护区,即由兰新公路、檀儒公路和两条内溪所包围的新叶古建筑集中区域,面积约11公顷。该区域内的所有建筑应严格按照文物古迹和历史文化保护区的要求,保护新叶古村的完整性。对影响古村落景观的建筑进行拆除、降层改造,以和古建筑协调一致。

二是外围控制区,东、南到环村公路,西至檀儒公路以西100米之内(玉华山脚),北至新兰公路以北200米(道峰山山脚),以及环村公路以东现状外宅少量居住用地,新兰公路以北檀儒公路两侧至山脚的用地,总面积30.36公顷。该区内各种修建性活动应根据《保护规划》的要求实施。

第三是农耕风貌保护区,檀新公路檀村到新叶公路沿线两侧视力所及范围,总面积582.64公顷。保护乡村田园整体风貌的完整性,不得随意改变土地使用性质,不得在田园内乱搭乱建,或常年抛荒,鼓励农民春节多种油菜,夏季多栽荷花等富有当地特色的农作物。保护大慈岩后山、红裙山、玉华山、道峰山等山岳景观的完整性,在景区范围内不得开山采石、采矿、挖沙取土。保护区范围内山林植被应当按规划要求进行抚育管理,不得砍伐。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建设工厂、墓地、垃圾堆场、危险物品仓库等项目。保护有重要历史价值的古建筑及其环境,对上吴方、汪山、李村、下金刘、麻车岗、三石田等区内古建筑由文物管理部门进行统一注册登记保护,并分等级进行上报。任何个人和单位不得随意拆除区内的古建筑,享有其所有权的个人和单位有保护和修缮的义务。对区内村庄进行统一的规划和管理。由市建设部门协助大慈岩镇政府编制各村的规划,并提供民居建设的图纸,保证区内乡土建筑风貌的统一性,并对色彩、用材、高度等进行统一控制。区内交通道路建设、电力通讯架线、排污设施建设等,应该严格执行景区的保护要求,不得影响大慈岩、玉华山山岳景观。

2010年,市文广新局完成对上吴方6幢古建筑的修缮,李村5处古建筑的维修,上吴方、李村已经申报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区,实现新叶和上吴方、李村古建筑风貌的一体和互补的进程在加快。春天漫山遍野的油菜花、夏天荷叶田田的自然美景已经呈现在游客面前。

随着新叶古村落整体保护的推进,新叶农耕风貌的气息将更加浓郁。“当你徜徉在新叶古色古香的街巷,在品鉴厅、堂、塔、阁等明清古建筑之后,抬眼远望,近处的田野,远处的山岳,和古建筑是那样的协调和谐,游客恍如隔世,仿佛沉醉于几百年前先人农耕生活场景。我们要的就是农耕生活场景的整体美,要的就是这种意境。”市旅游商贸局朱红霞女士对新叶古村落整体保护寄予厚望。

随着时间的推移,新叶古村将愈发显现其价值。

建德新闻网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